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上)

一座大山的转型记

□记者 白 云

时 间

2018年11月13日

地 点

石家庄市鹿泉区

从石家庄市区一路往西,是鹿泉区的山,人们习惯称之为西山。

鹿泉的开山制水泥始于上世纪70年代,这里辉煌时有160多家水泥厂。虽然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建材,但也是省会一大污染源。

后来,一场关停水泥厂的大治理,让粗放式的经济发展和灰尘遮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而同时,一场大转型开始。

2018年11月13日,围绕转型,山里山外的人们都在忙碌。

摘掉“黑帽子”

生锈的挖掘机不动了,废弃的办公室没人了。

11月13日一早,鹿泉区白鹿泉乡水泥厂原址。厂长王增举一个人来厂区看看,旁边那辆老款沃尔沃代表着这位水泥厂老板曾经的经济状况:日进斗金。

改革开放后,鹿泉第一拨富起来的人,几乎都和水泥产业有关。

上世纪70年代,获鹿县(今鹿泉区)开办了第一家水泥厂。当地人认识到,原来祖辈生存的山体富含大量的石灰石,卖石子、加工水泥,鹿泉人过上了吃山变现的日子。1979年,王增举的父亲借着改革开放的大潮,从集体水泥厂抽身单干。

从卖石子起家,王家最多时拥有4个水泥厂,承包了井陉、灵寿、鹿泉等地多座山。

宜安镇和白鹿泉乡,是鹿泉两个水泥重镇。“几乎村村都有水泥企业,即使不干水泥,也在水泥行业的链条上,跑运输、干饭店,总和水泥沾点边。”宜安镇原鼎盛水泥厂老板王明虎说。

建材产业从上世纪70年代到本世纪初,切实拉动了当地经济。

地处山区,土地少而贫瘠,那时吃不饱的当地人,在水泥产业轰轰烈烈壮大后,腰包迅速鼓了起来。

时任鹿泉工信局局长张振平回忆,上世纪90年代,鹿泉的水泥厂达到了数量上的峰值166家,2008年达到了产值上的峰值5000多万吨。

石家庄乃至河北,多个地标级建筑上用的水泥和白灰,都产自这里。

水泥经济甚至占到了鹿泉财政收入的52%,从2000年开始曾连续4年县域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省“十强”、连续5年挺进“全国百强”。

沉重的山体在一次次轰鸣爆破中,千疮百孔,粉尘在轰隆的磨机声中腾空而起遮天蔽日。当地曾戏称:鹿泉人均二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

从上世纪90年代起,鹿泉开始了水泥产业结构调整,到2006年,关停了90家小水泥厂。从2007年起,鹿泉采取了拆窑、拆磨、去过剩产能三大动作来消减水泥厂。

“能耗高、污染重的苦头,我们吃够了。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之路,就要摘掉‘黑帽子’。”鹿泉区常务副区长贾建文说。

2017年11月,王明虎的鼎盛水泥厂,作为最后一批停产水泥厂,拉下了轰隆的电闸。鹿泉仅存鼎鑫和曲寨两家排放标准达到欧盟标准的水泥厂。

一场持续几年的大治理,让鹿泉腾退了5600多亩的土地,但同时也减少了5000多万元的税收,影响到80多亿元的产值。

一起找出路

王明虎的水泥厂停产后,投建了一个有机肥项目。但近些天来他有些苦恼。尽管这是个看好的行业,但市场预期却没有想象的那么好。“现在是边生产边观望,边寻找思路。”

从一个行业跨到另一个行业,充满了不确定。2014年12月30日,宜安镇河北华恒水泥厂爆破拆除,一声闷响后厂长安中平落泪了,“拆的那一刻,心里没着没落的,我们这代人吃山长大,除了会做水泥,还能干点啥?”

11月13日,宜安镇镇长郄静忙着落实区里安排的冬季取暖、垃圾整治、大气污染治理等工作。去年此时,上任不久的她正为财政收入发愁。之前,宜安镇是水泥企业大镇,2014年就步入财政收入亿元镇队列。2015年后,随着水泥产业调整,当地的财政收入锐减。

2014年起,镇上和区里反复召开转型动员会,王明虎回回都参加。几乎每次镇上组织到外地考察转型项目,都要包能坐50人的大巴车,“坐车的都是镇上的水泥厂老板”。

寻求转型的不只是水泥厂老板,还有当地政府。

张振平回忆,2013年起,进入转型关键期的鹿泉,人人日子不好过。

张振平手里掌握着全县工业数据,要协助解决工业企业运行中遇到的问题。

“我们一边对外招商,一边也注重练内功:先把目光放在本土企业。”张振平说。

鹿泉从为企业配套服务下功夫,软环境上实现让企业行政审批手续集中,一枚公章管审批;审批时间从200多天压缩到68天。硬环境上主动为企业寻找上下游产业链条铺路。

君乐宝乳业集团是鹿泉着力培育的最大龙头企业,为帮其打造“航母式企业”,区委书记杨国芳亲自分包,成立专门工作组,不到20天就完成了牧场新增2500亩土地的流转工作,完成了新建高档液态奶生产线142亩土地组卷。

安中平在多次考察后,相中了新的项目:一条以核桃为原料的饮品生产线已经投产。

宜安镇引进的新项目和水泥厂转产,催化出了钢模板厂、为可口可乐公司做果酱深加工的下游企业。郄静说,2017年,宜安镇已经重返亿元镇阵营。

“但现在我们还不能松懈,新的发展动力还需要进一步培育。”郄静说。

迎来新格局

11月13日,周二。山前大道的车流并不多。

现在,几乎每个周末,石家庄市区到鹿泉游玩的自驾车都会导致山前大道拥挤不堪。这时,也是王增举在谷家峪村开办的民宿迎客的好时候。

毕竟,这里有北国奥特莱斯水世界、西部长青旅游度假区、土门关驿道小镇等30多个旅游景点,并逐渐形成了以山前大道为中轴线的4个精品旅游片区。

去年开始,鹿泉区旅游业迎来爆发,旅游接待人数首次突破千万,旅游收入突破十亿元。

以君乐宝为龙头,康师傅饮品、稻香村等一批食品企业聚拢在鹿泉。

依托石家庄信息产业基地特别是中电科集团13所、54所的优势,鹿泉搭建了河北省唯一的军民融合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五大中心”,设立了50亿元的军民融合发展基金,建设了8个“园中园”。

“森思泰克河北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鹿泉光谷科技产业园孵化了不到一年,就吸引了某大公司以一亿多元的资金进行收购。类似的案例不止其一。”张振平说。

下班后,在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南区车间,公司研究院院长助理王强又去看了一下生产线。他说,自从引入工业设计之后,组装逆变器效率比过去提高了1.5倍。

而以科林电气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业,还帮助鹿泉打造了天业电气、中友机电、五龙制动等聚集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现在,区里科技创新中心和智能科技孵化中心,已入驻初创企业和团队120个,每年培育小微企业100家以上。

在经历了两年工业增加值为负数的阵痛后,鹿泉新布局的休闲旅游、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智能制造产业的税收占比达到了八成。

前两天,区里的主要领导,到谷家峪村、岸下村调度桃花谷项目。鹿泉要将山前大道作为骨架,每一条道路、山谷作为分支,通过几年时间,打造成为精品民宿、旅游相结合的西山民宿聚集区。

王增举说,感觉自己选的路子是对的。

2018-12-11 1 1 河北日报 c112591.html 1 一座大山的转型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