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专版

河北省优秀退役军人事迹简介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争取新作为,1月9日,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对100名优秀退役军人进行了表彰。今天,本报集中刊登他们的简要事迹,以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尊崇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推动全省上下深入开展向优秀退役军人学习活动,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再立新功。

一、石家庄市(9人)

王永辉,男,汉族,中共党员,1975年9月出生,赵县人,2008年3月退役,现任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他始终保持军人优良作风,对事业尽心尽责,认真办好群众反映的每一件事,赢得了普遍认可,被群众称赞为“吕建江式好民警”。该同志先后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千名好支书”称号,被石家庄市公安局授予公安机关“优秀退役军人”称号,获“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王殿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52年7月出生,临西人,2001年2月退役,现为石家庄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八休养所军休干部。从部队退休后,他致力于家乡新农村建设,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带领乡亲把家乡建成了集文化产业、观光旅游、教育基地、生态农村为一体的美丽乡村;他还热心公益事业,累计向省、市爱心机构及个人捐助善款200余万元。该同志荣获CCTV2008年度新农村建设杰出贡献奖、第八届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奖、河北省十大经济人物、河北省“最美旅游人”“河北好人”等称号。

吕保民,男,汉族,1969年10月出生,无极人,1989年4月退役,石家庄市无极县个体经营者。2018年9月8日,无极县东中铺菜市场早市发生一起持刀抢劫行凶案件,正在市场经营的吕保民挺身而出,联手热心群众制服了犯罪嫌疑人,在与歹徒搏斗过程中他身中5刀,刀口最长达19厘米,后经紧急抢救脱离生命危险。该同志被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河北好人”称号。2018年10月省委作出在全省广泛开展向吕保民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许国栋,男,汉族,中共党员,1975年9月出生,井陉人,1994年12月退役,现任石家庄市井陉县红河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16年7月,红河漕村遭遇百年一遇洪灾,许国栋带领村“两委”干部组成应急突击队转移村民,冒险抢救“百团大战”纪念馆物品,创造了红河漕村无一人伤亡,“百团大战”展馆新馆完好无损的成绩。洪水退去后,许国栋带领村民,边恢复重建边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保护传统村落,开发红色旅游,成功申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现了大灾之年创新业、红色基地花更红的喜人业绩。

张胜青,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1月出生,藁城人,1986年1月退役,现任石家庄市藁城区系井村党支部书记。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民大力发展大棚种植和农业技术推广,形成了采摘、观光等特色产业;在全村大力推广硬质小麦种植,建成全省粮食基地和全国优质小麦繁殖基地。他还非常重视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经常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走访了解全村退役军人困难诉求,并给予合理帮助和解决,使全村133名退役军人实现安居乐业。

陈建权,男,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4月出生,饶阳人,2008年4月退役,现为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一公司1路车队车长。退伍后,他牢记退伍不褪色的庄严承诺,苦练服务技能,努力为市民提供暖心服务,帮助乘客解决困难,把188号车打造成了省会公交的一面旗帜。他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时刻不忘传递社会正能量,先后被石家庄市交通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被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评为“十佳星级车长”“最佳劳动竞赛能手”。

郑永亮,男,汉族,中共党员,1984年1月出生,赞皇人,2007年12月退役,现任石家庄市赞皇县茗森绿化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从部队退役后,郑永亮带领周边群众发展高端花卉种植,创办茗森绿化种植有限公司,成为集花卉、有机蔬菜种植、光伏发电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发展园区,公司被评为“石家庄市龙头企业”。他致富不忘乡亲,带动100名群众就业的同时,还出资为全村建设了群众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受到广大村民的拥护和称赞。

姬建辉,男,汉族,1977年9月出生,晋州人,2000年12月退役,现任石家庄市晋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肢残人协会主席。服役期间,他因公意外负伤,高位截瘫,并身患多种疾病。退役后创办日行一善公益网站和晋州爱心志愿者协会,传递人间大爱。他酷爱体育锻炼,凭借顽强毅力,先后夺得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银牌、第九届残运会乒乓球单双打两块铜牌。该同志先后荣获“2012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河北省十大感动省城人物”“学习雷锋善行河北先进人物”等称号。

智艳英,女,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2月出生,藁城人,1995年12月退役,现任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事处处长。退役后,她始终坚持干中学、学中干,被同行赞为政策“活字典”。工作中,善于换位思考,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困难,妥善解决多起历史遗留问题。创新人事档案管理模式,实现全局800多名干部档案集中统一电子化管理。先后被嘉奖8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获得全省劳动保障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二、承德市(7人)

支润芳,女,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6月出生,内蒙古丰镇人,1994年12月退役,现任承德市双桥区碧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她扎根基层十多年,创新“443”工作机制,团结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全力打造居民满意的“五心”家园。2016年碧园社区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她个人荣获“十佳社区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消防之星先进个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个人”“最美女性”等荣誉。

伊宝强,男,满族,中共党员,1970年2月出生,隆化人,1992年12月退役,现任承德市隆化县盛达出租运输服务公司经理。他退伍不褪色,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自主创业,成立出租车公司,带动数十人就业。在公司日常营运中,他带头遵章守纪,文明服务,从未发生过乘客投诉事件。他带头志愿服务高考学子,主动救助车祸伤员,以满腔热情奉献社会,传递正能量。2017年,该同志荣获“河北最美出租车司机”称号。

李金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3月出生,平泉人,1982年12月退役,现任承德市平泉市后甸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1986年当选后甸子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付出30余年心血,带领村民建设农田、兴修水利、发展产业、整修道路,率先把该村建设成了小康村,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先后被省委授予“百佳致富标兵”“文明村先进个人”,被承德市委授予“十佳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好双强型村党组织书记”等荣誉称号。

吴国强,男,满族,中共党员,1959年10月出生,丰宁人,1983年12月退役,现任丰宁源宏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退伍后,他凭借军人特有的素质,经过20多年的艰苦创业,建立了集矿业、金融、房地产为一体的集团公司,吸纳员工500多名,年创利税1.5亿元,成为县域经济支柱企业。他主动帮扶当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达60多人;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为当地修桥筑路、捐医助学等公益事业捐资8000多万元。该同志荣获“河北省农业劳动模范”“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燕赵慈善家”等称号。

