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下)

创业者的未来畅想

□记者 郭东 张伟亚

时 间

2018年12月5日

地 点

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的设立,使三个原本沉寂的小县城,一下子进入了大众的视野。

2018年12月5日,距雄安新区宣布设立已经过去了20个月了,新区里各行各业的人们也有了新的憧憬。

他们期待,在这座未来之城创造出自己的未来。

“创二代”瞄准产业高端

12月5日下午,王振华要从容城赶赴北京,联系知名设计师,为英国一家金融公司的服装订单进行设计。与以往不同的是,一向苛刻的英国客户,将服装设计主导权交给了豪丹服饰。

王振华是河北豪丹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属于雄安新区服装领域的“创二代”。自从雄安新区设立,他就面临着产业升级的选择,并开始了尝试和探索。

容城县被称为“北方服装名城”,是中国北方知名的服装及辅料集散地。雄安新区设立后,新的产业选择,曾让不少人担心服装这样的传统产业何去何从。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发布后,王振华一有时间就看,“对符合发展方向的传统产业实施现代化改造提升,推进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句话让他印象深刻。

由此他下定决心,围绕品牌、文化、质量深耕细作,这是服装产业高端化的方向。今年9月份,新区在容城县举办了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其中的时尚科技展让王振华大开眼界。文化节上集中展示的功能性新型面料、创新设计、智能制造等新技术,满足了人们对绿色、健康、时尚的需求。

王振华说:“雄安新区设立对我们来说是好事。我们希望能抓住机会,吸引优秀人才,得到更好的发展。”

他介绍,公司与北京服装学院牵手,携手国际知名设计团队,开始在品牌研发和品质升级上谋创新。目前已经确定高端时尚的产品定位。“新区支持我们转型升级,大家决心把服装产业培育成时尚朝阳产业。”

转型已经有些成效。“以前是对方设计,在中国生产。现在我们的技术和做工让他们更信任。”王振华介绍,英国这家公司一年的订单有2万件,每一件都是量身定制,让客户根据需求可以通过APP客户端直接下单,也可以针对客户的量体数据直接生成一套适合穿的版型。

今天回顾走过的路,王振华很是感慨。作为服装领域的“创二代”,他见证了容城服装产业的起起落落。从他父亲1986年手工作坊式生产裤子开始,公司经历了建服装厂、门店品牌销售、进入北京市场、专卖店销售、高端私人定制六个发展阶段。

“一直在思考下一步发展,已经做好了自我革新的准备。”王振华说,他正在谋划将生产车间向外搬迁,把设计和研发留在雄安,实现服装产业升级改造和智能制造。重点向世界传递高级定制的魅力,成为雄安新区服装产业高端定制时尚的引领者。

这时,在容城县豪丹服饰专卖店,几位落户雄安的央企客户正在挑选衣服。

为智慧城市打下数据基础

卡车满载着树苗缓缓驶来,智能植树挖穴机身后留下一个个树穴,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将一棵棵油松、白皮松、华山松、楸树等树苗植入坑内……这是12月5日,新区安新县芦庄乡北边吴村植树造林现场的情景。

每一棵树种下后,刘国阳笔记本里的雄安森林大数据建设管理平台都会同步显示出来。

作为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公司专家,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的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项目负责人,刘国阳是2017年10月20日,接到紧急任务从杭州来到雄安的。他带领15人的团队投入了紧张的平台开发当中。当年11月13日,“千年秀林”种上第一棵树后同步完成录入,整个团队为之欢呼。

“每棵树都有自己的数字信息,地上每栽一棵树,平台就呈现出来,虚实一一对应,从而形成数字森林,这也是数字雄安的组成部分。”12月5日,刘国阳坐在办公室向记者介绍“千年秀林”的进展情况。他打开笔记本电脑,投影仪上呈现出一幅幅红绿色块交织的斑斓图画,雄安新区去年以来实施的三期“千年秀林”种植及维护情况尽收眼底。

“你看,管理平台是实时更新的,这里又多了几个绿点,红色块表示监理人员检查的区域。”刘国阳说。平台上显示的正是今年秋季2.1万亩造林项目安新县一标段的造林现场。9472563,这是截至12月5日10时的植树数据,940多万棵。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规定,确保新区生态系统完整,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将新区森林覆盖率由现状的11%提高到40%。

