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安新到家”掌门人杜聪:

让梦想在新区热土上开花

11月15日,杜聪(左)在公司和员工一起研究工作。 通讯员 刘向阳摄

手机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报道

□雄安新区“安新到家”创办人

杜聪/口述 记者 张伟亚/整理

我是雄安新区本土一名创业者,3年前创办了安新县第一家移动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安新到家”。

我是我们家几代人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后曾在保定打工,日子过得平淡如水。一个偶然的机会,一句“唯有创新与梦想不可辜负”的金句点醒了我,那感觉就像一块火石,一下擦燃了心中回乡创业之火。

通过调查,我发现一些知名的外卖平台,还没有涉足安新的外卖市场,我觉得可以从这儿起步。

租了小区楼下的一间车库,开始了我的创业梦。从家里拉了一根很长的网线到车库里,把电脑搬到车库,一人一桌一根网线,就开始搭建“安新到家”公众号——一个本地的外卖订餐配送服务平台。

想当初,诞生惠普的那个木制车库,被誉为“硅谷的诞生地”,可以说是全球创客们的向往之地。我的创业也从车库起步,将来也要实现我的梦想,这样想着,更加心潮澎湃。

当时正是六七月份,车库的温度接近40摄氏度,人进去待不了5分钟就会汗流浃背,而我一待就是一天。小区里几个大妈晚上遛弯儿,常碰见我从车库里出来透气,每一次瞅我的眼神都不对。后来物业一位大妈听到反映,以为我在干网络传销,差点儿给派出所打电话报警。

当时没钱,也招不到人,只有一个叫田利昆的跟我干,风里雨里,我俩24小时在线服务,挑起了“安新到家”当时所有的业务。

记得前年夏天,连下几场雨,订单暴增。我们俩雨里来雨里去,坐下来吃碗面的时间都没有,骑着电动车啃烧饼是家常便饭。那段时间,我经常吃送不出去的外卖。有时拿到家里去,还会被家人一顿数落。但让我放弃,从心里不甘,我告诉自己必须挺住。

2017年4月,雄安新区设立,我心潮澎湃——创业的大机遇来了!

公司商量接下来如何结合新区规划建设把事业做大,很快,我们明确了方向:立足雄安新区,做最优秀的上门服务平台,覆盖新区以及周边更多城市。

激动之余,公司做了一件事,就是组织全体员工去做了一次体检。体检结果出来之后,逐一给那些“三高”的同事下达了戒烟戒酒减肥的任务,每个人都有一个改善身体状况的目标,甚至内部还形成了一个相互监督的健身跑步计划,每天早起在上班之前去跑步。我们相约要保持最好的状态和新区一起成长。

新区设立后第一个暑期,到白洋淀旅游人数暴增,带来了大量客流,我们的业务量迎来了第一个暴增期,加盟商家也一下子增加到上百家。今年,一些大的快餐品牌比如肯德基、呷哺呷哺等都在安新落地开店。我们平台接的团餐一下子多了起来,隔三差五就有一二百份的订购团餐。

随着雄安新区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一些全国知名的餐饮网络平台将触角也延伸到了安新县,我们也遇到了空前的竞争压力。有一段时间,我们的客户流失近半,我每天失眠,焦虑到牙龈出血。很多商家跟我说,你们“安新到家”到头了,你们干不过大品牌的。

打定主意、坚定方向,做好自己就是最大的优势。在别的品牌大规模进行市场补贴的时候,我们着重优化送餐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和配送的速度,创新一系列的服务模式,比如超时赔付、送餐后捎走垃圾、顺路带物等服务,每次用户都写下暖心的评语。我们的平台用户粘性越来越高,随着竞争对手市场补贴的下降,很多优质的商家又回到我们的平台。

今年6月,人社部领导和新区领导到安新创业广场调研。新区优厚的创业政策,领导的高度重视,给了我们这种小公司很大的信心。新区领导平易近人,跟我聊了起来:“大平台来了,你们要形成差异化发展,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三言两语就把我们的行业给说透了,让我很受鼓舞,也很受震动。

我们以公众号、小程序、APP为载体提供餐饮外卖、网上超市、跑腿闪送等即时配送服务,并提供家政保洁、清洗维修等上门服务。“安新到家”如今拥有用户数量60000+,有300余家线下商户,年营业额达2500万元,创造了百余人的就业岗位,在本地O2O生活服务领域处于行业第一。

在安新创业广场,免房租,免水电,入驻园区的创业者还可得到10万元的无息贷款,各种新奇的创意在这里碰撞。一次偶然机会,雄安晨启安新创业孵化基地的一名负责人介绍我加入了雄安双创联盟。联盟里有30余家创业企业,掌门人都是年轻的面孔。

在前不久举行的雄安新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中,涌现出了133个创新创业项目,其中过半数是雄安本土企业的转型升级、二次创业或本地有志青年的创业项目。

雄安创业,风光无限,我们的梦想是打造一个更高端、更全面的社区O2O生活服务平台,创建一个叫得响、牌子硬、竞争力强的本土企业。在不久的将来,将“安新到家”变成“雄安到家”。

2018-11-30 “安新到家”掌门人杜聪: 1 1 河北日报 c110622.html 1 让梦想在新区热土上开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