张爱虎,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1月出生,承德县人,2006年8月退役,现任承德市承德县公安局五道河派出所所长。从警以来,他刻苦钻研业务,总结出“快速、中立、寻隙、灵活”八字调解法,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担任所长后经手办理了600多起案件,成功办结570余起,成功率达95%以上,其中化解可能“民转刑”案件20余起。该同志连续多年被评为“执法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荣获全省“优秀调解员”称号。

范振喜,男,满族,中共党员,1962年6月出生,滦平人,1985年11月退役,现任承德市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他任职31年,与血癌抗争26年,带领村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新农村建设、发展集体经济、生态环境建设、文化建设、村民养老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将特困村建设成了产业多元化、村庄城镇化、福利制度化的美丽幸福新农村。该同志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杰出村官”“全国最美基层干部”等称号。中宣部认定“范振喜精神”为新时期中国农民精神,“周台子经验”为中国贫困山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顾恩庆,男,满族,中共党员,1981年7月出生,承德人,2002年12月退役,现任河钢集团承钢公司武装保卫部中队长。退役后,他始终保持军人本色,以“不争、不抢、不强求”的工作作风默默工作在企业内保一线,有效地保护了国有资产、维护了厂区治安稳定。该同志连续多年被评为经济护卫队“优秀班长”“查获能手”,2014年被预备役师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他所带的班组也多次被评为经济护卫队“优秀班组”。

三、张家口市(8人)

王东升,男,汉族,中共党员,1967年8月出生,赤城县人,1989年10月退役,现任国网冀北张家口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工人,兼任河北省蓝天救援队总联络官。他发起成立了张家口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多次带队参与并圆满完成地震、水灾、山地、打捞等救援任务。2015年尼泊尔地震,他从废墟中徒手挖出遗体19具,深入3个乡村派发药品,惠及灾民逾万人。该同志先后被授予河北省“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职工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和张家口市“十佳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王瑞,男,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5月出生,万全区人,2006年9月退役,现任张家口市公安局桥东分局红旗楼派出所主任科员。他用真心真情为孤寡老人奉献爱心,帮助吸毒人员重新融入社会。王瑞的先进事迹在广大复转军人和公安民警中引起强烈反响,多次在全省警察系统作“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报告,2018年赴北京搜狐网总部与网民进行宣讲交流,观看总人数突破65万人次。该同志2017年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2018年荣获全市“最美警察”称号。

闫俊杰,男,汉族,中共党员,1990年7月出生,涿鹿县人,2008年12月退役,现任河北俊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他成功发明了适应农村冬夏兼顾的“分体式蹲便器”和“清洁自动抽粪机”,解决了多年以来普通蹲便器的弊端,并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证书。他积极宣传党的帮扶政策,建立了“战友一家亲”微信群,收集各种创业信息和就业渠道,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平台。该同志先后被授予“退伍军人创业先进代表”、张家口市“十佳最美退伍军人”称号。

李东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2月出生,张家口市崇礼区人,2000年12月退役,现任张家口市崇礼区元房子村党支部书记、为民职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会长。他经营的职业服务公司与崇礼56个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托管合作关系,先后安排190名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再就业,人均年增收达到18000多元。他发起“爱在路上”捐助敬老院老人、救助贫困儿童活动。该同志先后被授予“省乡村好青年”“青年岗位能手”“优秀青年志愿者”等称号。

张财,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6月出生,宣化区人,2002年1月退役,现任张家口军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自主择业后创办公司,吸纳300多名下岗待业人员和退役军人就业。牵头成立桥西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党委和张家口市军创家园,带领退役军人共同创业发展。该同志2014年被授予“全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并记二等功,2015年被国务院军转办聘为“全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导师”。

贾庆贺,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7月出生,尚义县人,2001年12月退役,现任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尚义县哈拉沟村党支部书记。创业成功后,他不忘家乡贫困人口,融资1.4亿元,开办谷之禅张家口食品有限公司,对有机燕麦进行深加工,种植1.4万亩有机燕麦,成功带动280户贫困户脱贫,同时组建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现有107支志愿团队活跃在张垣大地,他在北京组建了北京应急救援服务总队并担任队长,在尼泊尔地震救灾中受到了尼泊尔总理的接见。

韩致斌,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12月出生,沽源县人,1988年12月退役,现任张家口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养老院护理员。作为护理员,他不但护理好老人的日常起居生活,而且用心抚慰老人的心理,让他们感受到护理人员的热情,他用最好的护理专业技术,让他们安度晚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服役期间荣立战时一等功一次,退役后先后被授予“张家口最美退役军人”“张家口市最美民政人”等称号。

裴一,男,汉族,中共党员,1989年12月出生,桥西区人,2011年12月退役,现任张家口市桥西区外东窑子村党支部书记、桥西区青年联合会秘书长。2018年任桥西区外东窑子村党支部书记后,仅仅半年全村产业就有了新发展,村民精神面貌也有了新气象。他热心公益事业,捐款捐物10万余元,帮助多名孤寡老人。他的爱心事迹曾被省、市多家媒体报道,先后被授予桥西区“十佳优秀青年”、“最美张家口人”、“张家口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张家口市“十佳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

四、秦皇岛市(6人)

马铁牛,男,满族,中共党员,1962年10月出生,青龙满族自治县人,1981年11月退伍,现任中兴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大杖子村党支部副书记。他创办的企业每年为国家缴纳利税上百万元,安排24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为实现全村“三年大变样”,他连续奋战3个多月,挨家挨户做工作,圆满完成任务。该同志先后荣获秦皇岛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企业管理者”称号,2004年大杖子村荣获省政府、省军区颁发的“先进民兵连队”称号。

