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党风廉政

临西县严格选配村级纪检委员,织密基层监督网

全力打通监督执纪基层末梢

本报讯(记者刘荣荣 通讯员石永峰)“咱们村干部应该带头引领新风尚,不能助长群众搞迷信活动的风气,修庙预计花费3000多元钱,按照相关规定,这笔钱不能从村集体财务列支。”近日,临西县大刘庄乡大营村纪检委员倪振国在审核该村财务支出预算时,果断叫停了一笔不合理支出。

今年以来,临西县纪检监察、组织部门以大刘庄乡为试点,以点带面,合力推进村级纪检委员选配工作,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加强村级纪检委员规范化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村级纪检委员12项职责、4项权利及9项日常管理制度,引导他们真正“动”起来履职尽责。

为把监督触角瞄准农村最核心的财务问题,在县纪委监委指导下,大刘庄乡积极探索推行村级财务“双审签”制度,在集体决策基础上,村内每笔支出必须经该村纪检委员审核后再由村党支部书记审签,才能到乡农经站列支。5个月来,该乡34个村的纪检委员共审核各类财务收支30万元,审核发现不合理支出预算7000余元。

除了看紧集体“钱袋子”,该县还引导各村纪检委员按照职责权限,充分发挥宣传员、督导员、服务员、调解员、研究员“五员”作用,不仅架起了村干部和群众的“连心桥”,还实现了对村干部的常态化、近距离、全天候监督。

今年7月,大刘庄乡后尚庄村党员李某家里办白事,在饭店准备了多桌酒席,并打算通知亲戚朋友前来吊唁,该村纪检委员刘子江得知后,及时到李某家中讲纪律、讲政策,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制止了李某可能发生的违纪行为。江庄村两名群众因经济纠纷发生矛盾达半年之久,双方各执一词,多次到市、县上访,该村纪检委员江绍泽了解情况后,千方百计疏导调解,并积极与司法部门沟通,通过司法途径成功化解了两家的矛盾纠纷……

截至目前,临西县299个村均已选配纪检委员。“下一步,我们将总结试点乡镇做法,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探索实施村级巡察等有效方法,全力打通监督执纪基层末梢。”临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高立峰表示。

2018-10-25 临西县严格选配村级纪检委员,织密基层监督网 1 1 河北日报 c103269.html 1 全力打通监督执纪基层末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