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张家口今冬明春采暖期

完成首次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

本报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王宁)近日,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完成2018年11-12月份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这是张家口市今冬明春采暖期完成的首次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交易电量729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42%。其中电供暖用户交易电量6812万千瓦时,电能替代工程首次纳入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交易电量480万千瓦时。

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市从体制机制上求突破,首创“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共同参与的四方协作机制,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平台。政府部门每月在平台上发布下个月可再生能源需求电量和挂牌电价,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愿竞标,通过市场化交易,将清洁电力直接销售给电供暖用户。

“这次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首次将电能替代工程纳入交易范围。同时,风电企业积极参与,共有47家风电企业参加交易,180家电供暖用户及13家电能替代用户从中受益,涉及供暖面积180万平方米,相当于减少标煤燃烧723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676吨。”张家口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张家口市将逐步扩大清洁供暖交易电量规模,并将充电、制氢以及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等绿色产业用电纳入市场化交易,为国家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能源供暖、突破可再生能源消纳瓶颈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2018-11-03 张家口今冬明春采暖期 1 1 河北日报 c105776.html 1 完成首次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