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雄安新区

新区专项整治地热开发利用

已关闭未利用或废弃地热井32眼

本报讯(记者张伟亚)从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获悉,雄安新区日前出台了《河北雄安新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对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进行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关闭未利用或废弃地热井32眼,安装自动监测设备129套,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专项整治行动初见成效。

此次集中整治以地热供暖开发利用单位为主体进行。已取得采矿权且有回灌条件的地热井,供暖尾水要按要求充分回灌,无回灌条件的,在打回灌井之前,可采用热泵技术进行改造,尾水排放温度不得高于25℃。未取得采矿权且影响规划建设的地热井,按照闭坑要求关闭。

目前,新区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下一步地热规范计划。编制《雄安新区地热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指导雄安新区地热资源科学勘查,优化布局,合理开发。

建立地热资源监测系统。通过开展雄安新区地热资源水位、水量、水质、水温等动态监测工作,建立新区地热资源动态监测网络,掌握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现状,满足雄安新区地热资源科学开发与管控要求,为政府决策和发展规划提供基础依据。

开展重点片区地热资源可行性勘查。开展启动区、起步区、昝岗组团、寨里组团等特色小镇和新农村不同规划片区的地热资源可行性勘查,以片区为单元提交地热资源评价成果,为片区地热资源矿权设置、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地热资源提供技术依据。

制定新区地热资源矿权政策。科学、合理设置采矿权,整合现有地热井,以灌定采,实现地热资源采补平衡、可持续利用。

2018-11-27 已关闭未利用或废弃地热井32眼 1 1 河北日报 c110065.html 1 新区专项整治地热开发利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