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深读周刊·钩沉

■相关

一代人的激情岁月

七十载岁月悠悠。

随着南下干部的老去和离世,那段红色往事似乎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

但作为共和国建立和发展初期难忘岁月的见证者,南下干部的传奇经历并未被世人忘记。这是一个又一个个体的南下史,也是一代人慷慨激昂的革命史。

“河北人乡土情结浓重,但为了全国革命事业的大局,大批河北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以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履行了历史赋予的伟大使命。”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副处长闫丽说。

当年,在河北南下干部中有一人名叫史景仲,邢台南宫人,虽然当时他已经年近50岁,家中还有妻子和4个小孩,但他不顾家庭困难报名南下,态度十分坚决。

河北的南下干部队伍里,不乏史景仲这样的人。

在到达南方新区后,由于当地经济凋敝、群众基础薄弱,南下干部的工作环境十分恶劣。干部们吃的粮食中,被落后分子或敌人掺进沙子,面里掺石灰,难以下咽。尽管条件艰苦,斗争形势复杂,但他们克服困难,坚守阵地,威慑敌人。

南下干部孟宪辉回忆:由于环境艰苦,卫生条件恶劣,他全身感染了疥疮,有的部位还流血流脓,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病情仍不见好转。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他依然坚持给部队上辅导课,传授党关于剿匪反霸和减租减息的政策,传授发动群众组织农会、组织民兵的做法和经验。

不仅如此,他们的生命还时常受到威胁,不少同志献出了宝贵生命,有的被土匪杀害,有的被叛徒和特务谋杀。

可即便身处困境,南下干部始终怀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坚持战斗在岗位上,并向党和国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他们早出晚归,辛勤工作,大力改造旧政权,征粮支前保障军需,肃清匪患维护治安,推行土地改革发展经济。形势稳定下来之后,他们又把南方的热土当作第二故乡,为这里的革命和建设精心谋划、恪尽职守。

以湖南为例,上世纪50年代治理洞庭湖,60年代数百处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大规模钢铁工业建设,70年代的湘黔、枝柳铁路三线建设,80年代以来的湖南改革开放等,无不凝聚着南下干部的心血和智慧。

“在几十年的奋斗中,南下干部为南方当地的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的顾全大局、不怕吃苦、踏实工作、无私奉献的‘南下精神’,在新时代仍具有重大意义。”闫丽表示。

文/记者 周聪聪

2019-01-24 ■相关 1 1 河北日报 c119932.html 1 一代人的激情岁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