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深读周刊·新知

蜜蜂用4个神经细胞就能数数

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研究人员发现,蜜蜂只要有4个神经细胞就能完成简单的数数任务,而蜜蜂实际有100万个神经细胞。人有860亿个神经细胞。

研究人员用电脑模拟一个仅有4个神经细胞的“简单微型大脑”,让这个大脑以蜜蜂的方式数数,即先近距离仔细审视一件物品,然后审视下一件物品,而不像人那样,数数前扫视所有要数的东西。先前研究显示,蜜蜂能数最多四五件物品,能选出较少或较多的一堆物品。如果训练它们选择“较小数”,它们甚至会选择“零”。

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研究人员说,蜜蜂会简单数数可能不是靠懂得数字概念,而是靠特定飞行动作近距离审视物品,形成视觉印象,这样数数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对脑力的要求。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i科学》杂志发表论文,介绍他们的发现,即非常少量的神经细胞,只要以正确方式连接,就可以影响蜜蜂,也可能影响其他动物的智力。这可能对人工智能开发形成启发。

2019-01-10 1 1 河北日报 c117292.html 1 蜜蜂用4个神经细胞就能数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