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邯郸

邯郸全力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力争到2020年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标准,森林覆盖率超过33.68%,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

本报讯(记者乔宾娟)11月19日,邯郸市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会议,成立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指挥部,制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考核办法,力争到2020年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标准,森林覆盖率超过33.68%,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武安市、涉县、磁县等14个县(市、区)森林覆盖率超过30%,为构建健康的森林网络体系、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和完备的森林支撑体系打下基础。

推进森林资源扩总量、提水平。做好城区、主干道、村庄、西部荒山、河渠水库等绿化,建设环城林带、郊野公园、西部生态屏障等环城生态圈,建设农田林网、自然保护地,到2020年主城区和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以上;市民出门500米有休闲绿地,主城区周边平原区500米、丘陵区1000米内宜绿化地段全部绿化,平原区县城四周300米范围内宜绿化地段全部绿化,山地丘陵区县城四周500米范围内宜林荒山荒地全部绿化。主城区至少建成两处以上郊野公园,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处郊野公园,到2020年,全市集中居住型村庄林木绿化率达到32%以上,分散居住型村庄达到20%以上,道路林木绿化率达到82%以上,水岸林木绿化率达到81%以上,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41.2%以上,完成荒山造林10万亩。

推进林业经济上规模、增效益。建设经济林、苗木花卉、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基地,建设以武安市、涉县为重点的优质核桃基地,以肥乡区、临漳县、邱县、曲周县为重点的优质苹果基地,以魏县为重点的优质梨基地,以邯山区、成安县为重点的鲜桃基地,以市区周边为重点的小杂果基地,到2020年建设生态旅游基地20个以上。

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和保护。提高城区树种丰富程度、周围森林自然度,到2020年乡土树种数量达到造林总量的92.5%以上,城区某一个树种的数量不超过栽植总量的18%,城区周围森林自然度达到0.58以上。加强林业技术研究与推广,提升森林保护能力,全市年均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内,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4%以上,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生态科普基地、义务植树基地、宣传标识体系,保护古树名木,到2020年建设生态科普基地8处以上,每年举办生态科普活动5次以上;新建市级义务植树基地一个,面积2000亩以上,各县(市、区)至少建设一个义务植树基地,面积200亩以上,全市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以上;在城市公园绿地、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区域,建设一批富有特色的宣传标识设施。

2018-11-26 力争到2020年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标准,森林覆盖率超过33.68%,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 1 1 河北日报 c109904.html 1 邯郸全力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