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文化周刊

网络文学“从乱而治”需要坚守责任

□韩 莉

10月30日,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专题会议在京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文艺的重要论述,要求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需要,切实承担起网络文学的责任与使命。(11月5日《文艺报》)

一晃20年,文学从第一次“触网”至今发展神速,网络文学在读者心目中早已从“难登大雅”成为主力选手之一。

网络文学的进步不可小觑。从内容而言,深度广度的变化甚是可喜:1998年痞子蔡的第一部网络文学作品《第一次亲密接触》横空出世,之后闻风而出的大批网络文学作品大多时尚、通俗却不免有“速食”之嫌;及至金宇澄的《繁花》拿下茅盾文学奖,网络文学关注现实的能力和反思过往的厚度已让人刮目相看;随着《甄嬛传》《琅琊榜》等掀起收视狂潮,甚至形成现象级文化热点,从某个角度证明古装、穿越、武侠等题材的网络小说,与低俗、庸俗不能混为一谈。如今更有消息称,阿耐的网络小说《大江东去》改编的电视剧《大江大河》即将作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作品登上荧屏,这部现实题材的网络小说曾经让阿耐成为首个获得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网络作家。这些网络小说在质量上的进步着实值得肯定。此外,与网络文学相关的作品、作家和读者的数量更是惊人。有数据显示,2017年网络文学市场营收规模129.2亿元。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网络文学作品累计高达1647万部,出版纸质图书6942部,改编电影累计1195部,改编电视剧1232部,改编游戏605部,改编动漫712部。而网络文学驻站创作者数量已达1400万人,签约量达68万人。更为令人震撼的数据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到2018年,全国的网络文学读者已突破4亿,日更新量达数千万字,这无疑是传统文学写作所难以达到的数字。

网络文学发展势头迅猛,影响力日渐增强是事实也是好现象,然而,与此同时,网络文学创作依然存在泥沙俱下、野蛮生长的问题,这也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其健康正常的发展。某些网络文学创作者只求量不求质,堆砌文字,胡乱拼凑,全然不顾作品应有的逻辑,将点击量和眼球经济视为唯一目标。更有甚者根据目标人群“定点投喂”,不惜制造大量低质媚俗的题材,充斥暴力情节,如此只为商业利益谋算而形成的虚假繁荣,只会打破行业规则,阻碍其长效发展。

归根结底,这些现象存在的原因在于创作者和相关网站在思路上存在偏差,没有切实做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打擦边球”“唯点击率”的思想仍在作祟。若想从根本上纠偏,亟须网络文学创作者树立精品意识,把提高作品质量作为生命线。同时对读者要进行正确引导,形成对内容低俗的网络小说零容忍和坚决抵制。相关部门则应审核和激励并行,弱化各类榜单、点击量影响,建立良性竞争机制,营造良好的业态环境。

事实上,市场本身也在大浪淘沙,大量的作者和新作品涌现后,此前纯粹靠抄袭、堆字数、套模板的网络作品,开始在网文排行榜中下降,不少作者开始被淘汰,这就说明网络文学市场对作品的内容和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回归文学的本质,提升内容质量,生产精品的内容,才可能形成竞争力。如果不能提升内容的质量,那么网络文学作品不仅会被读者抛弃,同时也会被平台抛弃。

同时,网络文学的高速发展呼唤更高素质的人才。不只是写作,由其衍生出的动漫、游戏、影视、有声读物等领域同样需要对网络文学有鉴赏力和评判力的人才。当下很多网络文学作者依然缺乏文学写作基本的知识储备和技巧训练,网络文学要出现更多精品、更多经典依然路漫漫,需要多方协同,方能芬芳满园。

2018-11-09 1 1 河北日报 c107047.html 1 网络文学“从乱而治”需要坚守责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