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党风廉政

临西县创新廉政教育模式

廉政文艺“赶大集”人气足

本报讯(记者刘荣荣)11月26日上午,上千名村民聚集在临西县吕寨镇郝村敬老孝亲活动中心,热热闹闹地看廉政文艺节目。“扫黑除恶出重拳,挖它的根查它的源。包庇纵容是犯罪,打掉它的‘保护伞’。”来自吕寨镇姚楼村的李大爷说,他是专门从姚楼跟过来的,这已是看第二场了,都会跟着唱了。

为不断创新廉政教育模式,临西县纪委监委组织民间文艺爱好者深挖本土廉政文化元素,围绕反腐倡廉中心工作,结合典型案例,把本土艺术形式与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精心编排乱弹、坠子、小品、戏曲等文艺节目,在全县各乡镇(园区)的较大集市、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巡回演出。

11月12日,临西县廉政文艺“赶大集”活动正式启动。“这几年文化下乡活动很多,但是把廉政元素与文艺节目结合,打造廉政文艺专场在我县还是首次。”临西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陈松山表示,“第一场演出的时候我们也担心老百姓听不懂、不喜欢,结果演出一结束,老百姓都说好,还不停地问下一场去哪里演。之后每场演出结束,我们都和演职人员坐在一起,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听取群众意见,努力让节目接地气、聚人气。”

据悉,今年以来,临西县纪委监委致力于把案件资源转化为宣传教育资源,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等重点工作,自制警示教育片、编排廉政节目,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纪党规从“会场”搬到“广场”,让廉政文化走入广大群众中。

在演出现场,工作人员还会向群众专门发放《清廉临西建设宣传单》,让基层群众了解廉政政策,同时将县纪委信访室地址、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和“临西清风”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印制在宣传单的醒目位置,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广大群众的监督意识,进一步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

“这次会议,我触动很大呀,会上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件,都是我们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一个村的干部给她丈母娘申办危房改造,被撤职啦,因为这事儿,乡里的干部、县局的干部都受到牵连被问责;一个村干部给他娘办低保也被处理啦……一共通报了20多起案件,触目惊心呀。”这是乱弹独幕剧《扶贫领域反贪腐》中的台词,也是郝村党支部书记郝家恩的心声,“之前警示教育都是给我们村干部开会、讲课,这次廉政文艺节目把党的声音直接传到老百姓身边,对我们党员干部也是一种警醒。”

截至目前,廉政文艺“赶大集”活动已经巡回演出20多场,观看干部群众近万人,发放《清廉临西建设宣传单》2万余份。“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继续改进,切实把廉政文艺‘赶大集’活动培育成临西精品项目,带领廉政文艺专场走进全县299个村,努力做到村村到、户户知、人人晓,持续扩大廉政文化覆盖范围,助推清廉临西建设。”临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高立峰表示。

2018-12-06 临西县创新廉政教育模式 1 1 河北日报 c111648.html 1 廉政文艺“赶大集”人气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