今年秋天雄安新区启动秋季植树造林工作,被视为是创造“雄安质量”,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森林城市的重要举措,将为雄安新区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奠定基础。

据了解,此番造林,涉及安新县安州镇、同口镇、老河头镇、芦庄乡4个乡镇29个村,地块总面积6.3万亩,可造林2.1万亩,将严格按照《雄安新区造林工作手册》作业,确保高水平、高质量,力争12月底前完成栽植任务。

刘国阳现在每天的工作之一,便是为每棵树建立数字档案。

这一智慧平台的研发并不容易。他介绍,研发过程中曾发现了苗木定位效率、录入数据真实性、造林项目管控等问题。他们不断对系统进行优化和迭代开发。

“3个月没有人回家,白天通过监控和到植树现场走访指导,从中发现和收集问题。晚上和大家研究解决办法,还要不停地和平台维护后方的技术人员沟通研究,往往工作到凌晨四五点才睡一会儿。早上7点钟植树开始还得盯着是否出现新问题。”刘国阳说,在新区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

雄安森林大数据建设管理平台终于趋于完善,提高了造林的数字化管理水平和建设速度,从而实现从定性管理转为更精细化的定量管理。

“我们正在研究探索基于大数据的城市植树造林设计规范,同时为雄安碳汇量计算、苗木结缘、数字雄安CIM平台提供数据支撑。”刘国阳说,他要为雄安新区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打好基础,不能有半点马虎。

把中华文化传承下去

12月5日一大早,王木头骑着电动车,来到安新县大张庄村村口的码头。从这里坐上通勤船,到荷花大观园中的白洋淀抗战纪念馆,开始一天的义务讲解工作。

王木头今年68岁,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白洋淀农民。他是小兵张嘎的原型——雁翎队侦察员赵波的女婿。

进入冬季后, 白洋淀游客量明显减少,但王木头每天都来。上午10时许,来了几位散客。王木头穿上“绿军装”,把简易的话筒套在头上,小喇叭别在腰带上。“白洋淀是‘小兵张嘎’的故乡。”昂首、挺胸,双脚脚跟向上一踮,一段洪亮的讲解开始了。雁翎队、小兵张嘎、打鬼子……王木头激情的讲解在抗战纪念馆里回响。

王木头已经成为雄安新区红色文化的宣讲者。

雄安新区是一座未来之城,却有着千年文脉。未来城市建设,要实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留中华文化基因,彰显地域文化特色”。

雄安新区提出,要保护和传承雄安新区的历史文化。“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要传承好自己的文脉。

通过“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雄安新区已在规划地图上标注了古树、古建筑、古牌坊等地址,在建设中坚持古牌坊不搬,保持原址不动。

雄安新区联合考古队全面开展约2000平方公里的文物调查,起步区考古勘察和试掘、环境考古、激光测绘调查以及宋辽边关地道、燕南长城等项目的保护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经过调查,目前新区共登记各类文物遗存263处,其中遗址189处,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

游客走后,纪念馆安静下来。王木头回到了办公室。他说,祖祖辈辈生活在白洋淀,在这里摇着橹、划着船长大。当兵转业后,回到村里务农。当讲解员源于一句话。“1998年,我当时是船工,坐船的学生随口说,雁翎队和小兵张嘎都是白洋淀的,要是有人能讲讲他们的事儿该多好。”

一句话触动了王木头。“我要做义务讲解员,给游客讲白洋淀的抗战故事。”王木头把想法告诉了岳父赵波。赵波非常支持。

王木头自筹资金,建造了“小兵张嘎”纪念馆。后来,又成了白洋淀抗战纪念馆的讲解员。“我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但我勤学,让过去的事迹历历在目,讲起来声情并茂。”王木头说,从游客的眼神中,他感觉到自己讲的还可以。

20年来,王木头都是义务讲解,也打动了无数游客。每次讲解完毕,游客们总会围成一团,和王木头交流一番,合一张影,王木头都一一满足。“我和游客们沟通得都特别好,就像与家人聊天一样。”

“我对自己的工作感到十分自豪,纪念馆就是一个弘扬以雁翎队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窗口。”王木头说自己会一直讲下去,直到讲不动为止。

2018-12-13 1 1 河北日报 c113133.html 1 创业者的未来畅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