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要闻

把“爱”写在患者心坎上

——记巨鹿县医院护理部主任闫立娟

□记者 邢 云

“真不好意思,您看,都是病患的事儿,等不得!”作为巨鹿县医院护理部主任,闫立娟一到病房就忙个不停,记者采访只能插空儿进行,往往还没聊几分钟就又被工作打断,为此她再三致歉。

护理工作事务繁多,闫立娟每天早来晚走,哪一个都不能耽误。她说,做护士既要态度严谨,更要心怀仁爱,患者来看病,“我们不仅要治人,还要医心。”

用爱践行“对病人好”

11月8日,闫立娟在病房里一如往常地忙碌,虽然当了主任,但给病人打针、铺床这样的“小事儿”有时依然亲力亲为。走在医院的走廊,不少病人和家属热情地给她打招呼,熟络得就像一家人。

下班时间到了,闫立娟来到一间病房,一位患了胃病的老大爷在病床上满脸愁容,一口饭也不吃,家属端着碗站在一边手足无措。闫立娟见状与老人亲切地聊起了家常,不一会儿,老人就笑了起来:“闫主任,听您的,俺好好吃饭,把病养好,早点出院。”

闫立娟的医缘来自祖传。她家里七代行医,到了她这一代,除了她做护士,还有4人做医生。女儿明年参加高考,问她准备学啥,回答也是医科。21年前,闫立娟到医院上班时,母亲叮嘱她:“人在生病时更需要他人的关心和照顾,你一定要对病人好,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

小时候,来家里看病的人络绎不绝,因都是农户,大部分家里条件不太好。一方面,他们盼着病体早点好起来,另一方面,也因看病花钱而心疼。“我从小见多了病人的痛苦,懂得他们的心思。”闫立娟说。

从护士、护士长,再到护理部副主任、主任,“对病人好”成为她21年来的工作信条。护理工作不仅具体而且琐碎,来不得半点儿马虎,输液、发药、打针……她总是细致入微,从未出现一次疏漏。她愿与病人交朋友,以心交心,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逢年过节,很多昔日的病患都给她打电话,送祝福。

巨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一些贫困患者一分钱掰成两半花,来住院时,有的连卷手纸都不舍得买。闫立娟经常自掏腰包为他们救急,还把鸡蛋、水果和炖好的肉汤带到医院,送给病房里家庭困难的患者。

南花窝村一位20多岁的肾衰晚期患者住进医院,患者60多岁的老父亲为了省钱,天天馒头就咸菜,有时偷偷在走廊里哭。闫立娟见了,塞给老人200元,推心置腹地劝说,还连续20多天为父子俩买饭。患者临终前,含着泪拉着她的手说:“闫姐,您是好人!俺谢谢您!”

用心“爱这份工作”

护理部人手少,任务重,加班就成了常事儿。

2011年底,正值病患住院高峰,闫立娟时常耳鸣、耳痛。起初,她怀疑是劳累过度,并未放在心上,只是适当调整节奏,尽量把脚步放慢,但事推人走,一忙起来把啥都忘了。

12月16日21时许,她下班回家,简单做了口饭,还没吃,突然嘴巴张不开、口角流涎,而且右眼不能闭合,一照镜子,脸部变了形。她心想坏了,赶紧去就医。

经诊断,闫立娟患上面瘫,不能转头,说话变得困难。即便如此,她仍然一字一句地把工作交代完毕,才放心去治疗。

症状稍微缓解,她又回到岗位,全身心投入工作。同事劝她最好请假休息,她说,人一闲起来,生活就没了滋味。

之后,每次去北京治病、复查,她都选择夜间出发,次日上午治疗。“这样省了住宿时间,第二天就能早点回来上班。”治疗时,每次都是100多针扎到脸上,疼痛难忍,脸肿得厉害。好在病情一点点好了起来。

2016年,闫立娟39岁。这一年她怀上了二宝。孕期7个多月时,因为随队外出考察学习,每天奔波,她的身体出现异常,回来后,被确诊为胆汁淤积综合征,必须马上剖腹产终止妊娠。儿子出生时才3斤7两,愣是在保温箱里养了22天,她也哭了22天。即便如此,她还在病床上安排工作,儿子一出满月,她又回到岗位。“确实苦了点,累了点,但医院里病人太多,我不能逃避享清闲。”

对于一双儿女,她这个妈妈满心愧疚。翻开她的工作日志,记录的都是全院护理工作安排和病患情况,页页详尽。有一年县里表彰闫立娟,颁奖时,主持人让她丈夫上台说几句,丈夫未开口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淌,哭了半天说了一句话:“谁让她是护士啊,家人知道她爱这份工作,理解……”

用情带出“一个团队”

2012年,巨鹿县医院创建二级综合医院。完善护理制度、重构工作流程……闫立娟根据医院实际,一条一条对照评审标准,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组织培训,让全院护理工作更加系统化、规范化。

“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2014年,闫立娟全票当选护理部主任。在她带领下,巨鹿县医院护理团队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多次在省市技能竞赛中获奖。前不久,重症监护室护士站收到一面锦旗,是一位刚出院的病人家属送来的。闫立娟说,那位病人脑干大出血,护士们不仅做好护理工作,在听说病人医药费出现缺口后还发起一场捐款,募集到两万多元,解了他们一家的燃眉之急。

“她是我们的好领导,好老师,更是知心好姐姐。大家有啥心事,都愿跟她说。”普儿一区护士长孙军爽说,每年七夕节、中秋节、春节等节日,她都会热心举办各种活动,让大家在享受节日的欢乐中,感受到护理部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闫立娟发起成立巨鹿县护理学会,为全县护理工作搭建起共同进步的平台。她走遍全县10个乡镇卫生院和数十个基层诊所,开展技术帮扶、业务指导。她还在全市县级医院里首推移动护理信息系统上线应用,省市专家给予高度评价,第三方患者满意度测评达到98.87%。将县医院的护理服务延伸至村镇,闫立娟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服务总队。她和她的团队利用节假日,进村入户搞服务,长期义务照护23户行动不便的家庭患者。寒来暑往,她们把服务送到患者心坎上,用爱心凝聚起社会正能量。

2018-11-15 ——记巨鹿县医院护理部主任闫立娟 1 1 河北日报 c108097.html 1 把“爱”写在患者心坎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