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找准环保健康“卖点” 突出民间织染“特点”

高阳“设计毛巾”攀高端

1月18日,河北永亮纺织品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王硕(右一)正在给顾客推介使用草木染工艺生产的纺织产品。记者 田瑞夫摄

扫码看视频。 记者田瑞夫 张 晶摄制

□记者 林凤斌

往年一进入腊月,把库存产品批发给销售商,大伙就可以准备回家过年了,可今年眼瞅着到了年根儿,高阳县许多毛巾企业却愈发忙碌起来。

“一盒四条毛巾,每盒200元,3000盒就是60万元呀!”山东一家民营企业想给员工发些“有品位”的福利,慕名找到位于高阳县的河北永亮纺织品有限公司,当场和董事长段亮敲定了一笔草木染礼品毛巾的订单。

刚送走这个大客户,段亮又接了个电话,还是草木染产品的单,湖南一位经销商订购了10万元的婴童毛巾。“草木染产品一上市就供不应求,去年一年销了700多万元,今年刚一开年就已销出了600万元。”

色彩淡雅,透着淡淡的植物清香;古莲花池、御题《棉花图》等图案充满地域文化特色……在永亮公司的展厅,手感舒适的草木染产品,每件设计都独具匠心。

高阳纺织业有400多年的历史,以生产毛巾用品为主,是闻名全国的纺织之乡。永亮公司成立于1992年,和当地许多企业一样,曾经靠以量取胜,2011年,公司产值突破了1亿元。这一年,整个高阳县的毛巾产能也达到了高峰,占全国产量的三分之一。但是,由于质量不强、缺乏特色,很快产量就严重过剩,高阳毛巾一度只能销往偏远农村,成为“低端货”代名词。

2012年,段亮倾尽“家底”,投资4000多万元,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工艺,大幅提高产品质量。然而此时,国内商超市场大都被山东、浙江等地的大企业抢占,企业想走高端路线一时难以打开局面。

何去何从?自入行以来,段亮第一次犯了愁。

“产品要赢得市场,必须得有能打动消费者的独特卖点。”通过考察和研究国内外市场,段亮发现,消费者对产品的环保健康要求越来越高,而印染业多年来一直用的都是化工原料。2006年,经永亮公司挖掘、整理和推动,高阳民间染织技艺被列入省级非遗名录。然而,被誉为当地“纺织业历史文化家底”的这一技艺,一直没有被有效利用。

2013年,段亮把目光瞄向高阳民间染织技艺中的草木染。这一技艺采用从植物中提取色素进行印染,不足之处在于只有靓蓝一种颜色,且不能工厂化生产。公司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经过4年多研究,开发出了红、黄等八种植物色素,研发出专用设备,并成立创意工作室,开发出特色礼品毛巾及抱毯、睡袋、蝴蝶服等婴童产品。2017年10月,企业把相关工艺申报国家专利,并正式量产。

“头一年小批量生产,探探市场反应。没想到价格比同类产品高30%,在商超市场的销售仍供不应求。”指着办公桌上的一堆订单,段亮说,“今年,我们的销售目标是2000万元。”

“这款多功能褶皱毯,当毯子盖在身上柔软舒适,当床盖铺在床上典雅大方,去年一年售出2万多条;这款毛巾增加了两个按扣,不但便于晾晒,还能防脱落,上市不到半年便售出15万条……”盘点2018年业绩,河北卡缦纺织品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缦)董事长代云生很是自豪,“产品销量每年都在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

2016年,市场上枕巾销量不断下滑。代云生调查发现,传统枕巾容易从枕芯上脱落,且渗头油。于是,他们组织设计人员,开发出一种特色枕巾,可固定在枕芯上,还能根据枕芯大小调节长度,柔软舒适且不易渗油。该产品售价比一般枕巾高出80%,但一上市便供不应求。去年销量突破12万对,比上年翻了一番。

从这一成功案例受到启发,卡缦走上了特色功能设计之路。2016年以来,企业已开发出枕巾、挂巾、浴巾、婴童被等7款特色功能产品,并申请相关专利,还成功打入了沃尔玛高端会员制商店——山姆大叔商店。

如今,高阳毛巾行业年产值达320亿元,每年推出上千个专利产品,其中,中高档产品市场份额占到60%以上。

记者手记

个性设计盘活“大路货”

□林凤斌

前几年,高阳的毛巾企业基本上都是市场流行什么样子就生产什么样子,产品大同小异,几乎都是“大路货”。在此次采访中,记者发现这种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变。在毛巾中加入一些设计元素,就让“大路货”变成了“畅销款”,有的还成为“网红毛巾”。还有一个可喜的现象是,无论采用的草木染工艺,还是特色功能设计及特色图案设计,几乎都申请了国家专利,从中记者强烈感受到了高阳毛巾企业对产品设计的保护意识。

从一个个成功的产品案例中,高阳的毛巾企业已愈发认识到,产品设计在推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无可替代的作用。

“产品最大的卖点就是个性化设计。”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惠茹认为,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的水平后,消费需求必然呈现多元化、多样化。通过产品设计,不但能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创造新业态、新产品,还能够助推产品在供给端发力,引导和激活更多有效需求。

2019-01-29 找准环保健康“卖点” 突出民间织染“特点” 1 1 河北日报 c120536.html 1 高阳“设计毛巾”攀高端 /enpproperty-->