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打通农业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

今年我省推广新农村大喇叭工程

本报讯(记者赵红梅)记者从1月19日举行的我省新农村大喇叭农业服务体系建设总结暨推进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在2万个左右行政村推广普及“新农村大喇叭工程”,解决农业技术和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

“新农村大喇叭工程”最早由石家庄市农科院和石家庄广众科技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实施,是石家庄市大力支持的一项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该工程以“政府引导、专家指导、市场运作、农民受益”为运行机制,依托农村大喇叭传播方式,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以“互联网+农业信息服务”为主体内容,采用“互联网+大喇叭”云广播技术,每天早、中、晚广播三次,设置有《党的好声音、唱响新农村》《农业科技之声》《专家到咱家,有事您就问》《百姓身边事》《听喇叭广播、享健康生活》《农产品购销信息转告》《气象信息》等贴近农时季节、紧扣农民需求、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栏目。为确保播出内容及时、实用,石家庄市108名农林牧渔方面的专家组建了“新农村大喇叭工程”专家服务团队,为农民遇到的技术问题出谋划策。同时增加了电商服务内容,逐步形成城乡信息互联互通、线上线下互动的格局,初步形成了专家为“脑”、大喇叭为“嘴”、电商为“手”、信息员为“腿”独具特色的运行方式,建成了“大喇叭+电商+信息员”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多渠道满足了农民生产生活需求。目前,该工程已覆盖石家庄市3760个行政村。

今年,是“新农村大喇叭工程”在石家庄市实施10周年。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10年探索与实践,石家庄市推广应用的“新农村大喇叭工程”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新农村大喇叭农业服务体系,不仅可以在全省推广,也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相关部门的认可。

目前,“新农村大喇叭工程”已与全国200多个市、县签约推广,覆盖山东、黑龙江、辽宁、河南、山西等12个省份。2019年至2020年,该工程将完成全国14个省份30万个行政村的覆盖工作。

2019-01-22 打通农业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 1 1 河北日报 c119415.html 1 今年我省推广新农村大喇叭工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