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新闻纵深

珍贵的“狱中八条意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69年前,重庆白公馆、渣滓洞300多位牺牲于新中国成立后的革命烈士,在残酷的斗争实践中总结出的“狱中八条意见”,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狱中八条意见”是一份宝贵的党史资料,是一份极其厚重的党史、党纪教材,也是革命先烈用生命凝铸的红色血脉,深刻揭示了党的建设和党内政治生活中一些带规律性的东西,给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以深刻镜鉴。

它启示我们,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狱中八条意见”认为,理想信念动摇,是少数重庆地下党负责人蜕化变质的根本原因。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讲政治作为生命线,抓好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它启示我们,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狱中八条意见”提出,要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加强党内教育,注重实际锻炼,实行整党整风。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弘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要把思想政治建设紧紧抓在手上,时刻绷紧思想建党这根弦。加强党性锤炼和实践锻炼,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等制度,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它启示我们,必须树牢鲜明正确用人导向。“狱中八条意见”对党员领导干部腐化以及叛徒特务的危害性认识深刻,强调要选拔忠诚于党的党员干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谁干得好,谁忠诚、干净、担当、干事,就使用谁。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标准,加快建设一支“四个铁一般”的干部队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它启示我们,必须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狱中八条意见”警示我们,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内在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以“六大纪律”为标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争做三个表率,全面建设模范机关,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文/省委党史研究室 冉世民

2018-12-03 1 1 河北日报 c111029.html 1 珍贵的“狱中八条意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