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5版:地方新闻·廊坊开发区

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创新支持机制和举措

廊坊开发区帮企解困提升“双创双服”

位于廊坊开发区的润泽国际信息港A-2数据中心大楼今年投入使用,拥有近7000架机柜,为华为、京东等公司提供大数据服务。这是工作人员正在A-2数据中心监测机房运行情况。 本报记者田 明摄

本报讯(陈亚飞、王卫国)卢卡斯伟利达廊重制动器有限公司是廊坊开发区一家中德合资企业,今年以来多次遭遇用电闪断事故,生产设备和企业效益受损。这个问题在政企面对面帮扶对接会上提出后,开发区先后两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决定投资2亿元对供电线路进行全面改造,彻底根除事故隐患。

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从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入手,运用创新思维提升“双创双服”工作水平,开辟新思路、找到新办法,全力支持帮助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企业融资难是个老问题,廊坊开发区大胆尝试,在全市率先制定发布了“政银企”对接工作机制。他们举办“政银企”对接恳谈会,为银企双方牵线搭桥。14家金融机构100多家区内企业走到一起面对面交流,71家企业和11家金融机构最后成功牵手,达成贷款意向149亿元。

为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廊坊开发区真抓实干,通过深入研究制定了产学研用对接新机制,鼓励各方通过建立科研资源共享、校企人才合作培养、院校企优势资源剥离运营等机制,推动产业需求向科技攻关转化、科技攻关成果向中试成果转化、中试成果向产业化转化。他们还召开了产学研用对接现场会,吸引中科院5所两院等科研机构、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等高校以及100家区内企业洽谈对接,现场促成7家单位签约合作。

为应对经济形势下行趋势,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廊坊开发区成立18个项目对接服务专班,建立项目服务专员队伍,对21个重点项目点对点服务。他们坚持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个台账本、一张跟踪卡,对重点项目密切跟踪、时时跟进,全程帮办。今年以来,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为提升行政效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开发区在全省率先推出31类99个审批事项“不见面审批”,使得审批环节减少了56个,审批效率提高80%。河钢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头一天在石家庄总部上网提交完材料,第二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吝章国感慨地说:“没想到廊坊开发区审批效率这么高,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对企业未来充满信心。”

此外,廊坊开发区还出台政企面对面帮扶对接会制度,出台知识产权保护、专利质押贷款贴息等28项优惠政策,拿出1500多万元奖励华为等180家优秀企业,通过优化服务机制、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多种方式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目前,全区共聚集占地企业近千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8家,外资企业164家,高新技术企业64家,世界500强企业21家。今年前3个季度,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

“今年以来,开发区新政策密集出台,新机制相继建立。下一步,我们将引导好政策尽快落地,推动好机制发挥效用,让企业受益。”廊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一平介绍。开发区还着手研究制定开发区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实施方案,参照服务华为公司的做法服务好区内其他企业;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积极落实对340家企业的分包帮扶,每周调度并及时通报企业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确保帮扶到位。

“我们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通过创造性落实‘双创双服’活动部署,用新思维、新方法支持帮扶企业,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王金忠说,“双创双服”新举措推动开发区经济一路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截至9月底,全区实际利用外资58239万美元,同比增长154.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5亿元,同比增长15.45%;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6个,总投资539亿元,当年完成投资占计划的135%。

2018-11-16 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创新支持机制和举措 1 1 河北日报 c108334.html 1 廊坊开发区帮企解困提升“双创双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