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3版:地方新闻·邢台

临西创新推行“律师+调解员”工作法

全县已调解婚姻、宅基地、债务、耕地等各类农村矛盾纠纷32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6%

本报讯(记者邢云 通讯员张玉坤)近日,临西县赵圈村农民丁明启执意要“请客”,村里的调解员赵卫平再次婉言谢绝。

丁明启说,前段时间因为家庭矛盾,妻子坚持要离婚,并起诉到法院。他想挽救这段婚姻却束手无策,无奈中找到赵卫平。赵卫平先后14次到女方家里做工作,一方面批评丁明启的错误,一方面从孩子和老人入手,还动员女方的亲戚朋友共同做工作,最终促使两人重归于好。

“在农村调解矛盾纠纷,除了要有耐心,还得找准打开‘锁’的‘钥匙’。”赵卫平说,“甭管费多大的劲儿,能把‘疙瘩事’解决了,俺心里就踏实。”由于办事公平、公正,热情周到,赵卫平担任村里调解员4年来,成功调处了多起矛盾纠纷。

在临西县,像赵卫平这样的调解员遍布全县299个村。县司法局局长梁灿豪说,全县每个村都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由村民委员会推举产生1到2名调解员人选,经审核备案后,统一颁发聘任证书。该县村级调解员的主要职责是对村里群众矛盾纠纷进行排查并及时处置。对重大疑难纠纷及时上报,由乡镇司法所或县律师团队协助处置。

“如果遇到的矛盾纠纷涉及较多法律条款,就要请援助律师帮忙调解了。”该县大刘庄乡前闫庄调解员玄振清说,去年,村里两个轴承经销个体户口头约定了一批订单,后来产生了纠纷。援助律师马海生给他讲了相关法律条款,并给出了解决建议,这起纠纷最终圆满化解。

为提升村级调解员的职业素质,去年以来,临西县创新推行了“律师+调解员”工作法,选派17名律师担任村级法律顾问。依托法律顾问进村坐班制和“律师+调解员”微信平台,由律师开展案前指导、案中研判,为村里的调解员调处矛盾纠纷提供专业意见,实现了“联合会诊”“对症开方”。

目前,全县已调解婚姻、宅基地、债务、耕地等各类农村矛盾纠纷32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6%,真正形成了“不出村的法律服务圈”,民心安、社会稳,群众拍手称赞。

2018-12-19 全县已调解婚姻、宅基地、债务、耕地等各类农村矛盾纠纷32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6% 1 1 河北日报 c114097.html 1 临西创新推行“律师+调解员”工作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