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文化周刊·布谷

“自律”这面镜子

□傅成婕

《旧唐书·魏徵传》记载了唐太宗与魏徵交往的故事。魏徵病危时,唐太宗“舆驾再幸其弟,抚之流涕”;魏徵去世后,“太宗登苑西楼,望丧而哭。诏百官送出郊外。帝亲制碑文,并为石书”。在碑文中,唐太宗诚恳地写道:“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显然,他把魏徵的社会价值与文化价值,提高到了令人瞩目的地位。能够让人直视自身的铜镜,的确相当珍贵。铜镜足以毫不掩饰、毫不留情地展示一个人的优点与缺点、美丽与丑陋。如能认认真真地照一下镜子,看清楚暗藏的缺点与不足,那么,对自己才能有更清晰的认识。一旦掌握了自我的各种优劣得失,那么就容易抓住机会,进一步完善,从而使自己得到提升。

置身于现实生活中,那些珍惜铜镜、“三省吾心”的行为,居然被很多人省略抑或回避了。难怪童话中曾描述过一位相貌丑陋、心胸狭隘的王后,因为害怕外界评论自己的相貌,居然公开下令,毁掉全国所有的镜子。似乎,只要遵从她的霸道做法,便可掩饰丑态,天下太平了。

俗语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很多时候,人们容易被事物的表象所迷惑,乃至困居其中。末了,难以分清事情的前因后果乃至是非曲直。这种关键时刻,如果有人善意地提醒一下,往往会一语中的、梦中陡醒。当然,更高明的格局是自我反省、独具慧眼,在或和平或纷乱的环境里,严于律己、自洁身心。如此一来,繁琐的事件与复杂的环境,立马就有了顿悟与警醒的转机。换句话说,最难邂逅的,并非千载良机与生命贵人,反倒是人生旅途中弥足珍贵的那面冷静与忠诚的“镜子”。那面镜子横在面前,是非曲直的标准便值得参照了吧。

作家林清玄曾说:“一个人面对外面的世界时,需要的是窗子;一个人面对自我时,需要的是镜子。”通过窗子,可以远观外面的世界,方知自我渺小,仍需努力。透过镜子,审视真实的自我,才能发现各种各样无法忽略的缺陷与不足。就像唐太宗感叹的那样,透过铜镜,能够“正衣冠、知兴替、明得失”,能够冷静而客观地剔除自身的短板,发挥自己的长处,真切地把握人生与社会的每一个关节、每一种气度。

人生就是这么有趣:不推开眼前这扇窗子,只能甘作一只井底之蛙,碌碌终生;不拿起手边这面镜子,则容易自我蒙蔽,迷失前进的方向。

魏徵属于大唐诤臣,直言肯谏。唐太宗之所以能开创“贞观之治”的局面,关键在于,他深知“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的真正内涵。唐太宗肯用、善用魏徵这面“铜镜”,正是其善于自省的一大表现。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显然,他选择的镜子恰恰是自己。其实,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别人的建议固然有其可取之处,殊不知,发自内心的自我反省,更能一针见血,直抵真谛。显然,自我反省的前提恰恰是在固有缺点与不足的肌体上,毫不犹豫地“动手术”。倘若每次反省,只是“拔汗毛”,舍不得“伤筋动骨”,那么,每日“三省”,真切的用处并不太大。

古代帝王都有专人撰写“起居注”,翔实记录他们的日常行为。有趣的是,相关记录内容,并不允许皇帝审阅。唐朝之后,这项规矩被彻底打破了,地位尊贵的君主开始亲自审阅“起居注”。一个连自己行为举止都不敢面对的人,怎么敢于承受公众舆论与监督机制的严格约束呢?毕竟,培育面对挫折的勇气,正是走向成功的必备要素。

人生的镜子,往往五花八门,甚至千奇百怪,殊不知,最关键的还在于自己。只有诚实地面对自己的不足,才能有效地利用好每一面忠诚而严厉的镜子。只有提升自我、约束自身,才能一步一步迈向更大的成功。

2019-01-25 1 1 河北日报 c120120.html 1 “自律”这面镜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