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新闻纵深

相关

铭记“大刀精神”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武装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在抗战歌曲中,由麦新创作的《大刀进行曲》不知激励了多少抗日勇士驰骋沙场英勇杀敌。如今,这首歌曲仍被传唱,扬声海内外。不过,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首歌曲的诞生,与第二十九军的大刀队和长城抗战中的喜峰口大捷息息相关。

抗战初期,提起二十九军的大刀队,在全国可谓如雷贯耳。二十九军原属西北军,当年冯玉祥创建西北军的时候,因为部队扩充快,枪支弹药不足,就为部队士兵配发了大刀。西北军用的大刀,都是长柄、宽刃、刀尖倾斜的传统中国刀,十分利于劈杀,在长城抗战夜袭日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33年3月,宋哲元率领的二十九军大刀队在喜峰口与日军展开白刃格斗。战士们高呼着:“大刀大刀,雪舞风飘。杀敌头颅,壮我英豪!”手起刀落处,日军尸横遍野。在激烈的交战中,喜峰口多次易手,二十九军伤亡很大。后来,一零九旅旅长赵登禹等人仔细分析了敌我双方形势后,决定智取,以夜袭方式分左右两翼突袭日军。趁日军酣睡之际,大刀队的勇士们怀着报国雪耻的民族仇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抡起大刀横砍直劈。

二十九军的胜利和大刀队的英雄事迹顿时传遍全国,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抗日热情。当时担任“上海歌咏界战时服务团”领导者之一的作曲家麦新,连夜谱写了高亢激昂的《大刀进行曲》。它的副题为“献给29军大刀队”,以鼓舞“29军的弟兄们”坚持抗战。后来,随着它雄壮的旋律响彻全国军队和民众之中,“29军的弟兄们”便改成了“全国武装的弟兄们”。

八十多年过去了,战士们手举大刀奋力厮杀的形象,已经固化为人们心中抗战英雄的经典形象,而“大刀精神”也成为团结统一、英勇无畏这一民族精神的高度浓缩,喜峰口的大刀之战,也已经从具体的历史事件,升华为中华民族顽强不屈力量的象征。

整理/记者 周聪聪

2018-12-26 相关 1 1 河北日报 c115348.html 1 铭记“大刀精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