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宁晋5年建成高产良田7.39万亩

近年来,宁晋县农发办始终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首要目标,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稳步提升耕地质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累计投入资金10072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7.39万亩。高产项目区年新增产值2327.85万元,新增纯收入2095.1万元,新增粮食1108.5万公斤,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为确保农发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该县在安排土地治理项目时,突出长效,重点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强、能够永续利用的乡村倾斜。5年来,全县实施的土地治理项目全部选择在园区建设,确保了项目能够长久运行,发挥最大效益。5年来,共实施土地治理项目8个,单个项目区平均耕地达9237亩,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极大地提升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资金的规模效益实现了最大化。

同时,该县以新型经营主体为抓手,围绕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产业化有机结合。在农业基础较好的纪昌庄乡实施了省级农业综合开发创新园区试点项目,在建设1.1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同时,为当地一家小麦深加工企业建设2500吨农产品电商平台产业园,带动农民增收170万元以上。

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数量大、位置分散的特点,该县实行农发办、乡村干部、受益群众和监理公司四位一体监督机制。项目建成后,通过成立管护组织,配备专职人员,落实管护经费等措施,明确管护主体,真正实现了农业开发项目建设一片,成效一片,保证项目工程运行良好,持续发挥效益。

(李运强、张海涛、李三虎)

2018-11-13 1 1 河北日报 c107601.html 1 宁晋5年建成高产良田7.39万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