刘杰,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5月出生,抚宁人,2005年4月退役,现任秦皇岛市规划局海港区分局办公室主任。作为规划执法战线上的一员,他始终坚持公平公正执法,始终奔波在监督执法最前沿,平均每天接访10余次,被称为“拼命三郎”。2011年12月,远赴石家庄为邢台“熊猫血”病人张延北无偿献血,其事迹被国家和省市主要媒体广为宣传。几年来,刘杰累计无偿献血数千毫升,解救危重病人数十人。该同志被海港区评为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和优秀工作队员,2012年被秦皇岛市授予“平民偶像”光荣称号。

刘金智,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1月7日出生,山海关区人,1999年9月退役,现任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行管部部长。退役后他始终保持着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品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工作中他建立健全了公司安保制度,主动帮助员工解决家庭困难,为公司长远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该同志先后多次被省、市评为内部治安防范工作先进个人,所带领的单位多次被有关部门和单位评为“治安防范先进单位”。

李志均,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10月出生,卢龙县人,1986年11月退役,现任秦皇岛市卢龙经济开发区郑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支书以来,他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全村发展种植大棚蔬菜,将郑庄村打造成全县最大的蔬菜种植专业村,成为全县致富奔小康路上的带头人。他为全村在外工作的党员建立“郑庄村党员工作群”,带领他们一起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帮助他们解决家庭问题,得到了全体村民的信赖和支持。该同志先后多次被市、县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外出务工致富能手”等称号。

李洁,女,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11月出生,昌黎人,1990年11月退役,现任秦皇岛市昌黎县安置办主任。2012年发生8·3风暴潮时,她不分昼夜坚守在工作一线,成功转移安置267名群众。从事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以来,她查阅大量档案资料,将40多年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逐一进行梳理汇总,为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展作出了贡献。该同志先后被秦皇岛市妇女联合会评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被省民政厅授予“河北省民政系统抗洪救灾先进个人”称号。

杨运才,男,汉族,中共党员,1955年9月出生,抚宁人,1979年12月退伍,现任秦皇岛市抚宁区三里杨、东城贯、渤海寨、河潮营、刘家沟、张各庄联村党支部书记。任职村党支部书记30年来,他全力以赴创办集体企业,先后兴办了砖厂、编织袋厂、餐具厂等企业,帮助200多名村民实现就业。他带头建起18个高效日光温室大棚,在三里杨庄村兴建了492套新民居,实现了统一供暖、供水、供电。该同志荣获2009年全省优秀村党支部书记,1992—1995年度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荣誉。

五、唐山市(9人)

邓鹏,男,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7月出生,四川渠县人,2012年6月退役,现任唐山亮剑拓展训练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热心社区公益,任唐山市银隆社区党支部书记期间,创造了“法律服务进社区、医疗扶贫进社区、重点帮扶进社区、传统文化进社区”社区管理经验。成立唐山亮剑拓展训练有限公司,吸纳近百名退役军人就业,打造以唐山军创家园为主的专门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帮扶退役军人创业。他认真履行导师职责,每年帮助辅导100余名退役军人创业就业。

刘义生,男,汉族,中共党员,1953年1月出生,开平人,1981年11月退役,曾任唐山市马家沟耐火材料厂职工医院理疗技师,现已退休。该同志担任医院后勤主任期间,虚心学习,较短时间就掌握全面工作。任工会主席期间,时刻把职工的疾苦挂在心头,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有问题总是第一时间出现。该同志多次被授予“唐山市后勤战线先进工作者”“医务战线先进工作者”等称号。退休后他继续保持和发扬部队优良传统,自愿加入社区老年志愿服务队,积极为社区老人提供服务。

刘建凯,男,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11月出生,滦南人,1991年10月退役,现任唐山英才国际学校董事长。2001年自主创办英才国际学校,直面艰险,百折不回,全部实行军事化管理。使学校发展为集幼、小、初、高教育于一体的全日寄宿制现代化民办学校,有学生4600人,教职工330名。他热心公益,投入400万元扶危济困、捐款助学。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中国工农红军学校”等各类荣誉100余项。

周军,男,汉族,中共党员,1983年10月出生,路北区人,2001年12月退役,现任唐山市路北区韩城镇民政所科员。工作中,他一直以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面对乡镇民政繁重而复杂的工作,从未懈怠,全部有条不紊地处理好;面对群众的各种诉求,耐心细致地进行解释、帮助协调。他时刻牵挂村里生活困难的老人,坚持风雨无阻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急难险重任务中,他总是第一个冲到前头,以一名军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捍卫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周宏贵,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6月出生,江苏兴化人,2001年4月退役,现任唐山红星美凯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山市海丰线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95年担任军办企业海丰电缆厂厂长,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2001年海丰电缆厂改制后,他自主择业担任唐山市海丰线缆有限公司总经理,带领企业发展成为年生产能力10亿元,累计向国家纳税1.2亿元,安排就业500余人。该同志2014年荣获“全国模范军转干部”称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周贺敏,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1月出生,丰南人,1994年11月退役,现任唐山青青农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同志2004年创办的集生猪养殖、屠宰、冷储、加工于一体的唐山青青农畜产品有限公司,被评为河北省屠宰行业先进单位。他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帮助22名待业人员就业,带动周边农户脱贫。他先后为地震灾区捐款3万余元,积极投身环保事业,投入300余万元建污水处理厂,实现生产废水循环使用。该同志2009年被授予“河北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

徐利鑫,男,汉族,中共党员,1973年9月出生,滦州人,1993年12月退役,现任滦县利鑫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1996年,创办利鑫小家电商场,秉持军人本色,努力拼搏,诚信经营,使商品品类涵盖了国内外众多知名品牌数千款商品,连续多年被唐山市消费者协会评为“消费者信得过单位”。他积极为下岗职工及现役军人家属提供就业岗位,每年向县妇联、县团委捐款5000余元,2002年起资助10名贫困生完成小学至高中的学业,2008年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2000元。

