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4版:时事

徐秋:保卫家园 以身许国

据新华社长沙12月11日电(记者周楠)徐秋,原名徐秋香,男,1903年出生,湖南平江县浊水乡洪山塘坳屋场人。徐秋只读过小学,后来给地主家打工度日。1927年,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爆发后,他参加了当地的赤卫队。1930年7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被任命为红58团团部参谋,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3年6月中旬,部队奉命在大湖坪整编后,徐秋任红5军第1师第10团副参谋长。1934年10月参加长征。

抗战爆发后,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徐秋奉调115师,开赴抗日前线。1939年春,随八路军第115师东进支队进入鲁西,先后任鲁西军区后勤科长等职。

1939年5月,日伪军围攻泰西根据地,随部进入泰(山)西根据地的徐秋协助团部组织在陆房突围后,转移到东平,进入鲁南,参加了白彦争夺战。

1940年3月,乘日伪军进驻郓城县谭庄村立足未稳之机,徐秋率部夜袭敌营,一举歼敌200余人,缴获大批枪支弹药。

1940年9月,根据地派南下干部途经郓城,徐秋主动担负起境内护送任务。此后在赵楼受到敌人包围。为保护南下干部的安全,徐秋率领部队突围。渡河时因敌人火力过猛,徐秋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7岁。

2018-12-12 1 1 河北日报 c112918.html 1 徐秋:保卫家园 以身许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