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党风廉政

秦皇岛信息查询平台助力科技反腐

本报讯(记者刘荣荣 通讯员秦亮华、杨一萍)“只要登录监察对象信息查询平台,点开各分级页面,监察对象的有关情况一目了然。”12月17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信息技术保障室负责人雷雅君一边熟练地操作监察对象信息查询平台,一边向笔者介绍。

今年2月,秦皇岛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监察对象增加至11.85万余人。面临监察对象数量增大、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大多与经济问题交织等新情况,秦皇岛市坚持探索与建设并重,积极搭建包括银行、通讯、社保、工商和不动产登记等16类信息在内的监察对象信息查询平台,为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插上“科技翅膀”。

一键查询,让信息多跑路,让干部少跑腿,监察对象信息查询平台变外部查询为内部查询,大大减少了办案人员的外调时间。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第12纪检监察室干部介绍说,变纸质材料为电子材料,实现了数据信息可搜索可利用,既能对多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处理,又提高了办案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平台试运行以来,该市已累计查询6名被调查对象及关联人信息25次,信息查询效率明显提升。

为进一步规范操作,该市制定完善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息查询办法(试行)》《信息查询和电子数据勘验安全保密制度》《信息查询和电子数据勘验工作人员行为准则》《委托电子数据勘验须知》等相关制度,从查询场所建设、内部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严格遵守门禁双人认证、双人查询、逐级双报告、定期检查台账和系统操作日志等机制,明晰各相关责任人职责,确保查询过程合法规范运行。该市严明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执行回避申请、安全保密等法定要求,坚决防止在查询取证过程中出现违法违规问题。

“平台通过全流程监管,降低办案风险,消除传统调查过程中的盲点和难点,为监察对象精准‘画像’,提升了审查调查工作的精准化、高效化和科学化水平。”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新宏表示。

2018-12-20 1 1 河北日报 c114263.html 1 秦皇岛信息查询平台助力科技反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