韩宏升,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1月出生,辽宁大连人,1999年12月退役,现任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他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严格按“军管强企”思路发展企业,公司总资产2.83亿元,是国家再制造试点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他热心公益,每年组织慰问孤寡老人,为希望小学捐款捐物,累计捐款600余万元。该同志先后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创业功臣”“河北十大经济风云人物”“河北省首届军民融合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喻庆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9月出生,丰南人,1988年12月退役,现任唐山市丰南区路南社区居委会主任。1987年在参加“两山轮战”时他身负重伤,左臂截肢、左眼失明,被评定为一等伤残军人,荣立个人三等功。1990年他投身到服务社区邻里的繁杂事务中,成为基层社区工作者。他勤劳能干、任劳任怨,从治安防范到义务巡逻,从社区调解到维修服务,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小区的居民都亲切地称他为“老喻”。该同志先后荣获“唐山市先进工作者”“丰南区先进个人”等称号。

六、廊坊市(6人)

王万友,男,汉族,中共党员,1960年6月出生,三河人,1982年11月退伍,现任三河市长城橡胶有限公司总裁。1991年,王万友创办企业以来,不断拼搏进取,大胆开拓创新,目前公司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橡胶板生产基地,产品畅销美、英等120多个国家,公司现有员工2000余人,年生产橡胶制品4万吨,每年向国家纳税超千万元。该同志先后荣获“全国优秀退伍军人”“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2017年度优秀双拥人物”等荣誉称号。

王恭伯,男,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10月出生,永清人,1986年11月退伍,现任廊坊市永清县大范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00年任大范庄村支书以来,先后解决村水利设施严重不足、用电线路老化、千亩果园承包难等难题。他鼓励村民缩减粮食种植,发展特色种植,使优质果品和苗木种植成为该村主导产业,产值占全村总收入90%,全村人均年收入达15126元。村党支部多次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该同志也多次被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荣获全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

李章河,男,汉族,中共党员,1967年11月出生,曲周人,2011年12月退役,现任廊坊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管理站党支部书记。他在每个岗位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2011年圆满完成了在该市召开的全国民政救灾工作现场会保障任务;担任军休所书记期间,先后登门走访离退休干部2400余人次,深受服务对象好评;借调退役军人政策落实工作专班以来,先后牵头负责廊坊市“两站两中心”组建、信息采集等工作,均出色完成任务。

冷春寿,男,58岁,中共党员,1960年12月出生,安次人,2000年9月退役,现任廊坊市公安局安次分局巡警特警大队大队长、一级警督。2009年4月,他率队处理安次区双力家具公司厂房坍塌事故,解救被困工人47名;2014年,一举打掉盘踞在廊坊市区特大盗销电动车、摩托车犯罪团伙,缴获各类机动车上百辆。巡警特警大队在他的带领下连续5年荣立集体三等功,1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8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

张永红,男,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11月出生,固安人,1984年11月退役,现为廊坊市固安县慕贤营村党支部书记、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馆长、国家二级美术师。2005年,他自筹资金建成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作为全省首家由个人出资创办的公益性艺术馆向社会免费开放;2009年当选慕贤营村委会主任,自筹资金解决全村吃水难题,建立农家书屋,推动农村文化建设。该同志2008年当选固安县“十大杰出人物”、廊坊市政协委员;2015年荣获“燕赵文化之星”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河北省“千名好支书”,并当选省人大代表。

陈辉来,男,汉族,1967年6月出生,广阳人,1985年1月退役,现为廊坊市广阳区北旺乡小枣林村村民。1984年参加“两山作战”,2017年参与廊坊市广阳区北旺乡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带头组建北旺乡退役老兵志愿者突击队,并担任队长。突击队成立后,主动配合乡政府工作,积极投身该乡“退役军人之家”建设,为该乡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突击队和陈辉来本人均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退役老兵的一致好评。

七、保定市(9人)

王启发,男,汉族,中共党员,1955年10月出生,蠡县人,1976年3月退役,现任河北启发纺织集团公司董事长。他始终坚持“军品就是精品,用人品打造军品”的理念,全心全意为部队官兵和地方群众生产信得过产品,赢得普遍赞誉。他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关爱退伍军人和军属,自开办企业后,积极接纳退伍军人和军属就业。该同志1995年4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2016年7月被民政部、总政治部授予“爱国拥军模范”。

王学友,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10月出生,涿州市人,1992年12月退役,现为保定市涿州市帮战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退役后从零起步,成立“北京京友机械公司”,筹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基地,义务组建涿州抗震救灾民兵排,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和周边百姓服务。他带头创办的帮战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荣获“省级优秀志愿者服务品牌”“学雷锋活动基地”“公益爱心单位”等称号。该同志先后入选“最美燕赵人物”“河北好人榜”。

宁荣国,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1月出生,保定市人,2001年12月退役,现为河北天智联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退役后,经过多年打拼,于2009年10月创建河北天智联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资金达到1100万元,年营业额实现3500万以上,累计提供200人次就业。2018年起他参与易县、阜平等地扶贫开发,先后在易县、阜平等地发起“小书包,大梦想”爱心助学,“情暖冬日,与爱同行”等公益活动,捐助资金7万余元。

刘柱,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8月出生,保定市人,2000年7月退役,现为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无害化处理中心副科长。他退役后到保定市无害化处理中心担负一线作业铲车、推土机司机及作业区调度员工作。他勤学苦练技能,成为全市环卫行业技术能手;修改和制定垃圾处理规范作业工艺流程和安全作业制度,实现降水除尘和废水利用。该同志先后被授予“保定市优秀共青团员”“河北省优秀青年标兵”“保定市最佳城市美容师”“河北省最佳城市美容师”等荣誉称号。

