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瞄准国际药品质量控制技术与工程发展前沿

石家庄四药建设高级别研究院

近日,笔者来到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药物研究院元素分析实验室,只见ICP-MS离子耦合仪器正在自动运行。“这是国际上最先进的元素限度分析设备。”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殷殿书说,该设备主要用于药物研发中产品元素限度分析,以提高药品质量稳定性。根据国际制药行业最新要求,必须对药品进行元素限度分析,这台设备在药物研发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5年,在省市有关部门支持帮助下,石家庄四药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拓展产学研合作,在原有研发中心基础上成立了药物研究院。“药物研究院成立之前,我们研发新品更多的是增规和仿制。”殷殿书介绍,三年多来,依托各类高层次创新平台和研发团队,石家庄四药研发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已开始把研发触角深入到化合物基础研究领域。

去年,石家庄四药药物研究院被国家有关部委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今年,又被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加上此前建成的化学药品注射剂质量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高层次创新平台对石家庄四药药物研发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强。

“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国家大力支持,尤其是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政府部门给予了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扶持。”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学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要求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这大大增强了他们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苏学军告诉笔者,随着企业研发需求的增长,目前可容纳400多名研究人员的药物研究院已不能满足需要。立足国内化学药品产业发展实际,瞄准国际药品质量控制技术与工程发展前沿,石家庄四药正在建设药物研发平台、中试及产业化配套项目,并作为企业的中央药物研究院。该项目的规模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生产中试大楼按欧盟要求进行设计和建设,建成后可用于生产符合欧盟质量标准的药品。

“项目建成后,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化学药品注射剂质量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平台将入驻。”苏学军说,作为国内大容量注射剂行业重要的生产、研发和出口龙头企业,石家庄四药大容量注射剂的产能已连续多年实现大幅度增长。今年以来,产品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在国内制药出口企业中名列前茅。“新的中央药物研究院,将帮助我们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苏学军说。(马彦铭)

2018-12-25 瞄准国际药品质量控制技术与工程发展前沿 1 1 河北日报 c115116.html 1 石家庄四药建设高级别研究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