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5版:地方新闻·渤海新区

全景式打造、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

着力创建全域旅游改革示范区

本报讯(王晓乐、张凌凤)作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和沧州市“全域旅游改革示范区”,渤海新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打造国际滨海观光休闲旅游目的地目标,按照全域是景区、全域出风景的理念,实施全景式打造、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模式,深入挖掘、整合、提升文化旅游资源,努力创建“人人参与、处处宜游、时时可游”的全域旅游改革示范区。

注重规划引领。遵循“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原则,全面实施“智慧旅游”工程,组织编制《沧州渤海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加快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全力推进沧海文化景区、南大港湿地景区、中捷东欧风情景区等七大景区建设。推旅游线路,统筹规划串联“一市四区”旅游元素,规划了首批6条旅游公交专线,推出了“渤海新区特色旅游线路推荐”。抓景点提升。主要是抓好主干公路和重点景区、节点城镇连接线的花草种植、植被恢复和民居美化,把道路建成风景线、把庭院建成小景点。

出台《渤海新区支持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强化对旅游业的政策支持,积极引导和鼓励大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等社会资本融入旅游业发展。完善配套设施。投入645亿元实施了包括公立幼儿园、共享体育场在内的近500项基础配套项目,依托沧海文化景区、贝壳湖景区,加快建设沧海度假酒店、沧海商务酒店、游客服务中心、渤海新区新客运站等一批配套设施。

创新旅游管理综合协调机制。建立了1+3+N旅游综合执法机构,设立了渤海新区旅游工商所、旅游派出所、旅游法庭,促进旅游业从单一业态向综合产业、行业监管服务升级。实施“智慧旅游”工程。高标准建设集宣传推介、游客服务、数据分析、咨询投诉、医疗、监控监管等于一体的全域旅游智慧中心。目前,该中心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出台《沧州渤海新区关于创建全域旅游改革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实行“月汇报、季督查、半年交流、年度考核”督导推进机制,强力推进全域旅游改革示范区建设。

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全力推进神华黄骅港务公司、沧东电厂海水淡化公司等规模企业开展工业旅游,特别是以储运煤炭为主的黄骅港神华港区,不断探索推进生态港口建设,通过压舱水回收,建设了人工湿地及工业旅游绿色观光通道。推动“旅游+”新业态发展。突出蓝色海洋、绿色生态、红色革命、金色历史“四色文化”,积极推动“旅游+”,大力发展自驾游、康养游、乡村游、海洋游等旅游新业态,不断激发旅游产业新活力。

2019-01-25 全景式打造、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 1 1 河北日报 c120146.html 1 着力创建全域旅游改革示范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