杜宝琴,女,汉族,中共党员,1959年11月出生,易县人,1988年4月退役,现任保定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院长。退役后,她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攻坚克难,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专科医院打造成了全市乃至全省发展速度快、实力强、影响大的妇幼保健专科医院。2013年她在被确诊为乳腺癌的情况下,仍然凭借着顽强的意志坚持工作,在五年抗癌路上,她把妇幼保健院带上了飞速发展之路。该同志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北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吴顺良,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5月出生,望都人,1995年4月退役,现为保定市望都县粮食局下岗职工。吴顺良18岁参军,19岁入党,23岁参加老山前线对越防御作战,在老山前线作战中,他英勇顽强,圆满完成任务,荣获二等战功。转业到望都粮站任副站长后,不忘初心,任劳任怨,兢兢业业。2007年粮食系统改制,他把方便让给他人,主动要求下岗,自谋生路。不管在什么岗位上,始终以党员和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干一行爱一行,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无怨无悔。

何瑞生,男,汉族,中共党员,1961年7月出生,清苑人,2001年3月退役,现任保定军创家园理事长。离开部队后,该同志主动回村,带领村民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5000亩,发展村办企业12家,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6000元。他还带头创建保定军创家园和军创孵化基地,为退役军人搭建就业创业孵化平台,总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可容纳百余企业入驻。该同志先后荣获国家、省、市“模范军队转业干部”以及“保定市文明市民”“清苑好人”等荣誉称号,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其典型事迹。

林光宇,男,汉族,中共党员,1983年7月出生,保定市人,2008年12月退役,现为保定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热网输配中心主任。退伍后,他继续发扬在部队练就的顽强刻苦的敬业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钻研业务技能,迅速从一名普通职员成长为公司业务骨干。工作中,他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带领部属克服工期紧迫和工程复杂的困难,按时高标准完成工程任务。生活中,他无私奉献服务群众,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赢得百姓的赞誉。

魏爱民,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11月出生,唐县人,2000年9月退役,现任保定市唐县公安局石门派出所民警。转业后,该同志扎根深山,时刻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主动当“急救员”“维修工”“调解员”,帮助大家办实事、解难题,辖区每家每户、每个角落他都走了无数遍,被称为“石门通”。该同志先后被授予河北省第二届“范党育”式民警、“十大最美政法干警”“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公安部“二级英模”“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

八、沧州市(8人)

卜凡龙,男,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10月出生,青县人,1992年12月退役,现为青县卜凡红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倾心公益事业,十余年间,带领青县“快乐阳光”爱心协会志愿者与40多位孤寡老人结成对子,组织300多次公益性献爱心活动,帮扶35名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捐助帮扶资金50多万元。该同志先后获得“中国上榜好人”、共青团中央“双创导师”、河北省“孝老爱亲模范”“沧州好人”等荣誉称号。

于桂亭,男,汉族,中共党员,1949年4月出生,沧州市人,1973年3月退役,现任河北沧州东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退役后,他不畏困难,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历时40年,将濒临倒闭企业发展为资产总值超百亿的多元化集团公司。公司发展后,他不忘回报社会,致力于公益事业,重铸铁狮、捐资助学、续建三里家园。该同志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轻工行业改革闯将”“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人物”“杰出贡献民营企业家”“改革开放40年知名民营企业家”等多项殊荣。

于雷,男,汉族,中共党员,1973年9月出生,沧州市人,2007年12月退役,现任沧州市公安局新华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他善于学习,不断总结办案经验,刻苦钻研新知识、新技术,摸索出一套独特的工作方法,破案率大大提高。他充分发扬连续作战、不怕吃苦的优良作风,在奥运安保3个月执勤过程中,查获走私毒品车辆21台,查获携带爆炸危险化学品嫌疑车辆6辆,抓获犯罪嫌疑人55人,被评为“奥运会安保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一次。

邢荣民,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4月出生,东光人,1990年3月退役,现任沧州市东光县连镇镇人大副主席,小邢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退役后,他自筹资金创办了木器加工厂,富起来后,他主动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2008年以来,他带领全村创立包装机械等企业50余家,扶持养殖户35家、特色种植户8家,年创产值3.5亿元。该同志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百佳致富标兵”称号,被沧州市评为“退役军人创业发展先进个人”“创建文明生态村先进个人”,连续五年被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安铭,男,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12月出生,文安人,1991年12月退役,现任沧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该同志在公安战线工作十几年,先后参与侦破“12·8特大绑架人质案”“1·26特大杀人案”“3·28杀人碎尸案”等各类大要案件近千起,特别是在担任食品药品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期间,连续侦破“4·29金箭明胶案”“8·31系列日化产品案”等一大批有影响的案件。该同志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8次。

李炳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54年6月出生,吴桥人,2004年3月退役,现为沧州市运河区隆华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军医转业的他,不忘初心,自筹资金创办社区卫生服务站,热心为群众服务,10余年来,为社区诊治20余万人次,急救、抢救5000余人次,救助困难病人达数千余人次,长期开设免费讲座,为群众普及健康知识。该同志被沧州市授予“沧州好人”和“河北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李斌,男,土家族,中共党员,1968年12月出生,湖南慈利人,1990年3月退役,现为华北油田通信公司河间南部通信总站职工。2014年李斌发起组建“沧州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他自筹资金购置救援装备,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开展防减灾知识宣讲活动339场次,受益人数50余万人,开展溺水救援82起,累计参加志愿服务2778小时。该同志先后被授予“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沧州好人”“河北好人”等荣誉称号。

滕奉岗,男,汉族,中共党员,1993年8月出生,黄骅人,2016年12月退役,现任沧州市黄骅市后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该同志在部队服役期间,曾多次为自己的母校捐赠书包、图书和文体器材,总金额达万元。退伍后,他利用自己的安家费,为后滕村小学购买了9台立式空调,他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全体村民的交口称赞。

九、衡水市(7人)

于世合,男,汉族,中共党员,1955年3月出生,枣强人,1978年1月退役,现任河北三阳盛业玻璃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退伍后,于世合被推举为东青花村党支部书记,他不忘初心,多方调研,最终带领村民致富,创办了河北三阳盛业玻璃钢集团有限公司。在他的苦心经营下,公司年利税上千万元,先后获得六项国家专利,被评为“省级先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他本人先后投入50多万元用于捐资助学等公益事业。该同志曾获“幸福衡水·最美退伍兵”等称号。

