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邯郸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开展综合绩效评估 加强技改和工业设计培育 加大资金支持

邯郸实施“千企转型”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刘剑英)日前,邯郸市启动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千企转型”行动,进一步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近年来,邯郸通过化解过剩产能、推动科技创新等政策措施,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还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质量效益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中,钢铁、煤炭和建材行业占49.2%,生产基础原材料和中间产品多,整机、终端产品少,低端供给过剩与高端供给不足并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拥有研发机构比例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能耗依然排放较高,钢铁、焦化、水泥3个行业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量分别占全市工业企业的31.3%、55.5%、53.2%。针对这些问题,邯郸“千企转型”将打出扶持政策组合拳。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集中支持一批优势企业引进顶尖人才和团队,开展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攻关,提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给予100万元研发经费补助;对新认定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给予30万元研发经费补助。建立协同创新共享机制,积极探索与京津共搭平台、共建园区、共建基地、共促转化的共享机制,打造京津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交流、技术转移和协同创新基地。

开展综合绩效评估。制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办法,设定单位用地税收、单位用地工业增加值、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等指标,根据综合评价得分对企业分类分档,实施差别化政策。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用地优先列入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统筹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节余指标,优先保障土地供应。建立完善工业用地退出机制,依法清理低效闲置土地,科学合理布局工业项目,有序引导工业项目进区入园。落实差别化环保政策,鼓励重点行业企业进行产业升级、技术改造,对实现超低排放、工艺技术先进、产品优质高端的企业,不列入环保错峰生产名单。

加强技术改造和工业设计培育。以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为主要方向,加大工业技改投资,鼓励企业采用先进技术装备,加强消化吸收再创新,力争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技改升级覆盖率、老旧设备改造率、应用行业先进技术装备率“3个100%”。鼓励企业加大工业设计投入,通过工业设计提升品牌价值和产品档次。对企业设立工业设计中心一年以上,设计产品取得一定经济效益且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励。企业第一次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可申请奖补,奖补标准为服务合同实际发生额的35%,最高不超过15万元。

加大资金支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工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建立融资担保基金,优先为转型升级企业提供服务。改革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每月组织一次政银企对接活动。深化“金桥帮扶”行动,为优质工业企业提供短期周转资金。挖掘培育上市资源,支持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

推动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模式应用,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实施“企业上云”计划,培育建设钢铁、装备制造、食品、建材等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千家企业上云。围绕企业网络改造提升、云平台建设、工业信息安全防护等开展示范项目培育、示范带动。鼓励企业发展移动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等创新模式,实现与制造业企业的无缝对接。

2019-01-08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开展综合绩效评估 加强技改和工业设计培育 加大资金支持 1 1 河北日报 c116897.html 1 邯郸实施“千企转型”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