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文化周刊·读书

小序跋大意蕴

——读《群山的声音:阿来序跋精选集》

□刘小兵

序与跋,一个写在作品之前,一个成文于作品之后,长则几千字,短则几十至数百字。与宏大的文章主体相比,序与跋看似是点缀和插曲,其实深究其文字,对于了解作品的旨趣,领会创作者的写作意图,进而把握全书的内在意蕴,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群山的声音:阿来序跋精选集》(四川文艺出版社2018年9月出版)集结了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双冠王”阿来的自序(跋)以及他序、书评、读书笔记等文章共计60余篇,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他对文学、藏地历史和文化的理解。沿着他的思想脉络,读者既可以了解他在写作《尘埃落定》《大地的阶梯》《空山》等作品时的创作背景,又能从他提纲挈领的简析中,体察到他对文学与现实的思辨。

书中,阿来介绍了自己由写诗到写小说,逐步迈入文学殿堂的经历,深情回顾了与作家周克芹、迟子建等人的文学交往,解读了藏文化的瑰宝《格萨尔》的精神价值,汇集了他对《藏地密码》等一系列作品的众多文学评论。阿来一方面借助自己的著述,表达了他对文学的虔诚与敬畏;另一方面,又通过阅读他人的作品,在认真的审视和评判中,彰显出以宽厚的文学初心,去挖掘和培养文学新军的美好愿望。

阿来充分利用序与跋的特定功能,对自己的代表性作品进行深入解读。在《尘埃落定》后记中,他说当画上最后一个句号时,作品的标题也一并在他心里酝酿成熟,于是,写下了“尘埃落定”四个余韵悠长的大字。虽然所有的故事都已结束,各色人物都有了各自不同的归宿,但历史曾带给人的警觉和阵痛,时代风云所留给人的悠远和怅然,总还是会如一缕缕尘埃,轻轻地落定在一颗颗饱经沧桑的心中,这样的喻义,我们又岂能轻易将它忘记?而在《大地的阶梯》序中,他更是意蕴丰盈地比拟说:“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列列山脉,远远望去就像是一层层的阶梯。”正是循着这一条条圣洁的天路,阿来探幽访古,嗅着藏文化的馥郁芳香,细心感受着藏地边民的风俗演变,记录着这片雪域高原上的时代变迁,也预示着藏民们的生活,将如登阶梯一般,走向一个崭新的天地。得益于他形象生动的书写,读者能在有限的篇幅中,迅速领会阿来的创作宗旨和文学探求。

阿来序与跋中的语言,较之他主体文章的书写更自由,思想张力和文学表达也更酣畅淋漓,少了正襟危坐,多了一份亲切随和。带着历史的厚重,携着文化的古朴,畅游在这样的序与跋里,是一场视觉和心灵的双重享受。品咂书中字句,仿佛踏着一段段生动的节律,步入一番别有洞天的境地:站在群山之巅,观云卷云舒,听山谷回音,悠长的韵致令人回味无穷。而那旖旎的文学胜景,那通达的思想引领,更让人心明眼亮,倍感温馨。

2018-11-23 ——读《群山的声音:阿来序跋精选集》 1 1 河北日报 c109562.html 1 小序跋大意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