王庆红,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10月出生,景县人,1990年3月退役,现任景泓苑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同志退役后,整合流转土地1.28万亩,创办了景泓苑现代农业园区,建成集旅游度假、商务会议、培训实习于一体的综合型休闲农业园区,被评为“全国五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园区”,他还利用8年时间苦干实干,将庆源粮油有限公司由濒危企业发展为全省县级粮食企业前20强。二十多年来,他不断帮扶弱势群体,企业复退军人占职工总数的35%,他资助贫困学生30多个。该同志2017年被评为“河北双拥模范”“河北好人”“衡水市最美退伍兵”。

吴红帅,男,汉族,中共党员,1989年12月出生,桃城区人,2011年12月退役,现任衡水市桃城区杨树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该同志在工作中,勤于学习、积极肯干、任劳任怨,坚持“零差错”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在护路护桥、光荣牌悬挂、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医保办理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等多项重要工作中,主动请缨、勇挑重担,表现出色,深受群众好评。

张双进,男,汉族,1964年7月出生,深州人,1990年3月退役,现任河北省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衡水市大队深州分队队长。他坚持无偿献血13年,个人累计献血14次,机采血小板106次,总献血量达到35400毫升,相当于9个正常人的血液总量,在他的宣传和带动下,出现了深州市东王辛庄、辰时村等无偿献血村,带动无偿献血爱心志愿者800多人。该同志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第三届无偿献血最美志愿者”“幸福衡水·最美退伍兵”等称号。

张建辉,男,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5月出生,武强人,2004年1月退役,现任天津福睿易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理。转业后,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他创办的公司产值稳步增长。致富后,他不忘桑梓,多次为武强县中心敬老院捐款捐物,多次为武强县第二实验中学捐赠电教仪器,同时,他还援建了武强县安全科普中心,举办“消防安全公益百站行”活动47场,消防知识培训13000多人次。该同志2017年荣获“河北省爱国拥军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郝宏银,男,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9月出生,枣强县人,1995年8月退役,现为中国人民银行衡水市中心支行科员。1992年2月他在服役期间因勇救衡水棉纺厂特大火灾荣立二等功,退伍后,他更是以雷锋为榜样,数十年如一日为部队官兵和驻地群众义务理发,先后义务献血13次,捐助贫困儿童、受灾群众3万多元。该同志先后荣获“中国人民银行功德奖”“河北省道德模范”“学雷锋标兵”“2016年度河北好人”“2017年1月月度中国好人”等称号。

曹正夺,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11月出生,安平县人,1983年12月退役,现任衡水市安平县后铺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支书以来,他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勤勉敬业,真抓实干,组织实施了居民饮水、农业用水、亮化工程、村路修缮和文化广场建设等多项暖心工程,使村居环境明显改善。2017年该村被安平县授予“红色党建示范村”。

十、邢台市(8人)

王延昌,男,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1月出生,内丘人,2003年4月退役,现任邢台市内丘县小辛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经营物流产业过上小康生活后,不忘乡亲,垫资200多万元把小辛旺村建成河北省“美丽乡村”,投资1700多万元建造“昌盛达农业生态园”,垫资300多万元筹建村集体樱桃生态园。村集体固定资产由零发展到20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6000元增加到13000元,并帮助全镇24个村庄的277户贫困户脱贫。该同志先后荣获“最美退伍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千名好支书”等称号。

王明元,男,汉族,中共党员,1976年5月出生,清河县人,1998年12月退役,现任邢台市清河县交警大队科员。退役后,从事交警工作十二年来,先后在外勤、车管所、宣传科多个岗位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每逢节假日,他志愿到车流人流最集中的地段疏导交通,五年如一日护送学生过马路共计20万人次,不慎被车辆撞伤落下十级伤残。他坚持每周到学校、幼儿园、企业进行交通法规义务宣讲。他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最美交警”,成为河北新闻“今日最网红”。该同志先后荣获“河北省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河北好人2017年度人物”“邢台市最美老兵”等称号。

王海兴,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12月出生,沙河市人,2013年5月退役,现为邢台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他曾参加赴滇轮战、北国利剑演习等重大军事行动,荣立三等功三次。他先后创办河北掌合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河北掌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开发108家服务站,安排电商从业人员400多人。他致力于帮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创建邢台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已有62家创业实体申报入驻,为50多家企业完成创业规划,帮助30多家企业解决创业难题。该同志荣获邢台市“最美老兵”称号。

刘江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59年10月出生,沙河人,1985年退役,现为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退伍后他艰苦创业,兴办的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累计上缴税金15亿元,先后捐资2.1亿元发展社会公益。企业1500人的队伍中,退伍军人、军烈属等300多人。公司和个人先后荣获国家、省、市级各种奖励1000余项。该同志被选为省第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获得“邢台市五一劳动奖章”,被授予“沙河市纳税贡献功臣”等称号。

苏永涛,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10月出生,魏县人,2010年12月退役,现为邢台市殡仪馆副馆长。他精心钻研技术,积极开拓创新,发扬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5+2”“白+黑”工作。工作中他总结出诸多节能减排的办法,其中“先自燃,再用油”每年可节约开支数万元,连年获得单位优秀和嘉奖。该同志荣获“职业道德模范”称号,获得“五一劳动奖章”。

吴洪甫,男,汉族,中共党员,1941年4月出生,广宗人,1965年退役,现为邢台市广宗县槐窝村村民。退役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队的一名标图员。1962年9月9日,一架美制“U—2”高空侦察机由平漂岛上空窜入江西省鄱阳湖上空,吴洪甫迅速把航迹标在标图板上传给指挥部,三枚导弹瞬间将敌机击落,这是世界上首次用导弹击落“U—2”飞机,吴洪甫记大功一次。退役后,他严守国家和军事机密37年,即使儿子致残、母亲瘫痪、妻子股骨头坏死,生活举步维艰,他也守口如瓶。该同志先后荣获“广宗好人”、“邢台好人”、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中国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

