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深读周刊·调查

通航产业,何时“飞”到身边

2018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一角。

石家庄市民在2018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上参观。

□记者 袁伟华 任学光 通讯员 刘欣 包玲玲

[阅读提示]

不久前在石家庄市栾城区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上,观众们被特技飞行表演震撼,人们试乘最新型的公务机,见证全国仅有两台的卡曼直升机演示森林消防空地结合救援……

博览会结束后,作为主会场的栾城通用航空机场迅速恢复往日平静,但人们的关注并未因此而停止。

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在问,我们的通用航空业究竟发展到了什么阶段?这些神奇的飞行器,何时能来到我们身边,又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通用航空离我们还有多远

10月16日,石家庄栾城区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刚刚结束的2018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的喧嚣已去,厂区内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在副总经理张昊的办公室内,偶尔可以听到试飞飞机从低空掠过的轰鸣声。

“这次通用航空博览会,场内外观众达到50万人次,重点项目签约18个,总金额达227亿元人民币。”回顾这届博览会,张昊列举了一连串数字,“无论从参展产品品种及参展商数量上,都刷新了历届航博会的纪录。”

然而,和大多数市民一样,笔者对这样一组数据并没有什么概念。石家庄市民对航展并不陌生,尽管今年的航展已经升级为“国家级”,但对人们来说,“特技飞行表演是否精彩”仍然是最热门话题。

“这也能理解。”张昊摊摊手说,“毕竟,通用航空产业离老百姓还有一段距离。我们举办航展的目的,就是要让大家走近通航,了解通航。”

什么是通用航空?它与我们常见的航空公司究竟有啥区别?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通俗点理解,商业航空是指以航空器进行经营性的客货运输的航空活动,就是我们常见的航空公司运营模式。而通用航空,就是除去商业航空后民用航空其他所有部分。

“根据这样的定位,实际上通用航空可以为百姓生活提供广阔的应用图景。”张昊举例说,通航飞行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

“当然,除了在生产领域的多元应用,通航飞行其实在私人消费领域也有巨大的需求,比如私人出行、旅游观光、航空娱乐等等。”张昊认为,正是由于通航飞行在私人应用领域尚未完全展开,才使得大多数普通百姓感觉通航跟自己的生活还有距离。

业内专家介绍说,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大。据估算,到2020年,中国通航产业将成为撬动高达万亿元人民币的新兴市场。

另一组数据显示,在航空产业链完整的国家,合理的通用航空规模约占到航空业整体的10%-15%,通航飞行总量占到民航飞行总量的50%以上。但2017年,我国通航飞行总量不到运输飞行总量的8%。

同时,我国通航产业内部也存在严重结构性不平衡。2017年我国通航飞行总量中,训练飞行占75%,生产作业飞行占13%,商务飞行占11%,私人和娱乐飞行只占1%,这同全球60%的通航飞行总量是直接服务于交通出行、运动娱乐以及医疗救援等形成明显对比。

那么,我省通航产业发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省民航办主任王普清介绍,京津地区在通用航空领域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我省在空域资源、用地成本、自然环境等方面优势明显。经过长期有效引导和市场培育,我省通航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整体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通用机场建设遍地开花,通航制造产业发展迅猛,通航短途运输实现率先突破。”王普清总结。

据省民航办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9月份,我省已运营通用机场6个,包括邯郸魏龙机场、黄骅农用机场、迁安九江直升机场、石家庄栾城通用机场、平泉机场、沧州中捷机场。在建项目3个,为张北通用机场、围场通用机场、平乡通用机场。

而在通航制造产业方面,全省共有通用航空企业21家,包括通用航空制造企业5家。其中,中航通飞是我省目前生产通用飞机最多的企业,初步形成通用飞机的研发、制造、销售、作业服务和维修一体化产业链,生产运五B、小鹰500、海鸥300水陆两栖飞机和塞斯纳208B、国王350等型号飞机。

在通航运输领域,早在2016年5月,栾城机场通过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组织的短途运输使用许可资质审定,成为国内首个按照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机场运行管理标准通过审定的通用机场,也成为继呼伦贝尔通勤(短途运输)航空试点后,民航局在国内其他地区批准的首个获得短途运输资质的通用机场。

产业“起飞”难点主要在哪儿

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赵庆飞,同时有另外一个身份,栾城区政府的挂职副区长。

依托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在通航领域的传统优势,栾城将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打造成了品牌,并获批“全国首批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河北省特色小镇”。

在产业选择上,栾城瞄准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食品健康等产业。今年,栾城正在重点打造通航产业园和特色通航小镇。

这样的身份,让赵庆飞对于通航产业在栾城的发展路径,思考得格外多。

“一边是巨大的潜在需求,另一边是各地发展通航产业的巨大热情。但为何通航产业仍存在‘起飞难’的问题呢?”赵庆飞分析,目前,包括通航示范区在内的国内通航产业,现阶段的发展存在多方面的问题,比如低空空域改革缓慢、部分示范工程滞后、研发制造创新不足、产业链关联性弱等。

