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专版

廊坊城建:“小”处破题 构筑“大”民生

每平方公里拥有4座公厕,“智慧公厕”微信小程序让市民快速精准地找到周边公厕;街角随处可见的小游园,既供市民游客休息,又为城市增添了艺术气息;年久破损的便道砖全部更换,为路人创造更加安全的出行环境……一座城市的品质与精神,不仅体现在高楼大厦、立体交通等城建“大手笔”上,更镌刻在与百姓紧密相关的每个细节中。

“大”处着眼,“小”处破题——今年以来,廊坊市建设局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他们坚持抓“大”不放“小”,城市建设处处见“人”,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11月15日上午,正式供暖第一天。廊坊市区蓝水湾小区25号楼里,廊坊市广达供热有限公司建设路供热站副站长杜乃亮和几位同事,正在居民家中检修一处漏水的供热阀门。

“这个小区是十几年以上的老小区,供热管道老化,跑冒滴漏现象严重。”杜乃亮告诉笔者,今年他们对蓝水湾小区进行了供热管网整体改造更换,目前已完成15栋楼的改造,其余工程待供暖期后继续进行。“已经改造完的楼栋,供热效果明显提高,而且几乎没有报修的。”他说。

廊坊市区部分供水、燃气、供热管网始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使用时间已近40年,部分管段管网老化现象日益增加。为此,该市对管道老化腐蚀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的供热一次、二次老旧管网,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铸铁管、镀锌钢管,或公共管网中泄漏或机械接口渗漏、腐蚀脆化严重等问题的燃气老旧管网进行改造,2018年市区共完成老旧管网改造任务74公里。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从去年11月起,廊坊市建设局利用半年时间,组织开展“深入一线查问题、补齐短板提品质”活动,全局派出14个巡查小组走街串巷摸底调查,倾听群众意见呼声,切实发现和解决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便道破损问题就是这次活动中排查出的重点问题之一,涉及全市诸多路段。

11月15日上午,廊坊市区建国道(新开路-新华路段),几名工人正在路北侧铺装浅灰色的路缘石。“月底前,这个路段的便道砖将全部换新,同时拓宽了主路,新修了路灯,更方便百姓。”廊坊市市政设施管理处道桥所所长安志刚介绍,过去建国道的人行便道砖使用近20年,早已破损不堪,此次配合道路拓宽工程,他们对便道及便道外进行拆除新建,更换了路缘石,大大改善了群众出行环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介绍,今年廊坊组织实施了城市建设“八大工程”,着力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实际问题,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筑牢根基。

以人为本,以民为先

廊坊市区金光道与建设路交口西北角,一座新建的公共卫生间人流不断。“这间公厕地处繁华的市中心,占地面积只有16.8平方米,可以说是‘见缝插针’建起来的。虽然厕所只有三个蹲位,每天至少会有二三百的人流量。”公厕保洁员解中云告诉笔者,公厕24小时开放,她白天要随时打扫,保持厕所清洁。

家住广阳区铁路宿舍的梁凤兰老人最近发现,离家几十米外的公厕从过去的脏、乱、差变得净、洁、美。“大家再也不用捂着鼻子进出公厕了。”梁凤兰说,改建公厕看似是件小事,但解了老百姓的大难题。

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问题,百姓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才能实实在在得到提高。”在廊坊市市长陈平看来,抓民生建设不仅要谋划实施好重大民生保障项目,还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身边小问题。

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廊坊今年在主城区现有公厕146座的基础之上,新增厕所129座,同时改造提升公厕30座,软硬环境全面上档升级,不仅将纳米抑菌、智能感应、空气净化等高科技装备纳入其中,更配备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等人性化设施。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人口的增多,廊坊市区新建高楼及高层建筑不断增加,市政管网供水一般只能供应到楼层的5至6层,6层以上用水需要进行二次加压。最近,廊坊对市区400余个居民住宅小区及企事业单位的“二次供水”进行了现状摸底,发现存在设备陈旧、管理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严重影响居民饮水安全。

日前,对居民小区全面调研分析的基础上,该市起草制定《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规定了二次供水设施的设计和建设要求,日常运行、维护和管理的相关内容,明确了水质标准、设施清洗消毒、水质检测、管理单位职责等要求,打通供水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做亮细节,做精品质

10月27日午后,家住廊坊市区格林郡府的杜波来到新建的格林郡府2号地游园散步,不少市民正在这里聊天、下棋、赏景,好不热闹。“家门口建起了小游园,既美化城市,又方便百姓!”言语间,杜波对自己的居住环境颇为满意。

该园过去本是一片荒地,杂草丛生。经过半年的施工建设,取而代之的是融合传统文化的景观廊架和仿古亭、精心设计的园林小品、蜿蜒的景观步道,周边配以常绿乔木和花灌木,成为市民理想的休憩空间。

今年以来,廊坊在市区主要十字路口及重要节点新建游园6个,提升改造游园10个,并对33处重要道路节点破硬建绿。在新建提升游园中,该市还注重文化元素的融入,充分彰显城市特色。目前,廊坊市区共有街头游园50余个,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点亮城市的街头巷尾,也悄然改变着城市的精神面貌。

“以前坑坑洼洼,路上都是杂草,脏兮兮又很滑。真没想到这条巷子能变得这么整洁!”廊坊市区永丰道建丰里,居住在这里的市民王福明从隐没在一片楼群中的巷子里走出来。如果没有人指引,生人很难找到这几条仅有2米宽的小巷子。

“小巷窄又深,工程车进不来,全凭人工起挖,靠小推车运送材料。施工时周边百姓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方便,让我们干劲十足。”小街巷改造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刘中华介绍,这个区域涉及一条街和三条小胡同,改造内容主要是铺设水泥砖。如今,这几条不起眼的小巷看起来精致整洁,每家每户设置统一门前台阶,由内而外的坡度设计使得下雨天不会再积水。

小街巷是城市的细枝末节,与市民生活关联紧密,又关乎城市形象。近三年来,廊坊市选取建设历史较为久远、居民较为密集、配套设施仍需完善的190条小街巷进行改造,通过硬化提升街巷路面,疏通、修建排水管道,安装路灯等,让过去藏污纳垢的背街里巷展现新气象、新面貌。

一座城市的品质,不仅取决于“面子”,更在于“里子”。围绕群众满意的总目标,廊坊近年来在全力打通“大动脉”、提升绿化覆盖率、推进智慧水务建设等大型城建工程的同时,启动实施一批暖心“小”工程,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让广大群众看到更多变化、得到更多实惠,为廊坊积极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打牢基础。

(文/尹皓伦、张宇 图/刘向、陈童)

2018-12-06 1 1 河北日报 c111668.html 1 廊坊城建:“小”处破题 构筑“大”民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