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要闻

崇礼太子城遗址系首次发现金代行宫性质城址

专家们建议对该遗址实施永久保护

本报讯(记者龚正龙)日前,崇礼太子城遗址2018年考古发掘与遗址保护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单位的考古及辽金史学专家等参加咨询会。专家学者们围绕太子城遗址的时代与性质、下一步考古工作计划、遗址的保护与展示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太子城遗址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台嘴乡太子城村,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奥运村项目占地范围内。为做好遗址保护工作,自2017年5月起,省市文物部门等对该遗址开展了全面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证实太子城遗址为一座平面是长方形的城址。通过考古发掘,结合史料记载,初步推断太子城遗址是金章宗夏捺钵的泰和宫,系首次发现金代行宫性质城址,对研究辽金元时期的城市建设特色和变迁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太子城遗址发掘工作扎实,同意发掘者对太子城遗址年代和性质的考古结论。专家们指出,今后的发掘既要开展精细化的考古工作,尽可能多地提取考古信息,为建筑史学研究提供详实的考古资料,还要继续开展多学科研究,与环境考古、建筑考古、动植物考古等相关团队合作,最大限度挖掘遗址的文化内涵。关于遗址保护与展示,专家呼吁当地政府部门遵循整体保护、最小干预原则,合理规划好保护与展示工作,并编制遗址保护规划,对太子城遗址实施永久保护。专家建议,修建遗址博物馆和拍摄考古发掘工作纪录片,全面展示太子城遗址的考古成果和文化内涵。

2018-12-15 专家们建议对该遗址实施永久保护 1 1 河北日报 c113385.html 1 崇礼太子城遗址系首次发现金代行宫性质城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