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党风廉政

衡水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马立辉涉黑团伙“保护伞”案查处23人

□记者 刘荣荣

“2006年以来,以马立辉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有组织地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并致人死亡。时任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副局长、刑侦大队大队长李保振,桃城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杨国栋、指导员王洪杰、民警孙换伦分别收受马立辉财物,滥用职权、违法办案,为致人死亡的犯罪嫌疑人办理取保候审,致使其逃避法律制裁,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李保振、杨国栋、王洪杰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孙换伦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

今年7月,省纪委监委对李保振等充当马立辉涉黑团伙“保护伞”案进行公开通报,消息传来,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赞。据统计,仅马立辉涉黑团伙“保护伞”案,该市共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23人,22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5人被审查起诉。

扫黑除恶,守护百姓幸福安宁,惩腐打“伞”,捍卫朗朗乾坤。截至目前,衡水市对公安机关认定的46件涉黑涉恶案件,共立案审查79人,党纪政务处分69人。

勇担政治责任,亮剑直击“保护伞”

打蛇要打七寸,扫黑必须反腐。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衡水市坚持“一案三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倒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推行起底倒查线索、建立管理台账、严格交办线索、深入调查处置的“四步工作法”,打掉“保护伞”16个。其中,马立辉涉黑团伙“保护伞”案是极具代表性的一个案件。

据介绍,2018年初,涉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11类43宗案件的马立辉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被一举打掉。“马立辉涉黑团伙长期存在并逐步做大成势,其背后一定隐藏着形形色色的腐败,一定有为其提供庇护、纵容的‘保护伞’。”基于这一研判,该市疾风厉势重拳出击,在扫黑的同时,迅速打响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腐败的攻坚战。

面对案情错综复杂,线索似有还无的情况,该市集中市、县纪委监委50余名精锐力量,组成3个办案专班,主要领导带案包案,坚持沉到一线指挥调度、沉进线索中顺藤摸瓜、沉进案件里查深查透,确定了全面排查绝不放过、重点突破绝不手软、政治攻心绝不懈怠、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的办案思路,坚决做到除恶务尽。

“带案下沉”,深挖彻查害群之马

2007年,马立辉带领10余名团伙成员在衡水市“爆D迪厅”聚会玩乐,其间与他人发生械斗,致使一人当场死亡。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立案侦查后,又陆续给马立辉等人办理取保候审,之后未做进一步侦查,该案中所有参与人员均未受到法律追究,造成恶劣影响。

面对公安部门移交来的案件线索,专案组没有止步于就案办案,而是对涉及马立辉涉黑团伙的全部300余份案卷资料全面排查、逐案过筛。最终,在“爆D迪厅”案基础上,2004年10月饶阳聚众斗殴案、2009年8月衡水湖沙滩浴场寻衅滋事案、2011年4月报社街聚众斗殴案3起涉及公职人员腐败的疑点案件先后浮出水面。

2018年3月,专案组以此为突破口,果断出击,对当时收受财物、滥用职权、为马立辉等人违规办理取保候审的市公安局桃城分局刑侦大队3名干警采取留置措施,该案也成为衡水市监委成立后的第一起留置案。

“为什么命案发生后,没有继续侦查,让犯罪分子逃脱了法律的制裁?”面对讯问,3名长期任一线公安干警的被调查人员,特别是大队长李保振一口咬定因为侦办能力有欠缺,不存在徇私枉法问题。针对这一情况,专案组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文明办案,采取了政策攻心与外围调查双管齐下的策略。耐心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促使李保振从内心深处开始检讨自己的行为,真心悔罪。

与此同时,专案组马不停蹄加快外围调查,与相关人员谈话300余人次,提取书证材料260余份,查询银行信息180余次,固定外围证据。此时,李保振心理防线彻底崩溃,既承认了滥用职权、个人受贿问题,还如实交代了专案组未掌握的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行为。

一查到底,全链条追责问责

扫黑除恶是五级书记齐抓共管的系统工程,惩腐打“伞”是党中央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任务。案件查办伊始,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便作出批示:“深挖细查,一查到底,确保除恶务尽”。衡水市委和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也相继对案件查办提出明确要求:“在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上,不管涉及到谁,一定要全面彻查,绝不姑息纵容。”

专案组在“爆D迪厅”群殴致人死亡案腐败案取得突破进展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全面深入,相继查明了衡水湖沙滩浴场寻衅滋事案中市公安局衡水湖治安分局原局长崔某等人涉嫌滥用职权问题。由公安机关移交的1条问题线索,拓展为4起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扩大了惩腐打“伞”战果。同时,专案组严格落实纵向“一案三查”,既对履职不力、放任纵容的直接责任人严肃处理,又对监管不力、把关不严的相关人员严肃问责,还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队伍管理失之于宽松软的领导干部严肃追责。

“涉黑涉恶腐败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败坏党员形象,削弱党的执政根基,我们必须坚决查处,决不手软,有效铲除黑恶势力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衡水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加大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真正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10-25 马立辉涉黑团伙“保护伞”案查处23人 1 1 河北日报 c103266.html 1 衡水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