陈瑞明,男,满族,中共党员,1971年3月出生,承德人,1990年3月退役。现为邢台市桥西区文体社区志愿者。服役期间他写血书申请参加老山作战,头部受伤、牙齿炸掉、嘴唇撕裂仍不下火线,带伤坚守阵地100多天。退役后他组建第一支老兵救援队,参加汶川地震灾后救援,21天时间里救治伤病员800多人,搬运救灾物资一万多吨。该同志先后荣获“中华首届十大慈孝人物”“全国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薛义杰,男,汉族,中共党员,1956年11月出生,邢台市人,1989年6月退役,现任邢台老兵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他不忘初心,开拓进取,热心公益,倾心帮扶退役军人。2008年企业改制下岗后,他自谋职业创办邢台顺德安防科技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吸纳20名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大学生就业,为34名桥东区籍公益性岗位退役军人补缴原市属企业欠缴医疗保险费。2018年7月他创办邢台老兵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吸纳50名下岗失业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再就业。

十一、邯郸市(9人)

牛怀生,男,汉族,中共党员,1956年8月出生,肥乡县人,1982年1月退伍,现任邯郸市肥乡区田寨村党支部书记。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扭住产业结构调整不放松,将田寨村发展成肥乡区远近闻名的“林果之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典型示范村。田寨村先后荣获“全国社会养老模式建设先进村”“河北省首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平安创建示范村”和“新农村建设新闻典型村”,多次被评为邯郸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该同志先后被授予“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邯郸市优秀党支部书记”“邯郸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李文章,男,汉族,中共党员,1955年1月出生,广平县人,1982年10月退伍,现为邯郸市广平县宇康机械厂退休职工。服役期间他曾作为重机枪手参加边境作战,被敌炮炸伤头、臂、腿等多处,荣立战时三等功。退伍后他担任国教宣讲员,义务宣讲300余场次,是最受群众欢迎的讲解员之一。他组织发起为村内14名烈士树碑立传,多方筹资30万元建设群英纪念馆。他组织退役军人党员成立“红色老兵班”,在基层党建、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同志2018年被评为邯郸市“最美退役军人”。

李延亮,男,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8月出生,馆陶县人,2015年12月退役,现任邯郸市勇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以“专注、诚信、优质、安全”的经营理念,先后为30余家企事业单位承担培训任务,与13家机构达成永久合作关系,解决了30余名当地退伍军人的就业问题,对3000余名培训对象开展国防教育及“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爱国精神”红色文化培训活动。他联合5家机构发起慈善活动,自主发起“父爱如山、孝行天下”中国传统文化公益宣传活动。该同志2018年荣获“邯郸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李希平,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5月出生,磁县人,1992年12月退伍,现任邯郸市磁县马水涧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后他认真学习养殖技术,开办了养殖场,并义务传授养殖技术,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担任村支书后,他投资12万元修建老年文化广场,改善村内老人文化活动条件,筹措资金15万余元建设了村内互助幸福院,保障孤寡老人的居住安全。他个人筹资、垫资90多万元,打造环村线路3000多米,方便村民出行。他规范值班制度,完善财务制度,开办道德讲堂,组织道德评议会,推动乡风文明进程。该村党支部2016年被岳城镇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该同志2018年荣获“邯郸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张金豹,男,汉族,中共党员,1983年10月出生,大名县人,2017年12月退伍,现任大名县航牌线缆有限公司、大名县众匠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退役后,他成立了航牌线缆有限公司,将诚信经营理念作为企业发展根基。创业不忘公益,他发起了“有爱就有希望”“金戈公益”等公益行动,捐资助学、帮贫助困。他创立了“咱大娘”手工品牌,既传承了传统手工,又增加了农民收入。他利用网络搭建起农作物销售平台,拓宽农副产品销路,保障了农民利益。该同志先后被邯郸市授予“邯郸最美退役军人”“邯郸市最美青年创业者”等称号。

张耀富,男,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3月出生,成安县人,1992年12月退役,现任中国邮政集团成安县分公司集邮文化传媒部主任。他讲政治、顾大局,不忘初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热心公益,关心希望工程,积极参加助学、助医、助残等公益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好评。该同志2018年8月被邯郸市文明办授予“邯郸好人”称号,2018年10月被邯郸市委宣传部、邯郸市民政局授予“美丽邯郸·优秀退役军人”称号。

姚凤宏,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5月出生,内蒙古宁城县人,2004年9月退伍,现任邯郸市公安局特别行动警察第二支队支队长。他先后接待群众1680余人次,亲自协调督办解决案件1300余起,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救助资金895.5万元,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2016年6月担任市局特别行动二支队支队长后,他识大体、顾大局,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高保刚,男,汉族,中共党员,1973年1月出生,武安市人,2003年7月退伍,现任邯郸市武安市伯延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所长。他工作尽职尽责,业务精通,对群众工作更是体贴入微,永不懈怠。转业之初,义务为全市多所中学组织学生军训,开展教育学习国防基础知识活动,先后培训学生17000多名。该同志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工作者”,荣立三等功两次,2018年荣获“邯郸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魏建荣,男,汉族,中共党员,1975年11月出生,涉县人,1993年12月退伍,现任邯郸市西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退役后他创办了西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成为涉县支柱产业,邯郸市明星企业。创业成功后,他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多年来累计向汶川地震灾区、涉县灾区、涉县慈善机构、贫困户、贫困大学生以及公司周边村庄老人等共捐款30余万元,并创办了涉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

十二、定州市(1人)

王超,男,汉族,中共党员,1975年4月出生,定州人,1994年12月退伍,现任定州市南车寄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全村狠抓村容村貌建设,呈现出村容整洁、村风文明的美丽乡村新局面。他扶持发展经济,村内大小企业百花齐放。他坚持稳定才能发展,大力整顿不正之风,促进了村里的和谐稳定。该同志先后荣获“定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十八大安保先进个人”“十佳生态文明建设先进人物”“定州市优秀调解员”等称号。

十三、辛集市(1人)

