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起点 规划发展省会城市

本报讯(记者王成果)城市规划决定着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质量,起着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的重要作用。10月26日,省长许勤到石家庄市就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进行调研。他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规划建设“一尊重五统筹”等重要论述,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要求,高标准、高质量、高起点规划发展省会城市。

许勤参观了石家庄规划馆,详细了解省会城市规划和发展的历程,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纲要、中央商务区(CBD)控制性详细规划、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规划暨沿线地区综合提升规划进展情况汇报,对规划体系编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予以肯定。

许勤指出,要科学精准研究确定城市定位,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大格局,进一步深入研究新时代省会城市发展的重大问题,把省委、省政府对城市规划建设的安排、部署和对省会建设发展的要求落实好,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要坚持问题和目标两个导向,对标一流城市找差距,围绕百姓需求和期待补短板,进一步完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规划目标体系,做优城市产业、拓展生态空间、提升城市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全方位拓展内外视野,既要审视城市自身发展需求,根据环境容量和综合承载能力,合理确定城市人口规模、开发强度、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又要眼光向外,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深度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实现开放发展、协同发展。要进一步优化三个布局,即优化空间布局、经济布局、功能布局,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以布局优化带动城市整体升级和可持续发展。要做到六个强化,即强化质量引领,把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落实到方方面面;强化绿色生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穿始终;强化公共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强化发展动力,以改革创新增强城市竞争力;强化区域协同,有效释放省会辐射带动效应;强化国际标准,全面提升省会规划建设的现代化、国际化水平。

许勤强调,石家庄作为河北改革开放对外交流的窗口,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省直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省会规划建设,加大资源和政策支持力度,共同努力把省会规划好、管理好、运营好。

副省长张古江,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石家庄市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规划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2018-10-28 1 1 河北日报 c103943.html 1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起点 规划发展省会城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