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衡水

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注、反映最强烈的现实问题,让百姓意愿进入改革任务清单

衡水向群众征集微改革微创新金点子

本报讯(记者陈凤来)不少细心的衡水市民发现,今年以来沿街多了许多公共厕所,卫生整洁,还有专人管理。“目前,主城区有63座公厕24小时开放,到年底还要完成新建公厕32个,加上单位免费开放的54个公厕,市区群众再也不用为找厕所到处跑了。”衡水市城管局局长游晨说。

解决群众如厕难是该市主动向群众访需问计,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现实的问题着手,精准解决群众“痛点”的一个缩影。去年7月起,衡水在全市谋划开展了“我为改革献一计”微改革微创新金点子公开征集活动,通过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现场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向公众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法人等重点群体征集改革意见建议。

该市建立了微改革微创新意见建议库,着眼于迅速破解群众普遍关注、反映最强烈的现实问题,筛选并确定了微改革微创新项目,包括推进中心城区“厕所革命”,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创新普惠性幼儿教育资源拓展机制,解决幼儿入园难问题;创新校园体育设施资源综合利用机制,解决群众健身场地少的问题;创新市区车位资源有效利用机制,解决市民停车难的问题等。

为保证活动顺利实施,该市将这些创新项目全部实行清单式、项目化、标准化管理,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和预期成效。项目进展情况实行全过程公开,改革方案接受群众点评,进展情况及时公开通报,改革成效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夏天,不少市民“吐槽”衡水火车站候车大厅没有空调,座椅陈旧。整改清单一下发,衡水车务段立即行动,全部更换成不锈钢新座椅,安装新风设备,并安排专业保洁公司全天候保洁。公共体育设施不足一直是市民日常健身的难题,建议报上来后,该市立即协调有关部门着手解决,全市体育设施具备开放条件的184所学校已经全部面向社会开放,提高了体育设施供给量。

微改革微创新项目切入点小、具体可操作,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政府的爱民之心。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妇女需要特殊关照,衡水市总工会联合市妇联,制定爱心妈妈小屋建设计划和管理标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爱心妈妈小屋建设,目前已向省总工会申报建设“爱心妈妈小屋”44个。该市还试点推行了智慧停车,探索建立普惠性幼儿园提质扩容,建立城市标识综合管护,统筹桃城冀州公共交通规划建设等项目,确保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微改革微创新金点子公开征集活动,群众说了管用,效果看得见、摸得着,增强了群众改革获得感。衡水市委改革办从今年11月中旬开始,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19年度“我为改革献一计”微改革微创新金点子公开征集活动,组织群众代表和有关部门进一步筛选,形成新一年的改革任务清单。

该市建立了群众监督员制度,筛选聘用30名群众监督员,请他们监督项目落实情况,听取项目落实责任单位的结题汇报,并对项目落实完成情况进行分档打分,结果在媒体公布。“我们将探索实行群众代表、第三方机构和责任部门现场评估问询制度,并对项目实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的责任人进行严格问责。”衡水市委改革办主任马学林说。

2018-12-04 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注、反映最强烈的现实问题,让百姓意愿进入改革任务清单 1 1 河北日报 c111357.html 1 衡水向群众征集微改革微创新金点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