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法规

实现由被动追讨向主动治理转变

——石家庄市创新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方式

8月中旬,石家庄市对两年内欠薪涉案的重点企业进行集体约谈,32家工程建筑领域的企业负责人签订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承诺书》。图为集体约谈现场。

近年来,石家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法治环境建设,不断创新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方式,打造长效机制和一体化服务,推动治欠保支工作由被动追讨向主动治理转变,保障了广大农民工的工资权益。

2017年至今,石家庄共受理欠薪案件3363件,为1.92万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2亿元,全面实现欠薪案件动态清零。

治欠保支工作实现早防早治

“此前,我们单位在执行农民工工资预储金政策上有疏漏,致使一起欠薪案件没能及时有效地处置,今天被约谈之后,我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今后要坚决执行好三金制度,加强自身工程管理。”8月中旬,石家庄市对两年内欠薪涉案的重点企业进行集体约谈,32家工程建筑领域的企业负责人签订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承诺书》。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防比追查更重要。”石家庄市人社局局长王德庆告诉笔者,近年来,石家庄市出台了一系列治理欠薪的长效机制,形成了以“三金、三机制、一入罪”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我们就是要强化源头治理,促进治欠保支工作从着重事后查处向早防早治转变,从集中治理向常态长效转化。”

工程建设领域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的“堵点”和“难点”。2018年7月,石家庄开展治欠保支“冬病夏治”专项督查活动,检查了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户管理、工资预储制度、工资保证金制度、政府应急周转金制度、工程建设项目执行制度、欠薪问题排查解决、举报投诉受理及处置情况、欠薪问题及隐患线索核查解决以及重点工作落实八个方面情况。“我们从472个在建工地台账中抽取100个项目,采取百分制量化评分,让全市22个县(市、区)全亮相、大排队,并对5个县(市、区)6处在建工地项目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预警通报。”王德庆如是说。

对欠薪违法行为力查力处

“本来没当回事,但前段时间因外地业务需要,我买机票和乘高铁时都受到了限制,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2018年7月23日,石家庄某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负责人崔某来到石家庄市长安区劳动监察大队,将拖欠的137万元工资当场发放到37名农民工手中。以前一直不配合、推脱躲闪的他,最大的希望是把他们单位和他从“黑名单”中摘除,但监察员告知他:按照规定上了“黑名单”就要届满一年。

石家庄依据《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将6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列入本级“黑名单”,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予以公示,极大地震慑了违法失信行为。对已经依法查处并作出处理的22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在各级政府(部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23类新闻媒体予以公布。

同时,对于能够认真履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企业,开展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信用评级。2017年至今,共评选出43家市级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企业,15家单位被评为省级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优秀等级。

“我们通过黑名单、红名单和社会监督三大举措,促进企业自觉遵规守法,营造了全市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用工的氛围。”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局局长施钢说,石家庄已经形成职能部门主导、相关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违法失信惩戒监督机制。

欠薪案件实现快办快结

“前段时间工地上欠了我的工资,偏又赶上老母亲住院。这时,一位朋友让我通过网络向石家庄市人社局进行投诉。结果才三天时间工资就打到我卡上了。”农民工唐英杰展示那条收款短信。

石家庄运用信息化手段统领各项服务,加快“两网化”升级改造,打造集移动执法、数据共享、电子办案、网上书审、部门联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劳动保障监察网格指挥综合管理平台,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截至目前,已依托微信公众号、人社局门户网站受理举报投诉449起,监督企业用微信、网银等网络手段为农民工发放欠薪37.6万元。

同时,市人社局建立市、区(县)监察机构之间的联动机制,和区、县监察机构案件协查机制,构建“市本级统筹受理、按管辖属地处理”工作体系,增强了维权服务效率和执法监管范围,农民工可以就近投诉,真正将“最多跑一次”要求落到实处。

此外,石家庄人社部门还整合办公场地,设立治欠保支联合接待大厅,开展劳动监察、仲裁集中办公,联手律师事务所设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法律服务中心”,免费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对来访农民工进行统一接待,对咨询、投诉、申请争议调解仲裁等事项实行“一站式”处理,为广大农民工提供了全方位的“一体化”服务。

2018-12-05 ——石家庄市创新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方式 1 1 河北日报 c111564.html 1 实现由被动追讨向主动治理转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