王超峰,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10月出生,辛集人,2002年退役,现任辛集市凤裘凰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服役期间他被高压电击伤,失去双手,被评为二级残疾军人。退役后他身残志坚、自立自强,诚信经营,成功创办凤裘凰商贸公司,每年销售额达100万元以上。创业成功后,他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参加敬老爱老公益活动,为老人奉献爱心;深入残疾人中,以身说法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困境;免费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提升就业技能。该同志先后荣获“辛集市最美退伍兵”“感动辛集十大人物之一”“2018年度感动河北人物”等称号。

十四、雄安新区(3人)

王红雨,男,汉族,中共党员,1975年11月出生,雄县人,1995年12月退役,现任雄县昝北村党支部书记。他注重基层组织建设和村“两委”班子建设,筑牢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思想基础。他筹资120万元打井、硬化路面、清除垃圾、建村民中心,带领全村人建设美好家园。他开拓思路,大力发展家庭经济,带领青年人从事管材业务,勇当致富带头人。他时刻与群众联系,努力为群众服务,构建了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的和谐村。该同志先后荣获“优秀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白占国,男,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6月出生,容城人,1984年1月退役,现任容城县南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加强村级组织阵地建设,抓班子带队伍,完善管理制度,提升村民信任感。他着力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和环境改善,完成整改低压线路、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创建老年活动中心、新建南张小学,极大改善了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该村荣获“首批环境整治示范村”称号,该同志先后荣获“容城县优秀农村干部”“河北省千名好支书”“感动容城”等称号。

李惠,女,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7月出生,安新人,1992年12月退役,现任保定新鑫铅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她积极进取,恪守品质,公司发展突飞猛进。在污染防治工作上,她主动购置先进设备,确保环保达标。在有色金属行业转型转移中,她带头选址外迁,为行业的升级转移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她注重关怀职工生活,热心公益,积极捐资贫困学生,帮扶弱势群体,履行了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该企业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企业,该同志荣获“三八红旗手”称号。

十五、省直(9人)

丰海龄,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3月出生,南宫人,2006年9月退役,现任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路政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转业后他继承和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大路域环境治理和管控力度,在全国首推“二维码+公开诚信执法”做法。该同志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6次,战时三等功1次,退役后6次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7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或党务工作者,路政总队先后被评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省直文明单位”。

方琼,女,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1月出生,深县人,1996年9月退役,现任河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主持人。先后主持河北台多个栏目,多次主持重要大型晚会及特别节目,深受广大电视观众喜爱和社会各界好评,有着优秀的社会公众形象,先后荣获中国电视“金话筒”最佳主持人奖、2011年度河北播音主持奖、2017年度河北播音主持一等奖。她始终热心公益事业,曾担任河北省防治艾滋病、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2014年大学生征兵形象大使,是第九、十、十一届河北省青联委员。

李宁,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6月出生,武邑人,2001年12月退役,现任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衡水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运检一班班长。退役后他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作风,坚持自学成才,勤于思考,善于钻研,传承工匠精神,技能出类拔萃,在国家电网公司专业技能比赛中荣获个人第一名。他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11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先后被人社部、国资委、国家电网公司、省总工会授予“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能工巧匠”称号。

张凤军,男,汉族,中共党员,1959年5月出生,兴隆人,2007年9月退役,现任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干部处调研员。2008年2月至今一直奋战在扶贫工作第一线,11年间先后为地方谋划引进项目22个,争取扶贫资金1.37亿元,带动35个贫困村、近3.5万人走上了脱贫之路。人民网、河北卫视拍摄了“十年风雨扶贫路、一枝一叶总关情”和“平凡中的坚守”等专题纪录片,对其扶贫事迹宣传报道。该同志2012年荣获“河北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通占元,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11月出生,张北人,1999年9月退役,现任河北省经济作物技术指导站站长。退役后,他时刻牢记使命,把工作当事业,带头研发技术100多项、发明专利4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9项,出版专著5册,刊发核心论文31篇。在阜平县挂职扶贫副县长期间不幸身患肺癌,但他仍然激情工作,创新提出了“六位一体”“六统一分”食用菌产业扶贫模式,推动形成了“一核、四带、百园覆盖”区域布局和“一会、两组、十企、百社”服务体系,使龙头企业与贫困户建立“鱼水协作机制”,带动近万户农民脱贫,被百姓亲切地称为“蘑菇县长”。

董利,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1月出生,天津市人,2000年12月退役,现任河北中烟公司张家口卷烟厂有限责任公司卷包车间机电技术员。他从收废料的辅助工岗位做起,自主研发及参与研究的多项课题获国家和省级奖项。他通过技术改革,在提高产品合格率、节约原材料、节约设备购置费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车间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作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他创建的3D智能SOP大数据信息分析应用平台,获第二届全国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在全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滑永辉,男,汉族,中共党员,1975年11月出生,柏乡人,2002年9月退役,现任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主任科员。工作中,他坚持铁面无私、秉公执法、一丝不苟,直接参与查办各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大案要案120余起,案件结案率达80%以上,行政诉讼案件数保持零记录。参与组织开展全省整治“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2017年仅一年时间完成整治总任务99.99%。在2017年底至2018年初全省治霾大战中,一线指挥作战,连续7个月保持“连轴转”,检查企业9000余家,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谢云岭,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12月出生,泊头人,2009年1月退役,现任省委办公厅会议处处长。转业到省委办公厅以来,多次圆满完成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冀视察调研会务服务保障等重大接待任务,积极做好省委大中型会议组织服务工作,组织省委主要领导调研和出席各种活动200余次。他始终坚持雷厉风行、事不过夜,长期加班加点,以极端负责、严谨细致的态度组织每次会议活动,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鲍守坤,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7月出生,秦皇岛人,1992年12月退役,现任河钢集团承钢公司物流公司车辆段党支部副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中他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认真负责,检车14万余辆,从未发生责任事故,发现处理重大隐患70余起。该同志201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先后荣获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优秀志愿者”“河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2019-01-11 1 1 河北日报 c117378.html 1 河北省优秀退役军人事迹简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