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文明城市纪行

保定:“双城联创”树新风

□记者 寇国莹

道德模范引领社会风尚、醇厚书香浸润文化古城、优化环境推进创新发展……自今年2月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保定市推进“双城联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将文明创建与各项工作同步迈进,在与京津联动发展中,追求更高品位,彰显历史底蕴,洋溢文明新风。

好人引领,树立善美新风尚

12月1日,保定市107路公交车驾驶员张斌和16路公交车驾驶员李涵行至建华南大街时,发现一辆私家车起火冒出滚滚浓烟。二人立即停车,主动上前合力将火扑灭。面对车主连连称谢,两位驾驶员却说“真的没什么”。

“保定是一座英雄之城、好人之城、善美之城。”保定市文明办主任王胜利说,两位公交车司机代表了保定人的精神风貌,这样的凡人善举数不胜数,七进七出火场救人的保定幼儿师范专科学校陈小东、李硕成两位同学刚刚荣登11月“中国好人榜”。

以建设善美之城为引领,保定市建立健全“保定好人”评选机制,做好“保定好人”激励和保障工作,开展“最美系列”“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等活动,加强“中国好人”“河北好人”推荐参评,促使身边好人不断涌现,推动社会风气良性发展。

自2007年以来,该市共评选出“保定好人”856人,其中79人入选“中国好人”,涌现出“时代楷模”李保国、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群体、“油条哥”刘洪安等一批先进典型。

好人好事频涌现,文明春风润古城。王胜利表示,不断涌现的“保定好人”的善行善举持续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书香保定,浸润古城人文底色

11月25日,直隶尚书房高朋满座,资深翻译家黑马先生携新书回乡以书会友,与保定当地文人书友对话交流,气氛温馨热烈。

位于东风公园一侧的直隶尚书房是保定市首个全天开放的公益书吧。自3月2日营业以来,每周末定期举办公益讲座,邀请名人、专家主讲,内容涵盖人文历史、书画收藏、科技前沿等。截至目前已举办35期,成为保定独具特色的文化窗口。

“探索成立新型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形成服务市民的城市文化圈。”保定市文广新局局长赵其国表示,该市充分发挥书店、书吧、书屋、乡村和社区书院及阅读类社会组织作用,为公众提供优质读物和便捷场所。目前,保定1898咖啡馆书吧、新感觉书吧、新鲜空气书吧等一批经济与社会效益并存的阅读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全方位打造书香保定,建设文化厚重的现代文明城市。经过不断推进,保定形成以“春读励志、夏读养心、秋读益智、冬读修身”为主题的“书香保定·香飘四季”全民阅读体系,群众文化素养得到提升。

环境优化,让创新发展落地生根

“我们深刻体会到了政府帮扶的到位、精准、贴心。”12月4日,保定四方三伊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九刚说。截至11月末,保定帮扶企业问题解决满意度达到99.3%。

四方三伊公司是从事高端装备制造的战略性新兴企业,也是2012年以来第一家从北京中关村搬迁到保定的企业。

“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创新活动的实践者,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保定市发改委主任侯晓平表示,近年来,该市以“双城联创”为契机,持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高标准推进“双创双服”,构建政策、平台、服务、机制四个“双创”体系,将中科协、中关村、深圳园作为创新发展的“三大发动机”,助推全民创业,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日前,保定小伙张国强回乡创业,在保定中关村创新基地雨林空间“安家”,他决定将在天津发明的一项高效空气净化材料制备技术在此落地孵化。“之所以选择这里,就是看中了保定中关村创新平台。”张国强说。

2018-12-13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文明城市纪行 1 1 河北日报 c113085.html 1 保定:“双城联创”树新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