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河北工业设计推介会向全国及海外优质设计机构发出邀请

支持工业设计,这里有良好政策环境

□记者 马彦铭

11月24日,2018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新品发布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新品发布会上,唯一一项由政府部门推出的“产品”——“河北工业设计推介会”,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目光。

“经历从启蒙、唤醒到苏醒的阶段,河北工业设计已经扬帆起航。”会上,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总监闫实就河北工业设计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向全国及海外优质设计机构发出邀请。

“支持工业设计发展,河北拥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就河北支持工业设计的政策措施,闫实进行了重点推介。他介绍,今年《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9个配套办法及操作规程相继出台实施,与《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一起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政策体系。省工信厅牵头实施河北省工业设计“331”行动,各市、行业协会和相关高校,依托自身产业和服务优势,组织设计机构重点服务3家制造企业,集中力量设计开发3项重点产品,最终形成1个工业设计植入典型案例,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万名企业家工业设计培训和一系列设计对接活动正在全省展开。

“高标准建设的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投入运营,近30家海内外设计机构入驻;秦皇岛中瑞设计港今年9月建成开园,吸引聚集了一批设计公司落户;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聚焦全球设计创新领域的新模式和新业态,加快推动设计创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闫实还阐述了河北工业设计重点平台的功能与优势。

作为落户河北的设计机构代表,河北上品极致产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周林和朗图创意体联合创始人冯晓,分别以“上品与河北同行”“深圳设计在河北,引领产业升级”为主题,分享了设计企业在河北的创业历程。

吹灌旋全自动生产线,设计风格简约大气;智能水表设计,方便了后期维护;虹膜识别设备设计,拉近了人与科技的关系……周林介绍了几款他们参与工业设计的产品,并表示,河北上品极致公司将努力实现工业设计与河北产业相结合。

被誉为“中国羊绒之都”的清河县,许多企业由于缺乏工业设计,只能仰望国际高端市场。“设计+科技”“设计+创新”“设计+品牌”……冯晓结合企业实际,介绍了清河羊绒企业提升品牌附加值的故事。他说,清河当前许多企业正在引入工业设计和品牌营销,也正在重新定义清河羊绒的行业标杆地位。

“没想到河北支持工业设计的政策力度这么大。”广东埃德伟控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张大江说,通过推介会,他看到河北雄厚的产业基础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了优质土壤,河北工业设计产业将迎来大发展。“我们公司主要业务是汽车部件产品设计,以后会考虑到河北发展。”张大江表示。

“‘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是河北产业与工业设计相互融合的两条主线。”省工信厅产业政策处副处长郭瑞说,在组织河北企业参加国内外重要工业设计展览会的同时,我省还将采取多种措施,吸引全国及海外优质设计机构来河北,从产业链条初始端直至消费终端售后服务,都融入工业设计因素,助力河北产业转型升级。

2018-11-25 河北工业设计推介会向全国及海外优质设计机构发出邀请 1 1 河北日报 c109704.html 1 支持工业设计,这里有良好政策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