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承德驰而不息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铁面执纪 护航脱贫攻坚

近日,丰宁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土城镇柳条沟门村入户了解惠农政策、资金落实情况。通讯员 徐昌艳摄

□记者 刘荣荣 通讯员 陈彦华

“今天是12日,患者黄某的病例记录却已填写到13日,这是怎么回事?”1月12日,面对检查人员的质疑,隆化县某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无言以对。

这是发生在承德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第二轮明察暗访中的一幕。经过调查,该卫生院利用贫困户报销额度高的惠民政策,以“假住院”方式套取医保补助资金的问题线索浮出水面,相关人员受到处分。

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这些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损害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啃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去年以来,承德市纪委监委驰而不息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有力有效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驾护航。

找病灶

——压茬推进6轮明察暗访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庄严承诺,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截至2017年底,承德市有780个贫困村、20.77万贫困人口。如何确保扶贫政策落地生根,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真正惠及贫困群众?精准扶贫监督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通过察访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不少,必须保持韧劲,压茬推进。既要还利于民,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也要持续震慑,让违纪分子知止收手。”承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路洪昌说。

只有延伸监督触角,才能找准病灶,对症下药。一年来,承德市纪委监委聚焦违纪违法、失职失责、作风不实等问题,特别是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压茬推进6轮明察暗访,按照摸干部作风、摸项目进度、摸资金落实、排查问题线索的“三摸一排”方式,到项目现场、田间地头、群众身边对扶贫领域进行全面“体检”。

“请把涉及扶贫领域的农业产业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台账出示一下”“这些农业产业扶贫项目有闲置的吗”……去年12月,十四届承德市委第六轮巡察中第二巡察组来到市农牧局,查台账、听汇报、看现场,一个问题线索都不放过。

据介绍,该市每一轮明察暗访在深入摸排问题线索的同时,还对前几轮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看问题核查清不清、整改措施实不实、处置方式准不准、追责问责到不到位。6轮明察暗访共走访1118个村、5891户,发现问题532件、问题线索519件。

“压茬不是机械地重复,而是面上的再延伸、深度的再拓展。”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检查中坚持一天一碰头、一周一报告、一月一总结,紧盯薄弱环节稳扎稳打,瞄准突出问题精准发力。

此外,市县联动开展专项巡察,市级组建8个、县级组建21个巡察组,着力发现乡镇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县区直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以及乡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先后巡察228个单位,发现问题线索262件。

严执纪

——清仓起底问题线索

信访举报是问题线索的“主渠道”、反腐民意的“晴雨表”。承德市纪委监委拓宽畅通举报渠道,建立扶贫领域信访绿色通道,通过市电视台、承德日报等媒体集中对外公布市县纪委监委、相关部门监督举报方式,搭建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的举报平台。

“市县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信访件即时接收登记,快速分流转办,做到无积压、无沉淀。去年以来,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702件。”承德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

针对部分县区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较慢、质量不高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加强调度,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帮助剖析指导,并启动“清仓起底”专项行动,明确要求各县区纪委监委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通过采取“三个一批”分类处置,即一般性问题线索谈话函询一批,问题线索清晰、案情简单的快查快结一批,案情重大复杂的挂牌督办、集中攻坚一批,有效提高了问题线索处置效率和质量。

截至去年底,存量问题线索基本实现“清仓归零”。

为进一步传导压力,承德市纪委监委实行班子成员包县督导制度,定期深入到县(市、区)实地督促指导,对扶贫领域重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跟进盯办。去年以来,该市5个县区的纪委监委负责人因处置问题线索进度较慢被约谈,传递了不重视就要“挨板子”的信号。此外,安排6个执纪监督室加大对联系县(市、区)的督导,严把案件查处质量关,对十八大以来已查实查结的扶贫领域案件,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随机抽查复核。

数据彰显成效。去年以来,该市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017件,立案审查777件,处理209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02人,问责273人,移送司法机关19人。在此基础上,对已查实的扶贫领域案件进行梳理分析,绘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分布图”,对问题多发频发的11个县直部门和17个乡镇的4个党组织、5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

建机制

——扎紧“笼子”堵漏洞

宽城满族自治县峪耳崖镇小城镇办公室原主任朱晓文在2013年至2014年危房改造验收工作中未认真履职,致使该镇7户村民违规多领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6.66万元。朱晓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为持续形成震慑,去年以来,承德市已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104批,涉及案件328件、566人,持续释放“敢动奶酪者必严惩”的强烈信号,起到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

为了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承德市积极探索,实施“互联网+监督”模式,搭建集信息查询、动态管理、数据分析、问题收集等功能于一体的“阳光扶贫监督平台”。同时增加网上预警功能,对扶贫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可以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目前,该监督平台已上线试运行。

深挖问题根源,针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脱贫攻坚中的制度漏洞和作风建设盲点,该市出台完善相关规定296件,建立完善了“察访+机动巡察”立体监督、“交办督办+直查直处”快查快处、“一案三查+双向追责”严肃问责、“定期分析+督查督办”问题整改等机制,不断强化标本兼治,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引向深入。

“群众利益,一丝一毫都不能动!我们必须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铁面执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承德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2019-01-24 承德驰而不息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1 1 河北日报 c119920.html 1 铁面执纪 护航脱贫攻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