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4版:时事

戴安澜:马革裹尸的抗战将军

戴安澜像。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合肥1月20日电(记者鲍晓菁)戴安澜,字衍功,自号海鸥,1904年11月25日生于芜湖市所辖无为县练溪乡风和戴村(今无为县昆山乡练溪社区)。1924年投奔国民革命军。黄埔第3期毕业。1926年参加北伐。1933年参加长城抗战。在1938年的鲁南会战中,曾率部在中艾山与日军激战4昼夜,因战功卓著,升任89师副师长。同年8月,参加武汉会战。1939年升任国民党第5军200师师长,12月参加桂南会战。在昆仑关大战中,戴安澜指挥有方,重伤不下火线,击毙日军旅团长中村正雄少将,取得重大胜利。

1942年3月,戴安澜率部赴缅甸参加远征军抗战。同古保卫战打响以后,200师全体官兵坚守阵地,勇猛还击。虽是孤军作战,后援困难,但师长戴安澜决心誓死抵御到底。敌人的猛烈进攻,造成伤亡猛增,掩体被毁。戴安澜指挥将士利用残垣断壁、炸弹坑继续抵抗。同古保卫战历时12天,200师以高昂的斗志与敌鏖战,以牺牲800人的代价,打退了日军20多次冲锋,歼灭敌军4000多人,俘敌400多人,予敌重创,打出了国威。

战斗结束后,戴安澜在撤退过程中遭敌袭击,身负重伤。戴安澜终因缺乏药物医治,伤口化脓溃烂,在缅北距祖国只有100多公里之地的茅邦村,壮烈殉国,时年38岁。

2019-01-21 1 1 河北日报 c119161.html 1 戴安澜:马革裹尸的抗战将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