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社会

微 评

清除餐饮业“最低消费”监管要发力

□廖海金

记者在北京调查发现,一些餐馆仍存在包间设置最低消费的问题。广东省消费者保护委员会最近抽样调查了省内100家餐馆,结果发现有47家设置了最低消费门槛。(据《工人日报》11月13日报道)

餐饮业最低消费之所以招致公众强烈不满,就是因为其涉嫌霸王条款,侵犯消费者的选择权、知情权、公平交易权,还有违绿色消费原则,助长了盲目攀比、奢靡浪费之风。

针对这一现象,法律法规早有规制,可为什么“最低消费”仍然屡禁难绝?其中,有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守法经营意识缺失,只顾自身利益最大化而轻视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原因,但更重要的则是由于监管不力甚至缺失,针对公开的或改头换面的“最低消费”没有及时、有效“亮剑”。

从根本上清除餐饮业“最低消费”痼疾,需要广大消费者擦亮眼睛、挺直腰杆,敢于依法维权,更需要执法监管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行常态化执法检查,严厉惩戒违法行为。这样才能切实加大商家违法成本,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8-11-15 微 评 1 1 河北日报 c108122.html 1 清除餐饮业“最低消费”监管要发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