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如何实现农村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专家建议——

结合不同区域生态功能 分区推进乡村生态振兴

我省是全国唯一兼有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湖泊和海滨的省份,生态系统完整,生态区位独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担负着建设生态环境支撑区的任务。我省又是农业大省,农村多分布在生态环境较为重要和敏感的区域,农业农村是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主要因素之一。为此,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有关专家建议,我省应结合不同区域生态功能,分区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整体提升生态承载能力。

——打造京津保生态过渡带燕赵样板。此区域主体生态功能是为京津城市发展提供生态空间保障,应合理调减耕地规模,适当增加生态用地比重,充分对标京津农村发展模式,打造燕赵美丽宜居乡村样板。以调整种植结构为抓手适度退出城郊耕地、保护地周边耕地和土壤污染严重区耕地。用大网格宽林带建设成片森林和恢复连片湿地,扩大绿地面积。

——推进坝上高原生态防护区农业农村保护性发展。此区域主体生态功能是防风固沙和涵养水源,应以生态建设带动林下经济,推进农业农村保护性发展。西部以恢复和建设疏林灌草景观为主;东部以林为主,积极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加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的配套设施建设,提升生态景观水平。发展节水型农业,推行农田季节性休耕。

——探索燕山—太行山生态涵养区生态补偿新进展。此区域主体生态功能是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应围绕京津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京冀生态水源林、退耕还林等重大绿化工程,做好与京津的生态补偿工作。打好太行山绿化攻坚战,密切结合脱贫攻坚,建设生态经济型防护林;在燕山加强大型生态林场示范带动,着力建设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完善区域横向生态补偿制度。

——提升低平原生态修复区农村人居环境。此区域主体生态功能是农田生态保护、水源涵养和环境宜居,应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开展农业节水,控制灌溉面积无序增长,发展补充管灌和微水灌溉。还要加强农村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严格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以农业规模化生产园区为依托,加快发展农业循环经济。

——实现海岸海域生态防护区水产资源增值。此区域主体生态功能是维护海洋生态服务功能,保障海洋生态安全。通过改善和修复近岸海域生态环境,发挥资源的综合效益。围绕入海河流消除劣V类水质目标,在沿线农村开展垃圾、污水综合整治工作。改善河口生态环境,恢复滨海湿地,实施生态健康养殖。完善沿海防护林体系。(赵娜、冯海波、万宝春)

2018-11-13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如何实现农村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专家建议—— 1 1 河北日报 c107599.html 1 结合不同区域生态功能 分区推进乡村生态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