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微 评

必须细究“过百学生无学籍”的深层次原因

□肖 玮

近日,有学生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就读于山西晋城一所名为凤兰学校的寄宿制民办高中,可上到高二才发现没有学籍,未来无法参加高考。据了解,凤兰学校高二年级没有学籍的学生至少超过百人,学校方面目前并没有给出解决方案。当地教育部门称,学籍问题无法解决,学生未来可通过转职高获得学籍或以社会报名方式参加高考。(据澎湃新闻网1月22日报道)

入学时交了所谓的建档费,也上了一年多高中,却发现连学籍都没有……近年来,这种奇葩的高中生学籍“失踪”事件并非个例——2016年11月,因咸阳市秦都区秦宝中学数十名高二学生没有学籍,引发学生与家长联合抗议。

学籍为何会“失踪”?表面上,是因为民办高中为了逐利,在统招的基础上,又扩招了大批学生——扩招属于违规招生,扩招生当然也就不能注册登记学籍。但是,据凤兰学校负责人称,他们已经扩招了多年,以前扩招生的学籍问题均得到了解决。由此可见,当地教育部门对违规招生行为长期放任不管甚至默许、配合,正是导致过百学生无学籍的深层次原因。

对过百学生无学籍,板子决不能只打在涉事学校身上,必须细究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并从严从速进行整治。

2019-01-24 微 评 1 1 河北日报 c119919.html 1 必须细究“过百学生无学籍”的深层次原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