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保定

通报10起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典型案件

本报讯(通讯员于波)2018年,保定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案件139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29名。日前,该市通报了其中10起典型案件。

蠡县非法倾倒固体废物产生有毒物质污染环境案。2018年4月至6月,杨某某先后联系沧州泊头市某塑业有限公司、保定市某纸业有限公司,将塑料垃圾非法倾倒在满城区和蠡县境内。经鉴定,塑料垃圾和塑料浸出液均含重金属砷、汞,超过国家排放标准,严重污染了周边土壤和水质。目前,已抓获22名犯罪嫌疑人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徐水区某设备有限公司非法排污污染环境案。2018年5月7日,徐水区某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牛某某、马某、郝某某雇佣池某某、董某某等6人在对钢板进行钣金、喷漆过程中未使用污染防治设施,且废酸液直排到渗坑内。经鉴定,废液属危险废物,危废危险特性为T/C(毒性/腐蚀性),严重污染环境。目前,牛某某、马某、郝某某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池某某、董某某等6名违法嫌疑人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徐水区苏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2018年1月至5月,苏某某、方某某、范某某等6人在对鞋材胶印加工过程中,将废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到厂外农田内。经鉴定,这些废水是具有浸出毒性特征的危险废物;厂区外排水口附近田地内土壤受排放废水侵蚀,含浸出毒性物质,严重污染环境。目前,涉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高碑店市徐某某等人非法处置医疗废物案。2018年3月,徐某某妻子陆某某及工人芦某某把棉签、输液控制器、输液针头等20余吨危险医疗废物存放到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厂院内。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其中,犯罪嫌疑人徐某某、芦某某已批捕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唐县于某某等人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2018年8月下旬,于某某、杨某某、李某某等7人在唐县白合镇北唐梅村与齐家佐乡王合庄村交界的山涧中非法倾倒300余个桶装废弃物。经鉴定,倾倒的不明桶装物质具有浸出毒性特征。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现场危险废物已进行无害化处理。

清苑区王某某等人非法电镀污染环境案。清苑区石桥乡西石桥村工业园区某铝业公司老板王某某,雇佣丁某某将电镀工艺中产生的废水直接排入该车间内挖设的渗井内。经检测,该渗井内废水严重污染环境。目前,王某某、丁某某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涿州市许某等人非法采矿案。2017年2月至2018年5月,张某某(网上在逃)、许某、肖某等9人在涿州市百尺竿镇西秧坊村某水泥厂西南角的耕地非法盗采耕地砂石609625立方米,采场面积80593平方米(约120.89亩),涉案853475元人民币。目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定兴县田某某滥伐林木案。2018年6月,田某某、刘某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采伐定兴县天宫寺乡界河铺村79棵杨树,立木蓄积量24.3873立方米。目前,犯罪嫌疑人田某某、刘某某已被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易县某采砂场非法采矿案。2017年1月份以来,董某某伙同樊某某超范围开采易县漕河周庄村段河道砂石26263立方米,涉案1103046元。在办案过程中,王某某又窝藏、包庇樊某某。目前,犯罪嫌疑人董某某、樊某某、王某某被刑事拘留。

清苑区赵某某妨害公务案。2018年9月6日,清苑区政府对东闾村散乱污企业某水泥瓦厂进行治理时,赵某某百般阻挠,以喝农药相威胁,抓挠、殴打、撕咬工作人员,经鉴定,5名工作人员伤情均构成轻微伤。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

2019-01-07 1 1 河北日报 c116714.html 1 通报10起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典型案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