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3版:金融周刊

我省小微金融服务出实招见实效

截至9月末,全省银行业小微企业续贷贷款余额366.45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发放小微企业续贷贷款221.98亿元,预计全年可为小微企业节约倒贷成本3亿元

本报讯(通讯员李阳 记者王巍)我省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发展,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行保险监管部门通过制定年度考核政策、实施差异化监管、搭建对接平台、开展现场检查等一系列措施,着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这是笔者日前从河北银保监局筹备组获悉的。

制定年度信贷考核政策,着力解决“融资总量不足”问题。自2012年起,我省每年印发“做好年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强化压力传导和监测考核,目前已连续七年完成年度考核任务。

大力推动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着力解决“倒贷难”问题。印发“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的指导意见”,鼓励辖内银行业机构积极对省内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又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开展续贷业务。截至9月末,全省银行业小微企业续贷贷款余额366.45亿元,前三季度累放小微企业续贷贷款221.98亿元,预计全年可为小微企业节约倒贷成本3亿元。

建立利率监测考核机制,着力解决“融资成本高”问题。对辖内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实施监测考核,要求各法人银行业机构实现“2018年三季度当季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低于今年一季度水平,四季度当季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不高于三季度水平”的利率考核目标。截至9月末,全省法人机构新发放小微贷款平均利率8.77%,较一季度末降低4.26个百分点,全省法人银行板块单季度为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19亿元。

制定户均贷款考核制度,着力解决“融资覆盖面低”问题。坚持“增量扩面”,要求辖内银行业机构户均贷款持续下降。同时,将户均贷款变动情况纳入监管评级、高管履职评价等工作中,并视情况采取监管谈话、审慎准入等监管措施予以督导。截至9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小微企业户均贷款余额310.48万元,比去年年末下降7.76万元。

推进银税互动,着力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2015年起,银行业监管部门持续与省市税务部门开展“银税互动”,各银行业机构利用纳税企业信息,开发优质客户,以税定贷,设计纯信用类金融产品,有效解决了融资信息不对称问题,促进了融资的可获得性。截至9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银税合作贷款余额42.28亿元,其中信用贷款余额36.27亿元,银税合作授信户数6687户,其中信用贷款户数5464户。

开展专项检查,着力解决“乱收费”问题。连续两年组织开展“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专项检查”和“回头看”,对辖内各银行业机构小微企业信贷计划执行情况、续贷政策落实情况、贷款服务收费合规情况和其他差异化监管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

据悉,下一步,我省银行保险监管部门将进一步促进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切实把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各项政策要求落地见效。

2018-11-06 截至9月末,全省银行业小微企业续贷贷款余额366.45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发放小微企业续贷贷款221.98亿元,预计全年可为小微企业节约倒贷成本3亿元 1 1 河北日报 c106231.html 1 我省小微金融服务出实招见实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