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5版:地方新闻·秦皇岛开发区

周杰:

为了开发区发展带头破“老讲究”

□渤海乡姚山村党支部书记

周杰/口述

记 者 孙也达

通讯员 王柄元 王晗婷/采访整理

我们村是个沿海渔村,大部分村民原本靠养鱼、养扇贝为生。靠着海水养殖,村民家家盖起新房子,村集体的资产也积累到近50万元。但是,2003年,拆迁、征地的通知却从乡里传来,一下子打破这个小渔村长久以来的宁静。

当时,开发区决定对我们村及土地进行征用开发,引进先进装备制造企业,扩大产业规模。一时间村民们都产生了抵触情绪。因为沿海扇贝养殖区也在征用范围之内,村民们把养扇贝的塘坝看成命根子,所以都对征用很是不满,阻力特别大。

为了做村民思想工作,我走街串户,从党员家里走起,一户不落地走完全村63户村民,挨家挨户地摆事实、讲道理。我告诉乡亲们,只有开发区发展得更好,我们才能过得更好;开发区发展好了,我们干点啥都挣钱,为开发区的发展作贡献也是为自己谋幸福!

经过我的劝说,村民们相继在拆迁协议书上签了字,拆迁工作也得以继续进行下去。可没过多久,又出现了更大的阻碍。

有些村民的祖坟在拆迁范围内。迁坟太难了。村民都信“老讲究”,要等到清明节再动坟。对于村民来说,婚丧嫁娶是大事儿,不按日子迁坟“不吉利”。如果顺着村民的意思,等到清明节再动,那就延误工期了。我那两天走访中四处碰壁。

正值3月中旬。夜里,我睡不着觉,想来想去,最后横下一条心。

第二天,我召集全村人到我家祖坟旁。我啥都没说,直接一锹一锹地挖开我父亲的坟头。当时,还没定好迁坟的地址。没地方放骨灰,我就当着全村人的面把骨灰撒向大海。我是党员,是村党支部书记,要给村民起个带头作用。我带头破了“老讲究”,用行动告诉村民:开发区的发展比“老讲究”更重要!

接下来,事情很快有了进展。不到两周时间,63户村民就把扇贝养殖区岸边的坟全迁走了,还有不少村民像我一样,把逝者的骨灰撒入大海。

随着耕地和扇贝养殖区的征用拆迁顺利推进,村民住宅的征拆也提上日程,而这次阻力最大。因为我们村紧靠一家船厂,部分村民靠去船厂打零工、出租房屋挣钱。村民们不仅抗拒拆迁,甚至将前来进行拆迁测量的工作人员拒之门外,还出现了抢栽抢种的情况。征拆工作受阻,这让我很是焦急,尤其我儿子也偷偷在自家老院里种上两棵果树时,这令我十分生气,我狠狠地训斥了儿子一顿,同时暗暗作出个决定。

记得那是4月里的一天,我把全村人都召集到自家老院,声泪俱下地说,开发区有了好的发展,我们才能有更好的日子,现在的牺牲都是值得的,我会带着大家重新找到新的致富路子。大伙儿要是相信我,就配合拆迁工作。说完,我提起斧子就走向院里的果树,一斧一斧地砍断果树。村民们见状,就纷纷回家也把抢栽的树都砍了,不再阻挠拆迁工作。

征地拆迁工作共进行了大约一年时间,共征用我村包括耕地、扇贝养殖区在内的土地460余亩,拆房屋230余处。腾出的地方建起了装备制造企业。

一转眼15年过去了。得益于开发区就业培训、就业安置等优惠政策,村民住上楼房,用上自来水、天然气,也都有了稳定的工作。其间,我还带着村民开发集体项目,村集体年收入在200万元以上,每年村民也能分得不少收益。村民都富起来了,生活越来越好。这让我感觉到,我和村民因为征地拆迁所做的付出,值了!

2018-12-28 周杰: 1 1 河北日报 c115794.html 1 为了开发区发展带头破“老讲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