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5版:金融周刊·聚焦·纵览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

党建成为推动业务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8年11月,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与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共同建立的河北省金融企业党建研究中心揭牌。

韩 旭摄

□通讯员 周小凯 张立新

记 者 刘 立

“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国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好比一个人灵魂与肌体的关系,党建抓得好,全行才会有精神活力,经营才会健强高质,发展才能有新的动力。”谈起党建工作,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常戈深有体会。

据了解,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把党建作为激发全行创新活力、促进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攻坚克难,形成了党建引领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齐头共进的良好格局。2018年末,规模实现较快增长,本外币一般性存款时点余额641亿元,较年初增加87亿元,增幅15.71%;各项贷款时点余额628亿元,较年初增加86亿元,增幅15.91%,存贷款增量在本地10家股份制同业中排名第一。实现营业净收入22.67亿元,中间业务收入4.35亿元,净利润6.77亿元,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以落实创新党建管理为抓手,以打造全面从严治党监督体系为载体,紧紧围绕业务发展、创新创效这条主线,在落实“五个坚持”上下功夫,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有效融合。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业务发展指明正确方向。该行党委注重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坚持和践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研究出台《党支部“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推行行领导重点联系行制度,开展全员民主测评,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有效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了各级党组织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水平。2018年以来,备受关注的2018-2020年发展规划编制、绩效薪酬改革、定岗定编工作、“育才、英才、雄才”三才培养计划、干部轮岗竞聘等重大事项均由各级党委集体讨论研究决策,流程公开、公正、透明,赢得了广大员工的信任,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氛围,激发了干部员工奋发有为的活力和干劲。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业务发展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本固而枝荣,根深则叶茂”,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党委认真践行中央“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的要求,在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设”上发力。一是以突出政治功能为根本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二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提高基层组织建设质量。通过基层组织增设、换届改选等完善了全辖7个二级行党委、92个支部建设,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明确了支部清单,健全了“一柜八盒”支部档案,以三会一课为主载体,大力加强思想建设和党员教育培训。让党员、群众和团组织、工会小组等紧紧凝聚在支部堡垒周围,齐心协力谋发展;三是以激发组织活力为目标发挥先锋作用。开展全行800多名党员参加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精神照我行”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性、振奋精神,把学习成果融入工作实践中,成为指导工作的行动指南。

以创新求变为动力源泉,为经营决策提供理论支撑。通过聚焦业务发展过程中信念不牢、动力不足、活力不够、办法不多、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2018年,该行依托河北省委党校的阵地优势与专业资源,与河北省委党校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九个一”党建共建工程。为加深双方党建融合,在去年11月份共同成立了“河北省金融企业党建研究中心”,重点围绕金融企业党建和改革发展中的理论、战略和实践需求,深入研究相关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推进党建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为实现在党建引领下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智力支持和对策建议。

坚持以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监督体系为基础保障,为“平安中信”建设保驾护航。该行着力构建并逐步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监督体系和“两纵四横”案防监督体系,“看好门、管好人”的双轨监督机制的建立,层层压实了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152名选举产生的纪检委员和监督员共同组成了民主监督员队伍,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对各类违规违纪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为建设“平安中信”提供了更加坚实有力的保障。

坚持以党建为转型发展的强劲引擎,为长远发展凝聚内生动力。以党费通项目为切入点,实现与石家庄阀门一厂、河北物流集团等近20家单位的党费通项目对接,树立了党建促业务的品牌形象。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继续着力在党建与业务发展融合上下功夫,在加强银企和谐共建上出实招,让党建成为凝聚人心、服务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9-01-17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 1 1 河北日报 c118580.html 1 党建成为推动业务发展的强大动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