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衡水至北京客运班线——

昔日披星戴月 今日朝发朝至

扫描二维码看视频报道

编者按

四十载风雨兼程,四十载砥砺前行。改革开放40年是一幅波澜壮阔、宏伟壮美的历史画卷,它由一个个人物、一个个故事、一幕幕场景构成。

新闻记录时代,新闻见证变迁。日前,本报派出记者小分队,走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后河北日报报道过的部分地方,追访一条汽车客运班线开通、一个旅游公司开业、一家“老豆腐”开张等“新闻”故事发生地的变迁。记者来到了这些“老地方”,看到了40年来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记者找到了当年故事里的人,听他们讲述这些年的新故事,这些故事充满着奋斗、充满着收获、充满着希望,从中我们听到了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铿锵脚步声。

□记者 霍晓丽 焦 磊

衡水到北京开通长途汽车,在当时可是个大新闻。1979年6月15日河北日报头版刊发消息《永定门至衡水长途汽车通车》。文中说,“为满足广大旅客的需要,进一步沟通北京市和衡水地区的交通,根据北京市交通运输局和河北省交通局的协议,最近开辟了永定门至衡水的客运新路线,已于昨天通车。衡水和永定门每天早晨各发两次班车,相互对开,途中经过武邑、任丘、霸县、固安等站。减轻了德石路铁路客运的压力,也方便了旅客。”

当年,衡水地区运输公司汽车三队负责客运业务。北京、衡水互通直达班车,对汽车三队的干部职工们来说可是个大喜事,因为它是公司最长的汽车客运班线。

一连6天,衡水地区运输公司在衡水日报刊登通车广告,“如去北京,买票乘车,当天即到,经济方便”。

队里负责制作线路牌的人调走了,爱写美术字的调度员李金亮主动请缨写线路牌,开始用仿宋字体,笔画细长,左看右看不大气,又改成黑体。制作完成后,他把写着“衡水—永定门”的线路牌亮到众人面前,大家都说好。

1979年6月14日,衡水到永定门长途汽车开通。早晨6点半发车,汽车三队车辆调度负责人展志刚5点半就到了车站。

那天,从衡水汽车站上了20多位乘客。车开不久,展志刚就问起旁边的人:“几点起来的?感觉怎么样?”

“真好,到北京只要一天就行了!”

“不用倒车去北京,这可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

你一言,我一语,车厢里气氛热烈,有的乘客还哼起了小曲。

也难怪人们如此兴奋,从衡水到北京,不到300公里,可是在这条客运线路开通以前,不管坐火车,还是坐汽车,都得披星戴月,辗转倒车。

衡水地区西北部的县离保定较近,那时候没有通客车,人们坐4个多小时马车去保定,再从保定坐5个多小时火车到北京。武强、武邑等地靠近沧州,需要坐两三个小时马车到泊镇,然后坐7个多小时火车去北京。南部县的人们一般到石家庄倒车,中间要10个多小时。东部县离山东近,人们就花两三个小时去德州,从那里坐8个多小时火车到北京。这还不包括买票、等车的时间。

2018年11月16日,记者来到衡水市盛祥小区展志刚家中。说起这条线路开通,76岁的老人兴致盎然。

“那时是红色40座解放客车,票价7.1元。”展志刚说,从衡水到北京8个小时,不用倒车,时间缩短了很多,这趟车常常爆满。

逢年过节,更是一票难求。曾经有一位乘客急于回家,偷偷爬上了车顶的行李架,被发现后赖着不下来,央求售票员:“我正常买票,你把我当成行李拉回去就行。”

因为客源多,半年内,饶阳、深县到北京的汽车客运班线开通;一年后,武强、枣强等县到北京的汽车客运班线也相继开通。

在衡水市区红旗大街与站前路交叉口东南角,记者看到一圈临街商铺围着一栋10多层高的写字楼。当地人介绍说这里就是当年的衡水汽车站,那时只有一个小院子,边上一排平房,是售票室、候车室、行李室,设施老化,又旧又破。

200米之外就是现在的衡水汽车站,候车大厅宽敞明亮,旅客来往有序。停车场内,一辆辆金龙、宇通大客车整装待发。

“如今去北京非常方便,每天9个班次,间隔1小时发车。”衡水汽车站站长杜新江说。

据了解,40年前,衡水全区营运客车110辆,客运线路53条;40年后,衡水全市营运客车892辆,客运线路412条。

1996年9月,京九铁路建成通车,衡水到北京,最快的列车只用2小时16分;2010年12月,大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衡水到北京,坐高客或者自驾车3个小时左右。

沟通南北,承接东西。2000年12月,石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2017年12月,石济客运专线建成通车……说起衡水交通这些年,衡水市交通运输局高级工程师郭俊禹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衡水现在正着力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加快融入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打造雄安新区交通“南大门”。

路好,地流金。

深州桃现代科技示范区,距石黄高速深州西出口9公里。“交通发达,我们是受益者。”示范区负责人张九青说,他们在田间地头销售的基础上,还通过电商渠道进行销售,销售范围扩大到全国各地。

路通,财源进。

2015年,北京威克多制衣中心整体搬迁衡水,家住北京大兴区的员工赵金成随企业来到衡水工作。“别看离家远了,回家的时间并不长。等京九高铁开通,衡水到北京就只用1小时了。”赵金成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10月底,衡水市与京津对接合作项目已达到633项,总投资6318.11亿元。

2018-11-23 衡水至北京客运班线—— 1 1 河北日报 c109490.html 1 昔日披星戴月 今日朝发朝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