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文明河北

勤俭节约代代传

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追根溯源,就是党的政策好。许多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居然变成了现实。政府开展安居工程,我也受益其中。已过知天命之年的我,住上了好房子,还考取了驾照,购买了家用小汽车。

虽然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也不应忘记过去艰难的岁月,还要继续保持勤俭节约的作风。现在,家里每人都有自己喜欢的手提包,但我有一个特殊的书包,至今保存完好,不敢丢弃。

小时候,我家里的日常生活用品,都是自己动手制作的。这样可以节省开支,节省下来的钱,用到急需的地方。那时候,我们身上穿的衣服都是母亲做的,布料是自家织的粗布。在做衣服时,裁下来的小布条、小布块,她都攒起来。有时间她便把攒的那些布条、布块拿出来,用剪子再加工裁剪,然后用缝纫机缝个边。这些经过加工过的小布块形状多样,有三角形的、长方形的、圆形的。母亲用这些拼接起来的布块,做成坐垫,很美观。做成书包,缀个带子,可以用手提,也可以挎在肩上。我们姊妹几个上学时,背的都是母亲缝制的书包。

后来,我到外地上学、参加工作,直到现在仍然保存着这个书包。它虽然旧了,也不时兴,但我仍觉得它无比珍贵。书包上边还缝着母亲对我的叮咛:“好好学习,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小小的书包,承载着母亲勤俭节约过日子的精神、乐观生活的态度,一直陪伴着我们不断成长。

如今,我的孩子也长大了。小时候他们不理解我,为什么在生活中那么“抠门”,保存这个不时兴的旧书包。现在他们长大了,知道了我们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更懂得了来之不易就应好好珍惜。

(沙河市册井中学 张军朝)

2018-11-16 1 1 河北日报 c108287.html 1 勤俭节约代代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