业内人士认为,低空空域是通用航空活动的主要区域,安全便捷的低空空域资源,是通用航空产业繁荣发展的前提。

我国低空空域一直处于管制状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缓慢,导致通用航空“起飞难,落地难”,所以逐步扩大对低空空域的开放,将成为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重要举措。

好消息是,2016年民航局正式印发《通用航空“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将低空空域从真高1000米的垂直范围提高到真高3000米以下的发展目标。

最近两年来,有关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正在稳步推进。赵庆飞介绍说,成都作为26个通航示范区之一,正加速建设四川省低空飞行指挥服务中心和成都平原低空飞行服务站等项目,全力推进四川省境内3000米以下低空空域开放试点管理工作。

张昊也认为,低空空域开放将让通航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

“通航产业要‘飞’起来,需要三张网。”张昊进一步表示,首先是全方位的安全监管网络,其次是区域内的空地一体运营网络,还有就是包括制造、运营、服务的全产业链关联网络。

通用航空具有区域性特征,应在区域内形成相互配合配套、相互支撑的通航网络,同时构建空地一体的通航运营环境,实现互通互联,争取实现区域低空飞行常态化。这样才能将通航的成本降下来,使用效率提上去。

张昊认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通航运营体系,以服务为先导,以终端市场需求带动通用飞机生产制造,是在现有通用航空产业条件下符合市场发展规律、实现突破发展的合理选择,符合目前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

同时,张昊分析,从价值链的角度看,通用航空制造业的价值高端在于研发与品牌。因此发展通用航空制造业,一定要抓住产业准备期这一重大机遇,在这一阶段首先立足自主创新,实现产品技术上的并驾齐驱,打造有影响力的通用航空器品牌,形成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通用航空制造业。

集聚要素尽快形成规模

相比老百姓对通航服务个人生活的期盼,站在全省高度,通航产业被寄予更多期望。

“它的上游是通用航空装备制造、通信导航等,中间是通用航空运营、飞行训练、通用航空发动机及零部件制造、机场管理等,下游是飞机维修、航材租赁、人工增雨、航空旅游等。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对于推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段润保表示,通用航空横跨二三产业,具有技术密集、人才密集、资金密集和高产出、高附加值的特点。

在通航制造方面,我省将民用航空工业列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后制定了一系列规划,各级各部门不断完善政策措施。

比如,省工信厅联合有关部门印发的《促进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支持中航通飞华北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二期项目建设,推进塞斯纳二期项目建设,支持中航通飞公司大力拓展航空服务业务,打造成具有通用航空整机产品研发制造、航空产品部件生产配套、通用航空运营和飞行员培训等多项业务的全产业链基地。

国内不少地方,也在积极布局通航产业。

随着安徽通用航空产业的蓬勃发展,芜湖市将通用航空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未来方向之一,建立芜湖航产园,以航空制造业为龙头发展,促进航空培训、轻型飞机旅游项目开发、航空物流等服务业发展。

在应用一端,成都的做法尤其被各地所关注。

成都提出,大力发展观光型低空旅游,将建设一批以观光为主导的低空旅游基地。其中,着力打造国家级都江堰通用航空旅游示范工程,以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及周边景区、景点为核心资源,发展直升机景区观光和都江堰低空观光大环线两类低空观光。同时,发挥都江堰市处于“九寨、黄龙—成都、都江堰—乐山、峨眉”黄金旅游线枢纽的区位优势,开通至周边区域500公里范围内知名景区景点的通航旅游专线。

更为刺激各地通航产业热情的是产城融合发展的广阔前景。数据表明,通航产业投入产出比为1∶10,技术转移比为1∶16,就业带动比为1∶12,涉及从研发、制造、维修、机场、飞行运营、航行服务到飞行保障的庞大产业链,也包括延伸的相关产业,如电子、新型材料、新型能源、培训、金融租赁、保险等。

而在加大产业链关联、形成规模化方面,赵庆飞介绍说,国家《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内优选26个产业基础好、综合实力强、体制机制活、短期能突破、示范作用大的城市,开展全国首批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栾城作为我国首批通航示范区,承担着先行先试的重任。

“设立国家级通航示范区的目的就在于集聚生产要素,尽快形成产业规模。”在赵庆飞看来,首批示范区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其中石家庄、南昌、安顺等侧重以航空城、航空产业基地为平台,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赵庆飞还看重的是,推动通航产业不断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

他介绍说,今年航展以“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为方向,邀请了全球72个国家的大使、参赞和商务代表来参会,部分驻华大使表达了与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旅游产业合作的强烈愿望。

比如,摩洛哥王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国,该国也在积极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摩洛哥王国驻华大使阿齐兹·梅库阿尔在参会期间,与部分中国参展商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对接,他认为,在通用航空领域两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目前,有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新西兰等9个国家的客商表示,将参加明年的石家庄航展,并希望开展通航产业合作。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史晟全、赵海江摄

2018-11-01 1 1 河北日报 c104888.html 1 通航产业,何时“飞”到身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