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启动

我省两项目入围初评

本报讯(记者龚正龙)1月18日,记者从省文研所获悉,在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中,我省两项考古项目入围初评,分别为隆尧柏人城遗址和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

柏人城遗址位于邢台市隆尧县城西的双碑乡境内。该遗址城墙现存部分高6米多,周长8017米,占地面积约4平方千米。2013年该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文物研究所、邢台市文物管理处和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合作,对该遗址及其周边区域开展多年连续性考古工作。2018年,共发掘揭露灰坑147个、灰沟4条、墓葬6座、房址2座、水井3个,出土陶、铜、铁和骨蚌器等标本2800余件。柏人城遗址是中国北方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东周秦汉城址之一,其发掘对认识东周秦汉时期地方城市历史沿革、城内布局及功能分区有着重要意义。

太子城金代城址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台嘴乡,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奥运村项目占地范围内,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作为我国首座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该遗址是近年来发掘面积最大的金代高等级城址。其双重城垣选址理念、主体建筑呈轴线分布以及前朝后寝的布局方式,对金代行宫的选址与营造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始于1990年,每年举办一次。此次评选将由中国考古学会第七届理事以及全国84家具有考古发掘资质的单位共同投票,从34个初选项目中评选出20项,进入终评。

2019-01-21 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启动 1 1 河北日报 c119144.html 1 我省两项目入围初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