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文化周刊·布谷

草丛里的番瓜

□郭亚宾

俗话说,“谷雨前后,种瓜点豆”。可坝上破土却要推迟到立夏时节。还记得播种那天,居然飘起雪花来,不过很快就停了。我们在院子里开出半亩闲田,在“好把式”的帮衬下作畦打垄,点上本地常种的菜籽,开始了亲近乡邻的农耕生活。同吃同住同劳动,握一握同样是起满老茧的手,这驻村工作开展起来就顺当多了。等到地里全种上香菜、尖椒、豆角和萝卜等,才发现还余下一袋番瓜子,于是随手撒进南墙根的荒地里。

村上的人日出劳作,夜来闲谈。每到掌灯时分,我们的小屋里就热闹起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海阔天空,无拘无束,既谈扶贫的思路和建议,也聊村中的故事和人物。

老张办过企业,当过干部,还是村里的大辈儿。他吸一口烟,不紧不慢地说:“常言道‘救急不救穷’。救得了一时,救不了一世。现在国家政策是挺好,可这扶贫真能扶得起来?”志明40多岁年纪,现在是村里最年轻的壮劳力,这次没评上贫困户。他对大家说:“贫困户给了老弱病残,谁也没意见,可是年轻没毛病的就别跟着瞎掺和了。要说困难,我供着俩孩子上学也够困难的。”老王常年在外打工,回家探亲几天,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村里净剩下老人了,年纪越来越大,做儿女的在外面,总怕家中有个三长两短的。”村支书老李搭了腔:“放心吧,家里有我呢。有什么大事小情,我帮你照应着。”大家一阵哄笑,开玩笑说:“你,帮着喝酒吧。别把上面给的钱弄没了就行!”老李尴尬地冲我笑了笑,说:“群众是父母。你们好比是在外有出息的儿女,回家一趟又是给钱又是给物;我们都是在家守着的没出息的孩子,来了好像就是惦记着那些钱物的。我们冤不冤啊?”说着大家又是一阵笑。

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着,聊天隔三岔五地进行着。

坝上的天气真是有趣得紧,刚刚还晴空万里,转眼间便乌云密布,豆大的雨珠随即噼啪而下;待到慌忙跑至当院,正要抢收晾挂的衣服时,一阵风过,云消雨霁,又是骄阳当头了。

菜园子甚是丰裕,来往的乡亲都要称赞几句。可那南墙根下的荒草地,虽然浇园时从没忘记泼上几瓢水,却好像不会再长出什么了。直到有一天,放暑假的儿子来村里看望我,他惊喜地发现,几朵艳丽的黄花就在那僻静的草丛中,已经悄悄地探出了头。儿子与新结识的小伙伴们乐呵呵地寻找雄花和雌花,小心翼翼地进行人工授粉。当他们拔起翠绿的草茎,一丝不苟地绑好柔嫩的花房,似乎是完成了一项伟大的工程。

列夫·托尔斯泰有句名言: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同。实施精准扶贫,就是要有针对性地解决每个不幸家庭的具体困难,帮助他们尽快脱离困境。9岁的小琪是个聪明好学的小姑娘,母亲因病去世了,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一位年近90岁的老奶奶与她相依为命。当我们引领着助学团队进入小琪的家门,看着颤巍巍的老人与幼小的孩子面带笑容倒水待客时,许多双眼睛湿润了。一位爱心人士对我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参加这次活动,既是帮助别人,更是成长自己。我有感动,有惭愧,有对人生新的思考。”

听说村里要举办饺子宴,乡亲们都很有兴致。有的张罗炊具,有的联系人员,一个松散而又精干的志愿者团队很快就建立起来了。饺子宴的主题是孝亲敬老,如果只是图个热闹,那意义就大打折扣了。为此,我们设计了几个小环节:小学生列队欢迎老人入场并鞠躬问好,村干部为80岁以上的老人佩戴大红花,工作队向五保户老人赠送御寒衣被,最后请全县孝亲敬老模范讲述家风传承。当赵菊花老人的儿媳讲到自己婆婆的事迹,特别是三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精心照料卧床公婆的艰辛,在屋子里擀皮、包饺子的媳妇们都停下手里的活儿,齐刷刷地走出门来,站在当院静静地听。听着听着,许多人就不由自主地擦起眼泪来。

西风吹起,草木凋敝,菜园子出完最后一拨蔬菜,开始等待来年春天的到来。这时,我们忽然想起南墙根下应该还会有些收获。就在已经枯黄了的杂草丛中,竟然卧着不少硕大的番瓜。我们赶在霜冻之前,将它们采摘下来送进屋内。

一年的工作接近尾声,夜晚的聊天又热烈起来。老张说:“咱们赶上了好年代,可不能光想着拎笤帚上炕,眼巴巴就等现成的。做人得有点骨气,能干的一定要好好干。”志明说:“明年搬到易地安置新区,国家经济形势稳定,只要是打工有地方去,咱不怕出力气,我想这日子啊总会越来越好的。”老王说:“大家在微信群里都说饺子宴办得好,咱自己出钱也要继续办下去,让老人们多高兴高兴。”老刘说:“村里有了新支书,我完全拥护。其实,父母的眼睛是雪亮的,打心眼里说啊,最离不开的还是守家在户的老疙瘩。”说完,大家都笑了。

夜深人静,我看着那排在墙边的一溜番瓜,心中想道:这瓜隐藏在草丛中暗长,于不经意间结出如此多的硕果,就如同人们头脑中的观念,看似不易觉察,实则意义重大。做事情干工作,尤其要把握好这生动活泼的辩证法。思忖片刻,挥笔写下一首小诗:“窗外方田半亩畦,植苗播种两相宜。锄头底下三分水,瓜叶裙边一点泥。豆蔓盘枝扶正路,葵花现蕾莫心急。圆睁慧眼识良莠,香菜不同灰菜迷。”

2019-01-25 1 1 河北日报 c120117.html 1 草丛里的番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