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衡水

市区绿化覆盖率达41.19%,绿地率达36.9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86平方米——

衡水加大园林绿化建设提升城市“颜值”

□记者 陈凤来

去年以来,许多市民发现衡水市区变绿了、变美了,林水相依、绿廊相连、绿块相嵌,随着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重点绿化建设项目和主城区精品路段绿化的完成,大体量、宽林带、多树种的绿化,让城市呈现出“高颜值”。目前,衡水市区绿化覆盖率达41.19%,绿地率达36.9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86平方米。

一批特色鲜明的主题公园应运而生

冬日的衡水植物园内依然生机盎然。“真没想到我们的植物园这么漂亮。”衡水市民张婧带着女儿在植物园内一边玩耍一边拍照。她说,现在“城市绿景”越来越多,家门口有了这么美的公园,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了。

植物园项目是2018年衡水市政府向全市人民承诺的民生实事之一,占地面积1783亩,总投资6.5亿元,建有5大片区、36座展园,共建设绿地67万平方米,水面6.2万平方米。

按照创建国家园林城市8类57项考核指标,该市制定了《衡水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实施方案》,完善了《衡水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对自然景观、地标建筑、历史文化街区、文体中心、滨水地区、主要街道出入口等重点地段进行了详细设计。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说:“围绕构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战略目标,大规模植绿增绿,加快建设国家级园林城市,以园林绿化打造城市‘高颜值’。”

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去年以来,该市规划建设了植物园、滏东公园、宝云公园等11个公园。随着园林绿化的推进,一批多样化、多元化且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特色鲜明的主题公园、游园正在规划建设中。该市还先后对市区人民公园、中华公园、青年公园、怡水公园、滏阳河景观带、荷花公园、衡水湖湿地公园7个公园进行了改造提升。该市园林管理局副局长刘俊锋介绍,目前市区公园绿地总面积573.11公顷,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达39个。

构建景观型绿化网络

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去年以来,衡水市对市区所有道路都实施了绿化美化改造提升工程,先后建成了北外环防护林带、南外环防护林带、京九铁路防护林带、滏阳河防护林带、衡水湖防护林带。以环湖造林100平方公里为目标,该市积极推进衡水湖森林公园、马拉松赛道等景观提升工作。初步建成了以城区为中心,以环城林带为基础,以道路、环湖绿化为骨架,以成片造林为重点的绿化网络。

坚持“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理念,该市以主城区重要路段、重要节点为重点,打造绿化美化精品路段,从外到内分别种植花草、灌木和乔木,高低错落,相映生辉。形成了多条以国槐、白蜡、法桐等树种为骨干树种的林荫路,初步构筑了林荫型、景观型、立体型的道路绿化网络。

该市还根据不同单位、小区具体的情况,充分利用楼间、阳台及院内空间,破硬造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让能绿的地方都绿起来。先后涌现出了衡水学院、丽景名都、丽景福苑、恒大城等一大批园林式单位小区。目前该市居住区(单位)339个,其中园林式居住区99个,园林式单位80个。

探索节约型园林绿化之路

“坚持生态化建设,探索节约型园林绿化之路。”刘俊锋介绍,追求绿地生态效益的最大化,在道路绿化、公园绿地、街头游园的绿化建设中坚持以本土品种为主,既实现了乔、灌、草合理搭配,达到了丰富的生态自然景观效果,又做到了成活率高,绿化效果好。

在绿雕花坛小品的设计施工上,园林部门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对废旧轮胎、废弃铁架的回收利用,积极采用自主焊接、自行设计的方式来完成,做到了既美观又节约。

该市还倡导节约型园林绿地建设理念,在植物园、园博园等新建公园和部分街道绿地中注重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应用,采用滴灌、微喷等节水设施和透水铺装材料,并积极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建设集雨型绿地,充分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2019-01-07 市区绿化覆盖率达41.19%,绿地率达36.9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86平方米—— 1 1 河北日报 c116727.html 1 衡水加大园林绿化建设提升城市“颜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